你我如狗,没啥不同——《一条狗的使命》观后感

我喜欢看狗的眼神,如婴儿般纯净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美轮美奂,恩爱缠绵。

五生五世,十里麦田,温暖陪伴,俗世圆满。

好巧啊,都是十里,或许是因为“十里一长亭”,十里才够长,不管是相思,还是陪伴。

轮回这个话题自带神秘气质,不管如何描述细节,都无法实证,可如果轮回是因为爱,缘于无畏的执念,就能轻易让人动容,只因我们不管多么理智,都会更愿意相信,这个世界如果说能够有什么可以穿越生死而不灭,那必须是——爱啊爱啊爱。

所以正在上映的“五生五世十里麦田”的《一条狗的使命》,台湾译名就叫《为了与你相遇》,同样是六个字,前者如学究笔下的研究报告,后者却如少女粉红润泽的樱唇,带着浓浓的浪漫气息。

可电影的野心其实很大,并非仅仅是恩爱缠绵,它立足于现实,更深藏了很多你需要慢慢去体会的深意。电影一开场,就抛出三个大问题: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自己的使命吗?”

你懂的,这其实就是哲学终极三问的变化版,依然在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如果你足够细心,你会发现,这些问题电影都大胆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还记得《大话西游》里最后的对白吗?

——“那个人的样子好怪哦”

——“我也看到了,他好像一条狗啊!”

一个人在尘世中辛苦奋斗的背影,与一条狗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在这个见解上,《一条狗的使命》与《大话西游》惺惺相惜了。

《一条狗的使命》中的第一世是只流浪狗,无名无姓,生存时间不长,不太明白生的欢乐,也不懂得死亡的痛苦,最深刻的印象不过是“用爪子扒泥”的零星记忆,就莫名的终止了。

第一世与我们的婴儿期是不是很像呢?那时的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但又完全的懵懂无知,不知道别人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是谁,除了吃和睡之外,就是简单的玩耍,快乐来的简单纯粹,对痛苦也无知无觉。

它的第二世被赋予了姓名,开始正式存在于这个尘世间,它开始拥有,拥有自己的玩具、食物、亲人和一个家。它的伊森叫它“贝利贝利贝利”,它是他的“狗老大”,他们相伴着成长,互相帮助,彼此相爱。它犯了很大的错也能够被包容,生病了会被妥善的照顾和关怀,在它生命的终结时,他们恋恋不舍,在彼此生命中留下深刻的印迹。

第二世是不是很像我们每个人的从幼儿期到青少年期的那个阶段,我们既无忧无虑的成长,又不断地在试错,亲人既对我们有要求,又给予我们无限耐心的包容和温暖。我们逐渐在成长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定位,不管将来跑到多远,亲人永远都象我们的根,有他们在,我们才有家,有他们在,我们的心才有归处。

也是在这个阶段,我们逐渐懂得什么叫分离,什么叫个人,什么叫孤独,不管亲人如何亲切温暖,关于“爱别离”的人生至苦都只能自己去体验,无法被替代。

第二世里伊森酗酒的父亲,成人的政治,收藏品的显摆,工作的问题,以及朋友间的争斗,意外造成的终生伤害等人与情节,不管是沉闷压抑的成人世界还是充满竞争的同龄人世界,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成长的烦恼”。每个人经历可能略有不同,但大多相似,不是吗?

摔断腿后的伊森无法再去读心仪的大学,黯然又坚决地和心爱的女友分手,这都是青春期的我们逃避不了的矛盾:永远更高更远的梦想,和永远残忍清醒的现实,面对这些矛盾,我们往往敏感而又脆弱,不由自主地就犯了自以为是的错,还无法自知。

第三世的贝利是一只威风凛凛的警犬,它认真负责,多次获得表彰,它努力想陪伴总是孤独而又忧伤的主人,但主人实在很难被取悦,一次次地被拒绝。当贝利终于开始靠近主人一点时,又因尽忠职守,献身于自己被赋予的工作使命之中,直到这时,它才终于听到主人给予的一句温暖评价:“她是一条好狗。”

或许我不说,你们也能猜到,第三世象征着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时期。在工作中,我们如同那只警犬一样,像一台合格又负责的机器,每天重复着同样枯燥又大多时间不太重要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们被要求理智冷静,不容差错,做好了得到表彰,做错了会被惩罚。

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又漫长的时期,重要的工作伙伴,只是大多时间冷漠理性偶尔给点温暖的陪伴。但很多人,跟工作伙伴在一起的时间,真的比和亲人在一起的时间更漫长。

我们不太理解的上司,其实也如机器一样,他们只是比我们更理智冷静,但也承受着比我们更大的压力和悲伤。

虽然从上司那里很难得到肯定,但我们其实也知道,只要尽忠职守,等我们退休时,就能够从公司那里得到一句:“他是一个负责任的好员工。”一语盖棺,如同墓志铭。

工作中的人,都是孤独的,苍白而孤独,惟有责任之光持续闪亮。我们常以为不太重要的工作,这个世界中的一颗螺丝钉,绝对不是那么可有可无的,即使大多时候枯燥又乏味,但如果因为我们的工作,使得他人得到救赎,那么,即使为此付出的生命,亦是不悔的吧。

并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第四世的贝利遇到一个患有社交恐惧症的孤独女孩,它用一生陪伴了她,并帮助她找到自己的幸福。贝利是那么幸福,因为除了这个女孩和她的孩子们之外,它还遇到了自己的所爱,他们相伴着渡过了一生。

