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己,才是对家庭最大的回报

旅行途中的照片(迪士尼^_^)

最近几年我一直都有规划每年至少带着妈妈旅行一次,去年用了近10天时间去了江浙地区游玩了一圈,很多朋友表示“点赞”认可,觉得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种和家人的时光和回忆应该要更多一些那才是好。


旅行途中的照片(上:上海外滩 / 下:豫园)

这也是现在的我有了一定小小的经济基础,才这样选择的,而更多的规划,我想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对于我来说,现在可以保持每年一次和家人的旅行计划就已经足够了,计划在未来的消费中把自我投资的消费比例提高


旅行途中的照片(左: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 右:苏州寒山寺的抄经活动)

不知道大家在刚刚毕业那几年是如何度过的?

那时我毕业不久就回家开店,开始时营业状况还不错,但是在选址上有很大问题,几个月后人流骤减,生意一下很难维持,心里想着家里已经拿了一笔启动资金给我了,也不应该再继续开口要钱,对金钱没有很大匮乏感的我,瞬间就产生了很严重的匮乏心理,很舍不得花,要把钱留起来,防止再次出现后续问题。


我也发现有段时间自己的“匮乏”心理挺严重的,一直到去年已经有了点小钱的自己,同样难以调试和控制自己的行为和语言,时不时会说:“我没有钱,我要存钱。”这种好像已经形成了潜意识。

直到后来看到《稀缺》这本书里,才认识到这叫管窥心态,大概意思是:即使拥有很多视而不见,只去盯着没有的部分。另外也是一心想着要换一套自住改善房,增加家人的居住舒适度和生活便携度,所以前几年感觉是在大家对我的懂事并且照顾家庭的褒奖下,紧巴巴地度过了几年时间。

幸运的是,我还是警醒了自己在终身学习上的重要性,我有一位很上进的朋友白白,在她的影响下把不少的钱用在学习上,虽然物质消费上一直没提高什么,但在报课程学习、购书、旅行体验上还是舍得投入的。


想想那几年的自己没有陷入一个物质欲望刷新世界观的状态,可以因为一双鞋500块钱太贵,而3000一次的跳伞体验,眼睛不眨一下就把钱交了。


随着慢慢自我反思消费观,学习金钱观方面的知识才发现要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双向提升,才能让自己的状态更好更愉快,这也会给家庭带去更多的幸福的能量。


把更多的消费投资用到自己的身上,去旅行、学习课程,提升职场竞争力,购置优质服装提升个人形象,参加各种活动多与积极、优秀的朋友聚会、或者休闲娱乐等等,会不会让自己在生活上更加丰富?在工作上得到更快的提升?

有句话叫:你把精力用在哪里能量就在哪里。在此,大家不妨想想工作之余,你都把精力和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

最近网上有个女生在我手机里刷屏了。

18岁北漂月薪1500,没读大学,四年后融资500w在北京创业,在她的叙述里,因为她的足够努力没多久工资涨到8k,当时家里说要帮她存钱每个月往家里存4k,她拒绝了,说:“这个时候我不会给家里钱,说不定还会要问家里要钱。”

她说她妈妈当时可能觉得自己养了个“白眼狼”,但那一两年她急速蜕变学习了很多课程,去喜欢的公司实习工作,短短时间里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的名人榜,一次性给了家里一张银行卡,卡里有100w。

这个例子听起来似乎过于励志和“光环”。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我就是个普通人呀,有几个人能有机会小小年纪登上福布斯?

好的,那我来仔细说说另一个普通女生的成长路径。

我一直知道投资自己的重要,听了太多模糊的故事,却很少有什么深刻的详细事例,直到近几天在网络上看到另一位女生的故事,这也算是一个非常典型和难得的靠着自我投资成长起来的案例了。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她用了10年从深圳流水线厂妹做到纽约高薪程序员》。


在2009年主人公孙玲高中毕业,最终高考成绩399分,来自农村的她跟一个同样高考失意的同学,坐了14个小时绿皮火车去了深圳,在电池工厂做流水线工人。


几个月后,她厌烦了工厂里的生活,想起高中毕业时参加过一个免费夏令营活动,通过活动学习了怎么写hello world程序。这种立即反馈机制,让她非常着迷,于是决定去学习编程。


