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择婿标准---在历史与戏说之间

《论语》(公冶长第五)有一段提到孔子的择婿问题。“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子谓南荣,‘邦有道,不废;邦无道,免于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由之依稀可现夫子的嫁女标准。

首先是好人。品性端正,踏实可靠。孔子亲自于几十名在册弟子中考察选拔出来的公冶长和南荣,看来具备君子要求,属于好人系列。肯将亲生女儿和如同己出的侄女托付之人,相比不会看走了眼。公冶长,虽陷囹圄、长锁加身,却能慷慨而不悲歌地为自己洗清罪名,绝非卑贱猥琐、首鼠两端之辈。此婿嫁定了!再看侄女婿,就更优秀了。一次,南荣,也就是南宫适,求教于孔子:“羿善射,奡(ao)荡舟,俱不得其死然。禹、稷躬稼,而有天下。”也就是说,孔武善斗的羿和力大无穷、陆地行舟的奡,都横遭杀身之祸,死不得其所。而大禹、后稷皆亲身稼穑、力于沟洫,道之以德而天下治。何能至此耶?老师没马上回答。等南荣退后,孔子感叹万分:“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论语》宪问第十四)除了表扬颜回,老师还很少如此夸奖弟子。真是说到老夫心坎上了,此等高尚君子何处可觅,赶紧把大哥的女儿“妻之”。 朱熹引他人语,言孔子把侄女,而不是女儿嫁给更优秀的南荣,足见圣人“厚于兄而薄于己”。不知朱熹引谁的话,瞧这老兄马屁拍的,一响千年。

其次是聪明人。胸怀大志,意在仕途。审时度势,明哲保身。邦有道,则“现”、则“谷”、则“知”、则“不废”、则“危言危行”。遇见明主,瞅准机会就大显身手。直言直行,头脑灵光,干他一番事业出来。“谷”会有的,“禄”也会有的,一切尽在其中矣!邦无道,则“隐”、则“愚”、则“卷而怀之”,则“免于刑戮”,实在不行就“乘桴浮于海”。世道不昌、奸佞挡路,赶紧装糊涂走人为妙。杏坛论道、依门而歌,风乎舞雩咏而归,也落得个保全性命、清闲自在。这种聪明人,“可妻也”!嫁个不识时务的俊杰,到头来马革尸还,像子路一般为了一个“食其食者不避其难”的“义”字“结缨而死”,被活活捣成肉酱,烈士是烈士,就是苦了妻儿老小。不中,不中,这样的女婿不中。当然子路的年龄大了些,才小老师7岁,就免谈了吧。子夏、子贡、子游年龄倒也合适,长于言辞,精于文艺,都是聪明人,但正是因为太能言善辩了,总是放心不下。那子贡一出使,“存鲁,乱齐,破吴,彊晋而霸越”(《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第七),敢情春秋霸业就在他的三寸舌头上搞定的。巧言如簧,万不可嫁。颜回倒合适,老师的贴心小棉袄,“自吾有回,门人益亲”(同上)。但一则家道“屢空”,实在贫寒了些。最主要是“年二十九,发尽白,蚤死”(同上)。看来,相比之下南荣、公冶长两君乃最佳人选:是君子,更是识时务的俊杰,就这么着了,妻之,妻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