我很喜欢当贝利的真命天女出现的那一刻,画风像突然变成了洗发水广告一般,柔光滤镜,和突然飘逸起来的慢动作,那种心动甜蜜的感觉,即使没有旁白也能一眼秒懂:天呢,她怎么那么美,天呢,我的心怎么跳动得如此激烈,天呢,我像被箭射中了……

对,这一世是有关于朋友和爱情。与不完美朋友的完美相伴,与朋友一起进入期待恋爱的年纪,相互支持扶助,又相互扯后腿捣乱,但在彼此最重要的时刻,你我都未曾缺席,只因我们约定,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至于我们的爱情,我们可能如贝利一样,因为爱而使我们的爱人显得高不可攀,也可能是我们的爱人真的高不可攀。我们的爱情可能开花结果,也可能只是自己一个人的爱情,但爱就是爱了,甚至不会因为爱人的死亡而消逝。

就这样,因为爱过你,我无憾了。

第五世的贝利是经历颇为曲折的,它的前半生孤独得让人心疼,收养它又无力爱它的女主人,根本不爱它的男主人,冰冷破烂的小院和以狗链为半径的狭窄空间,在春来秋去的时间里,它甚至已无悲无喜,只是活着。当它终于被男主人遗弃,成为最初的流浪狗,它也终于获得了最宝贵的自由。它穿越了人海,穿越了空间,穿越了十里麦田,回到了最初给予它温暖与爱的伊森身边。

伊森已非当初的伊森,贝利却还是伊森的贝利,它帮伊森找回了幸福,也找回了属于它和伊森的宝贵回忆,它还是他的“贝利贝利贝利”,他已垂垂老矣,但那又有什么关系,毕竟,他们又再次相遇。

生命有时很奇妙,它就像一个圆,从开始到结束,仿佛是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虽然自己已不太像自己,但仍然又是那个不变的自己。毕竟,时间虽然能够让苍海变桑田,但有些东西时间根本无力改变,比如纯真,还有爱。

你以为第五世是我们的中年期甚至是老年期吗?NO。

并不是。

第五世写下的就是我们的现在。我们每个人的当下。我们每个已经历过求学、恋爱和工作后的当下。

就像我们拥有过人生中很多美好的片段一样,我们也一定经历过风霜雨打、冷漠与背叛、孤独与茫然,即使有家有爱,也只能一个人孤独上路的凄惶和勇敢。

只在我们淌过了那条名叫痛苦的河,才会发现那些痛苦都是得遇天使的代价:想得到长久稳定的爱,想遇到自己命中的天使,就要能忍受爱别离的痛楚,无关者的漠视,岁月的无情和前路未知的恐惧。

只有坚定行程终点一定会是温暖归宿的人,才能找到回家的路。

你我和贝利之间,如果有差距,那就是奔跑过十里麦田的勇气。

《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把圆满留给了最爱的紫霞,把苦难留给奉献大爱苦行的自己,他的那一个转身,也是奔跑过十里麦田的勇气。

因为爱,因为相信殊途同归,无所畏惧。

开篇三问,电影中都有回答,明明白白。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它说:“当了几辈子狗,终于知道,活着的意义,首先是开心,然后就竭尽全力去帮助别人,舔你爱的人,对过去的事不要苦瓜脸,对未来也不要愁眉苦脸,只要活在当下,就是一只狗的使命。”

——“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

它说:“如果我可以让人们微笑,那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自己的使命吗?”

它说:“若我能将幸福带给你,我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如果说万事万物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使命,这部电影的使命它在台词中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了所有人:“如果我能让你学会抚慰和爱,我就完成了我的使命。”

对你我来说:

当了不知道几辈子的人,终于知道,活着的意义,首先是开心,然后就竭尽全力去帮助别人,好好地爱自己所爱的人,对过去的事学会放下,对未来不必忧虑,只要活在当下,就是一个人的使命了。

你同意吗?

最后,电影中每一次轮回重生时,狗狗的独白都是“我又回来了”,看似搞笑,其实也是想告诉你:

你也是又回来了,只是,你不记得罢了。

最后,呼吁一下,狗狗是人类的朋友,如果养育了它,就请坚定地负责它的一生吧,毕竟,你的人生对它来说很漫长,而它不过短短十数年。再说,如果真有轮回,你怎知它是你前世的谁呢?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让爱传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刚刚看完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在我曾经看过的《我不要你死于一事无成》一书的封面上有着这样的一句话...
    失灵者阅读 541评论 0 3
  • 一次次生命轮回,只为了与你相遇。 狗的第一世名字叫贝利,有个爱它如命的主人伊森,生活中它和伊森像一对亲密的知己一...
    沉默的鱼jones阅读 1,113评论 0 0
  • 贝贝, 今天你终于有机会可以打开电脑看到妈妈到现在写给你的信了,你告诉我非常激动,我可以想象! 你看着看着我写的信...
    lesley_75a6阅读 108评论 0 1
  • 瑜伽可以有效缓解背部疼痛,当背部疼痛时练习瑜伽,一定要选择温和的,用辅具来帮忙,以延展和放松为主。 1.仰卧手抓脚...
    LunaYoga阅读 1,041评论 0 0
  • 小时候,跟在父母身边,安安静静的不说话,不乱闹,是一种礼貌,是一种文静,是安静的美女子,父母让说什么就说什...
    哎呀dy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