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时间管理,留白了吗?

时间管理要留白

文 | 苏荷的笔墨生活

一、忙碌的“爬虫”

知识在快速迭代,大家感到焦虑,就迫不及待的学习新知识,分配时间。

消费变得多元细分,大家不断接受新的消费,担心赶不上时尚潮流,也要分配时间。

信息分发爆炸式增长,大家随手拿着手机和电脑,接收着来自世界各处的信息,更要分配时间。

当我们的时间被无限的切分成各种小块,开始感觉好像一天什么也没干,时间就过完了。

.......

连续几天以来,我也陷入了这种时间的焦虑里。

想做的事情很多,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一天下来,我觉得大脑困顿,脑子里突然有一闪念,但稍纵即逝,当我回头来想留下这一丁点灵感时,却什么也抓不住。

我确信脑海已经不是海,变成了一片干涸的沙漠。

鲁迅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人们夸奖他会利用时间,但他却说自己只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了学习上。

钦佩鲁迅的谦虚,同时也能看到,他是一个很会利用碎片时间的高手。

而与鲁迅时代不同的是,我们当下时间的碎片化裹挟而来的现代生活,也变得碎片化了。

我们可能一天要约会三五人,谈几笔订单,可能一会要刷手机,一会又要取快递,也可能要追剧,一会儿又要要看书学习,还不算每天的吃饭,午休,还有上下班的通勤时间。

我们是多么忙碌的虫子,趴在自己编织的意义大网上,过着所谓充实的生活。

然而,在鲁迅时代,时间却很少是碎片化的。

他们没有手机上实时推送的消息,没有网上下的单,也不用应付好友突然发来的语音和分享的图片,也不用天天追着更新的网剧,更不用担心知识焦虑的问题。

当代人的生活在时间与空间上都被无限分割,一切都变得碎片化。

请你闭上双眼回想一下,你每天的时间分配。

是不是被排得很满,这就是我们称之为的充实生活。

从自我的梳理与其他人的对比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普通人尤其是那些渴求自己提升,想要生活过的非常充实有意义的人等,他们在时间管理方面尽其所能的把时间细化了。

于是我们就能看到如下这样的每日时间管理表:

时间精细化管理

类似这样的表,很多人都用来管理自己的日程,但是在如此强调时间价值的今天,有很多人还在将其进一步细化,争取把时间利用效果最大化。

但是时间利用的最大化,也会带来诸多问题:

一是碎片时间细分利用,没有任何留白喘息的空间。

二是不断探索时间利用的多任务时,却忘了与之而来的效率低下。

拿我的同事小贝来说,作为一位英文教员,他每日的时间安排满满当当:

除去吃饭睡觉的时间,其余时间他几乎都在精进的道路上奔驰,在大家看来他似乎元气满满,是未来斜杠青年的潜力股,但他自己却为这么偏执的利用时间感到苦恼。

就在这两天,他说他坚持不住这样的细密的时间管理了。

他抱怨说:他早晨吃完早饭,就开始阅读,其间常常被上课会议打断。

接着是去锻炼两小时,锻炼完就得去吃饭,饭后午休等等,一直到了晚上十一点时躺在床上,他还没有入睡,仔细想想,在这仅有的十二小时里,他安排了如下细而庞杂的内容:

读书两小时

健身一小时

上课两小时

吃饭两小时

进班一小时

备课一小时

网络追剧一小时

书法练习半小时

........

在这十二小时里,他几乎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了,时间没有任何留白。

当时间被无限细分,我们还能从这块海绵里挤出“水”来吗?

然而,他一时完不成既定任务时,就用多任务处理的方式来解决,比方说他在家里去厕所蹲马桶时,带上一本书来看,准备利用这个碎片时间,但往往这点时间被无限拉长,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乃至更长的时间.....

于是,我们成了时间的囚徒。

碎片时间被拉长时,就相当于我们制造了更多的碎片时间。

可以想到大家是多么在乎时间的有效利用,碎片时间的管理成了大家的特别关心的问题。

二、消灭碎片时间

那么,如何更好的运用这些时间碎片?

大多数人选择列表式管理,安装时间管理App,将每天可能出现的固定时间碎片排满,甚至一分钟都不放过。

这样做的好处是:时间碎片都被任务化,至少看上去很充实,时间利用的很到位。

其实在青年一代,存在很多这样的做法:不停的读书、不停的上课……把自己搞的很忙,制定读书计划、学习计划,然后督促自己不停地去投入,不是在去健身的路上,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

如果没有完成时,内心充满了负罪感,完成时,却把自己搞的很累。

事实是,你如此忙碌,却在表格里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

列表式时间管理的核心在于:一分钟你可以做什么?三分钟你可以做什么?如果每个对应的时间段你都有三五种选择的自由,那么你的时间碎片将会得到更高效充分的利用。

我们一直努力的填满所有的时间,争取让所有的时间最大化利用,却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过分重视时间碎片,有可能制造更多的时间碎片。

所以,合理利用碎片时间的最好办法就是消灭碎片时间。

消灭碎片时间,尽可能让时间空出大的自留地出来,想种什么种什么,让它空缺出来,生长出自由的花朵。

如何来消灭碎片时间?