当时编程学费三万左右。但她的存款仅够付第一个学期学费,但她知道如果不去学习,将来无非就是从一个工厂跳另外一个工厂、从这条流水线跳另外一条流水线。所以毅然辞职学编程,为了完成编程学习,她做过114客服、发传单、在肯德基做服务员等等。


完成了学业后,通过校招拿到了一份程序员的工作。她在这件事后发现,成为程序员这对她非常重要,也因为这件事让她知道,即使在学校里成绩不好,也可以通过学习来改变现状。


七个月之后,她又选择了一家有外教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因为看到一句话:“多学习一门语言,就相当于多掌握一种新的思维方式”。那时她刚还完所有的编程学费,而英语学习费用是25600,按当时月薪4000工资的她,需要不吃不喝、不租房连续工作六个半月,最后狠下心去学习的真相是英语培训机构可以分期付款。


高考英语89分的她,逼着自己去说英语,利用上下班的碎片时间练习听力,甚至有时梦里都会用英语对话。学习一年半以后,她陆续通过了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3\4;赶上风口创建了英语学习公众号,慢慢地接一些广告。


后来因为英语,接触了飞盘;因为飞盘,认识了一群来自各行各业、优秀、积极、友好的人,而他们大部分是外国人。于是因为这个爱好,扩大了视野,同时也清晰了心中的一个梦想,便是出国留学。


当时月薪6000的她在2017年年初,在网上了解到美国一所大学有计算机科学硕士项目,申请要求:英语可以基本沟通,有一定编程基础和工作经验,学费首付五万,后面的学费可以通过学生贷款找到工作之后再缴付。


而当时银行卡余额不到一万的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17年10月,存款十万。其实到了7月份就实现了目标,10月底去到美国学习,2018年7月中旬开始找工作,9月份收到了offer,10月份作为EPAM员工,在纽约的谷歌办公室开始上班。


发现了吗?这个用学习不断投资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女孩,她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在演讲的最后,她说:我的努力生活,无非就是不停地解决问题,然后再去制造新的问题。其实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我也没有什么长远的目标,我也不知道将来想要什么。但我一般都知道当下不想要什么,做的每一个决定几乎都是基于能否解决当下的问题。

我的资源非常有限,当我一看到机会时真的就会扑上去,会很珍惜,我特别认同一句话“如果因为资源不足、条件不成熟而没有去行动,那只是借口。”有多少资源,做多少事情,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去抓住机会去行动、去经历、去成长吧。

感受得到她可以很清晰地发现问题的关键,并且面对不喜欢的现状想尽办法改变,这就是一种很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才毕业时的我们,虽然收入基本都只能够维持自身生活,但大部分境况都会远比故事里的两位主人公要好很多。


在那时即使你抱着感恩家庭回报家庭的心态,每月省吃俭用替家人负担,而那几千块钱其实也并起不到改变家庭现状作用,事实上可能家中也并不是多迫切地需要那一份收入,最后这些投入可能更多是给了自己很多的心里安慰。


把更多金钱和精力用于自我投资和补充,将钱用到了合适的地方,提升丰富自己的内在和外在价值,你就会比过得“紧巴巴”或者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同龄人,在视野上、心态上都能因为有“钱”而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你会发现内外越充盈,自己便越快乐,良好的频率带来的是飞速地超越身边的人,当你的价值提升越快,你的劳动价值就接连升值,慢慢地进入一个正向的循环。


想要爱别人,先要爱自己,做到对自己负责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个时候再对家庭感恩和回报,那一份成果一定会比才毕业时的更加丰硕。

 

文中孙玲的TED分享来自公众号:TEDxShenZhen。


好啦,就酱~

一个私人的公众号,在这我想写一点自己还看得过去的内容,一个不甘心只做珠宝的90后青年,一心期待能尝试更多的生活体验。这也是个不务正业的公众号,本是为做珠宝科普而申请,现在它将变得没有固定主题,没有固定形式,没有固定内容,但有一个宗旨那就是都与“美”有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