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本人

消愁-毛不易

词:毛不易

曲:毛不易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

背上所有的梦与想

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

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三巡酒过你在角落

固执的唱着苦涩的歌

听他在喧嚣里被淹没

你拿起酒杯对自己说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  温柔了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  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  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过往

支撑着我的身体  厚重了肩膀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  驱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2日,九点十分,从万达影院出门,《银魂》真是好看,必胜客的嗨杯水果茶真是味道不错。视线左前方是两个残疾人在唱歌,右前方是几个小摊贩售卖着挤在小笼子的小奶狗,还有小乌龟和廉价的玩具。右前方蹲着一群年轻的男男女女,围观、逗狗、砍价的都有,而左前方几乎萧条的有些不和谐。

刚放到嘴边的水果茶,被迟迟不动声色地放下。刚来魔都的时候,最喜欢夜晚购物中心门口的广场,总是萦绕着歌声,或是诗与远方的民谣,或是经典的老歌,或是时下流行歌曲,总是心怀感激地放下十块二十块,陌生的城市里陌生的歌声,属于每一个人,罕见的公平。迟迟的脚步短暂地停留后,又毫不犹豫地穿行过绿灯闪烁的斑马线。虽然是残障人士,显然他们面前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迟迟的日薪,呵,连同情别人的资格都没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眼前灯红酒绿的夜晚,正对面是明明占地面积很大的大楼,门却窄窄的,金光闪闪,顶上“夜总会”三个字紫红色灯光,一股说不清的暧昧感。迟迟见过,冬天穿着短裙画着成熟妆容的几个姑娘,依偎着长相着急的大叔,笑闹着或目无表情地走出来。真的很勇敢,女人爱美的时候,寒风凌冽的冬天也冻不住她们的勇敢,女人柔弱的时候,饮料瓶都拧不动呢,女人啊真是这世界上最柔弱也最勇敢的生物。

再往前走,连续三家店铺都在卖着海鲜和小龙虾,前两家店铺门面大些,第三家店铺门面很小,还辟出一块专门烧烤,即使没什么客人,也显得拥挤不堪。迟迟从来没有来这些店吃过饭,不是吃不起,也不是不喜欢看起来油腻腻的环境,这么烟火气的地方,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愿意陪自己来吃,这样的小店,应该是三五好友,不计形象畅聊畅吃的地方。迟迟低头,不是没有好朋友,只是都不在身边,也无法再像从前说一起就一起。如今认识的算不算朋友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是需要小心谨慎才能维系的情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向前,还有一家烤全羊,迟迟每次路过都会想起儿时的一个朋友,她们家有着据说镇子上最好吃的羊肉铺。当初胖乎乎的她没有减肥成功,没有成家,没有生宝宝,班里很少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她我行我素,开朗明媚的样子真美啊。如今也只是能从朋友圈才能知道她的现状,彼此安静地躺在对方的联系人中,点赞之交未满。能聊什么呢,你家孩子多大了,长得真可爱,除此之外,迟迟觉得连说有时间一起出来玩都显得虚伪,交通让世界越来越小,却没有让时间越来越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妈已经明示暗示很多回,希望迟迟能够离家近些,多近才算近呢,十公里,一百公里,一千公里,作为一个理科生,“近些”两个字,真的蛮难理解的。原以为选择留在南方就是选择了离家近,现在看来爸妈并不是这么认为的。

迟迟很头疼,想要做一个爸妈眼中乖顺的女儿,恐怕会是人生中最无解的bug。小时候过生日许愿,说自己想考上研究生读博士,爸妈笑的眼睛都没了,一脸骄傲夸奖,长大了读完研究生想要读个博士,爸妈却都投了反对票,说是女孩子再读书年纪就太大了;上学了,爸妈都说一定要心无旁骛地读书,不能早恋,念念叨叨到上大学,迟迟在大学交了个男朋友,谈了很多年,上了研究生回家跟爸妈摊牌,爸妈假装不知道,坚决不允许往家里带,研究生毕业了,迟迟单身了,爸妈却有事没事催着找男朋友;小时候,爸妈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迟迟健康快乐,只要迟迟过得好别无所求,长大了,爸妈却说迟迟要赶紧找对象,生宝宝,要找份离家近的工作,要安安稳稳过生活……

迟迟很怀念,考试考砸了,爸爸会狠狠地揍自己一顿的小时候,那时候爸爸妈妈和自己的目标一致的,都希望自己成绩优秀。爸爸妈妈会说,成绩好,才有好的出路,人生才会有自己的选择,迟迟也想要成绩很好,成为爸爸妈妈心中的骄傲,长大后能有选择未来的机会。迟迟真的长大了,想要成为一个爸妈眼中乖顺的女儿,就要丢掉自己人生的可能性,想要拥有自己人生的选择权,就没有办法成为一个乖顺的女儿。人生是否总是这样,拥有一些就必须放弃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个月迟迟就要27岁了,工作一年多一个月,在不怎么喜欢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工作完成的很不错,内心却焦虑而恐慌。迟迟能看见留在公司的未来,会是怎样的安逸,可只有她自己知道,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未来。迟迟开始小心翼翼地给自己的未来打算,不怕辛苦劳累,不怕重新开始,不怕人事复杂,怕的只是现世安稳,岁月长忧。怕且勇敢,恐慌且坚定,人大概都是这种矛盾的动物吧。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迟迟是个勇敢的人,迟迟知道,自己有多懦弱,只是懦弱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必须懦弱地勇敢。迟迟想,也许每个人都是这样,觉得别人勇敢,自己懦弱吧,毕竟恐慌和害怕谁也不能替。

迟迟特别喜欢大城市,喜欢陌生人之间的冷淡,喜欢陌生人顺手的援助,喜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包容,喜欢对形形色色的人宽容,也喜欢脱离人情关系的残酷直接。迟迟眼中的大城市可能不会带给迟迟梦想成真,但给了她做梦的权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将27岁的迟迟,会有很多不懂的事,会遇到很多麻烦,还会迷茫很久,甚至会一直孤单。未来的迟迟,会了解更多世界,会害怕着解决一个个麻烦,会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甚至会孤单且不孤独。

迟迟最大的梦想,就是不被现实和别人的期待裹挟着过完一生。生而为人,不怕未知,不怕失败,怀着梦想艰难且坚定得前行。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听故事了。已经带好小板凳……
    妖妖其华阅读 181评论 0 0
  • 【读经】 诗篇70 【金句】 愿那些寻索我命的,抱愧蒙羞;愿那些喜悦我遭害的,退后受辱。(诗篇 70:2 和合本)...
    chanor阅读 244评论 0 0
  • “你们在干什么?放开她!” “哟嚯,你谁啊你,挺厉害啊哈。信不信我马上能让你痛不欲生啊!”小混混手里的钢管挥舞着,...
    大神宝宝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