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nder界面

Blender 配置

Blender 是一个强大的3D建模工具,提供了强大的 Python API,可以用来学习3D 编程、开发游戏。Blender 有2套 PythonAPI,一套用来调用自身的功能,一套用来调用 BEG 的功能做游戏开发。

  • Blender改成中文模式:
    File -> User Preference -> System -> International Fonts 勾上,
    选择中文, 子选项全勾上。

基本操作

  • 在 Blender 中,一个基础的控制单位称作一个 Object,每个 Object 都有一个原心 Origin,用于标识物体本地坐标系的原点和控制杆的默认位置。Shift+鼠标选取多个物体。当物体被选中时,它的轮廓线会变成橙色,原心位置会显示坐标轴,在坐标轴附近单击,即可在轴线方向执行操作。

  • 布局与场景:系统默认的界面布局适用于建模,同时系统还内置了多种界面布局。例如有针对 Animation 动画、Compositing 合成、UV Editing 等应用的布局。在主标题栏上单击坐标小按钮,可以选择对应工程的布局。

  • 场景 Scene:
    在 Blender 中,以.Blender为后缀的文件都是一个 Project工程,每一个工程可以包含多个 Scene 场景,可以使用不同的窗口布局来编辑同一个独立的场景。一个工程中默认只有一个场景,可以添加多个。在主标题栏,可以管理场景。

  • 合并窗口:待鼠标箭头变成十字星时,向右或上拖动,被合并的两窗口之间会出现巨大的半透明箭头。

  • 用户参数设置:
    参数重置:进入 blender 根目录,\blender\config,删除 startup.blend
    主题设置:可以自定义 Blender 的界面,包括菜单颜色、字体大小、滑块透明度

窗口类型

Blender的界面可以切割出多个编辑窗口,每个编辑窗口都拥有16种类型,每种类型提供了不同的界面和功能。

  • 三维视图
    3D View 是最常用的窗口之一,用于显示当前所创建的3D 场景,同时提供了大部分建模时使用的工具菜单和属性菜单。
  1. Tools 工具菜单:按 T 可以调出或隐藏。变形、物体、着色、关键帧
  2. Properties 属性菜单:按 N 可以调出或隐藏。
  • Item 物体名称
  • Tranform:物体属性,包括 Location 位置、Rotation 转动、Scale 比例、Dimensions 尺寸。
  • View:视图属性,包括 Lens 视图焦距、Lockto 视图对 xx 锁定、默认使用的摄像机名称
  • Transform Orientation:转换坐标系
  • Background Images:背景图属性
  • Display: 显示属性,Only Render 仅显示渲染物体、Outline Selected 仅显示大纲中选择的物体、All Origins 显示所有物体原心、Relationship Lines显示物体间的关系、Toggle Quad View 开关四分视图。
  • Grease Pencil:蜡笔,视图绘制。
  1. View 视图菜单
    窗口最大化、四分图、视图缩放
  2. Select 选择菜单
    select pattern 使用输入查找来选取物体。相似选择、群组选择、反向选择
  3. Object 物体菜单。
    类型转换、显示隐藏H、合并多个物体
  4. Mode 模式选择:物体模式、编辑模式、雕刻模式、顶点喷绘
  5. Viewport Shading 光影预览:线框、边界框、实体
  6. Pivot 控制杆选择:
    Blender 有3种不同类型的控制杆,分别代表移动、旋转、缩放。
    再右边是控制杆使用的坐标轴:全局、局部、万向、法向坐标轴。
  7. Layer 层选项,它的原理和 Ps 的图层概念类似,可以将物体存放在不同的层上,用取消和选择的方式来隐藏和显示对应层上的物体,Blender 提供了20个层,每一个层被激活时,小方块显示为灰色。方块中的圆点表示该层至少存放了一个物体。
    使用橙色标识出来的圆点,表示当前被选择激活的物体所在层。为物体指定层时,可以首先选择物体,然后使用快捷键 M 将其移动到指定层上。
  8. 特殊编辑模式
    小磁铁代表 Snap 吸附功能,常在物体移动或物体做精确变形时使用。
  • 时间轴窗口
    用于显示制作动画时使用的窗口。
    时间轴上的绿线标识出了当前帧的时间位置,黄线标识了这一帧上建立有关键帧。
    激活红色圆圈可以开启自动添加关键帧功能,在对物体做移动或其他操作时,系统会自动在当前帧上添加对应的关键帧。
    View 菜单、Frame 菜单、Playback 菜单

  • 曲线编辑窗口: Blender 采用F-Curve曲线概念来管理物体的动画属性。F-Curve 是一个物体对象属性的最底层结构,每一个曲线控制了一个物体的属性参数,如在 X 轴的位移。

  • 动作编辑窗口:可以编辑多个 Action 动作关键帧,

  • 非线性动画编辑窗口:用于制作连续的动画
    Action 块是由多个 F-Curve 曲线控制的基本属性动画模块,动画编辑窗口就是讲多个 Action 块组合成一个 Action 体,而在非线性窗口中,每个基本编辑单元都是一个 Action 体,因此它是 Blender 动画编辑中的最顶层工具。

  • 图片编辑器 UV/Image Editor
    用于修改 UV、绘制贴图、调整图片颜色

  • 视频序列编辑器 Video Sequence Editor,视频后期处理

  • 文本编辑器 Text Editor: 书写文档、脚本程序,也是一个强大的 PythonIDE

  • 结点编辑器:Node Editor:对材质、纹理、渲染效果添加更多复杂的效果。

  • 逻辑编辑器:Logic Editor:用于游戏的逻辑编写开发。

  • 属性,工具面板, Properties,包括了所有的工具菜单和属性菜单

  • 大纲管理器, Outline:类似操作系统中的资源管理器,使用树形结构来显示场景中物体间的层次关系

  • 信息窗口, Info,提供了系统主要通用功能和资源信息。

  • 文件浏览器, File Browser

  • 控制台窗口, Console,用于显示系统的运行状况,和代码编译、调试,实时查看游戏脚本和逻辑运行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