试想一下你每日的生活,那些事情是不必要的呢?

比如扎克伯格,他的衣柜里有10件几乎同一款式的T恤,虽然每件价值高昂,但他本人说这是为了节省时间。

这是科技大佬对待时间的态度,就是不要为选择穿哪件衣服,而耽误更多的时间。

前提是他并不在乎穿什么样式的衣服来出场,这一件T恤就足以成为他的标志。

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消灭碎片时间,是从那些我们完全不关心,不必要的事情入手,去精简它。

1、定期清理收纳物品的习惯。

这样可以节省你不断找东西而浪费的时间,另外善于给自己的东西进行归零,是提高效率的一种好办法。

你可以把不必要的衣服、饰品、玩具等捐献给社区爱心箱,把换季的衣物整理归纳,把物品整齐码放,更有效剔除穿衣,找衣物等浪费的碎片时间。

2、精简你的时间利用习惯。

你的办公桌上能用一只杯子,就不要用多个杯子,阅读时把你要阅读的书目简单分类,从你的阅读目的出发,给阅读分类,如非功利阅读,功利性阅读。

功利性阅读包括哪些?如为了升职考证,为了培养爱好……下来就是非功利性阅读,比如散文、小说、还有一些畅销的鸡汤书等,仅仅只是愉悦身心,丰富涵养。

你如果盲目看书,时间分配上一致,那么就不分主次,不分轻重,正像鲁迅先生所说:“倘只看书,便变成书橱。”

3、避免多任务的时间利用习惯。

比如你晚上回去洗漱时,会打开有声知识新闻《得到》来听,让你容易一面顾及听新闻,而拖长了洗漱时间;你可能习惯的蹲马桶的时候,看看书,玩玩手机,但时间又被拉长了。

多任务的时间利用习惯,很多时候会带来负面效果,就是抓了西瓜,漏了芝麻。

三、给时间留白

当我们正思考如何把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的时候,我们变成了忙碌的爬虫,爬在我们编织的意义大网之上。

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充实吗?

当时间过于细分,所有的大块时间和碎片时间被充分利用时,我们剩下的时间还有多少呢?

答案是——几乎没有时间的空白。

林语堂说:“看到秋天的云彩,原来生命别太拥挤,得空点。”

大家都很忙碌,忙着学习,健身,忙着旅行,忙着加班,忙着给自己的人生加大油门,直奔自己理想的远方,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标配。

从我们早晨一睁眼开始,我们就是没有给生活留白,给自己放空。

忙碌并不代表充实,学会给时间留白才是生活的艺术。

绘画大师都是留白的高手,白纸即为云朵,点墨就可以成章,那些书法高妙的人,也会在笔画的末端留白,彰显虚实结合的力量。

给时间留白就是给自己放空的机会,给灵感栖息的地方,什么也不要想,什么也可以不做。

生活也是如此,过于饱和的生活,只会让自己沦为小小的爬虫,爬在网上停不下来。

我们过于注重时间的细化利用时,却忽略了它带来的问题,大脑的迟钝麻木,灵感的枯竭,以及丧失的兴趣,完不成任务时的负罪感等都随之而来。

在时间管理中,要敢于给时间留白。敢于取舍,放弃一些时间碎片,少往往比“多”更多。

所有的时间不一定都要被规划填满,有时候,在时间碎片中适当把心放空,学会释放压力,或许会获取更佳的状态。

四、留白时间怎么用?

给自己的时间留白,给忙碌的心灵放假,放空自己有多种方式。

1、冥想。

扔掉自己的焦虑与不安,什么都不想,抛却心中的杂念,增强对现实世界的控制感,让无力感满满退却。

瑜伽技法中的冥想,是实现入定的一项技法和途径,把心、意、灵完全专注在原始之初之中;最终目的在于把人引导到解脱的境界。通过简单练习冥想,即可帮助人们告别负面情绪,重新掌控生活。

2、发呆。

发呆是人的大脑对于外界事务进行调节的一种应激反应。

心理学实验证明,发呆是正常人的一种心理调节,偶尔发呆无伤大雅,还有利于健康。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种信息充斥的时代,人们似乎有些超负荷的运转,幸福感却没有提升。发呆就是日常留白时间放空自己的一种方式,与冥想不同的是,你可以呆想一切,可以天马行空的去想象,让意识随意流淌,你可以回想过去,畅想未来,在发呆的时间流里,让灵感滋生。

于是应运而生了一个名为“发呆大赛”的国际赛事,旨在倡导在忙碌的生活里,放空自己,释放压力。首届韩国发呆大赛由韩国艺术家Woops Yang发起,每年有数百人参加。

3、休闲。

休闲是指在非劳动及非工作时间内以各种“玩”的方式求得身心的调节与放松,达到生命保健、体能恢复、身心愉悦的目的的一种业余生活。

你可以出去垂钓,下棋,可以和人闲聊,不要企图再将其利用起来。以这种玩的心态,可以有效地促进能量的储蓄和释放,它包括对智能、体能的调节和生理、心理机能的锻炼。

如果你已经成为了时间的囚徒,那么消灭碎片时间,给你的时间留白吧!

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