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我的家乡

    这几日,友人发来了家乡的照片,同事也回了她的家乡河南,在简书里写了关于她过年回家的种种趣事,不禁让我开始思念我的家乡,那是我出生的地方,留着我童年所有的记忆,即便长大成家远行千里,它仍然在我的心里,不曾淡去。

    这个东北的小城,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全部都是美好。这里四季分明,冷就彻骨,热虽短暂却也鲜明,下雨必然伴着雷声,这雷声离你特别近,就象在你的耳边炸裂,仿佛告诉你:“兄弟,这是东北,不打雷,那还叫下雨吗?”这样的气候,也塑造了东北人鲜明的性格,脾气大的时候,挨揍没有理由,就是看你不顺眼,对你好的时候,就象金庸的小说,回到了侠客行的时代,江湖义气,可以为兄弟两肋插刀。




东北肥沃的黑土地,滋养着这里的人们,小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是平房,家家门前都有一亩三分地,父母会把园子照顾的特别好。一个夏天我们都不用买菜,吃的全是自己种的东西,有豆角、茄子、辣椒、西红柿、土豆、南瓜、香菜、油菜、菠菜、黄瓜。如果家里来客人,就园子里的菜,分分钟给你弄出十个八个的来。这片土地真是种什么长什么,有一次,我在铁路南边的湿地里看到马兰花开,特别的美,我就带上铁锹挖回一株,种在菜园边上,没想到这花年年都会绽放。小的时候没有什么零食可以享用,里面的西红柿和黄菇娘就是我们的水果,吃完了菇娘就去地里拉屎,凡是拉过屎的地方,都会很随机的长出更多的菇娘秧,我们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播种做出了很大的做贡献。嘿嘿


    山里的孩子比城里的孩子幸福的地方是每天生活在大自然中,获得自然赐予的馈赠,我们在四季中都可以吃到山里的野果、野菜,有婆婆丁、刺梅果、五味子、山丁子、蘑菇、木耳、松籽、榛子、山核桃、野山参、猴腿、蕨菜、拖么、野生树莓、山都柿,写着写着口水都下来了。




    孩童时期更容易活在当下。清晨起床,推开房门,就会让你醉氧,贪婪的想多吸几口。森林在浓雾下笼罩,皮肤很快就会湿湿的,一会你便可以在脸上摸到露水,这就是天然的润肤水,天然的滋养。静静的听,远处会传来布谷鸟的叫声,那声音在山中回荡,这三十年来,就在我的心间萦绕,布谷……布谷……

     我从上就认识山中很多的植物,因为我常常在放学的时候上山给姥姥家的兔子、鸡、猪弄食草,我知道小兔子爱吃什么草,小猪爱吃什么,虽然很不情愿,但心里知道,要想吃到姥姥家的炖鸡肉,那是必须要付出劳动和汗水的。



     我还记得姥姥在炉篦子上烤的小土豆,就挑小土豆,利用铁篦子的余温烘烤,过一会儿转个个儿。吃的时候视若珍宝,还烫手的时候就着急剥了皮,小口小口的吃,虽然吃多了有点烧心,可是在那个时候顾不了那么多了,那也绝对是美食了。

     二舅家的哥哥从小就淘,上天入地、摸鱼抓虾的无所不能。有一次,带着我去摸小龙虾,他光着脚走到泥泡子里,翻着脚下的大泥巴,找到一只全身泥巴的小龙虾,递给我让我拿着,特别的兴奋,但我不敢拿,后来他教我一种不会让小龙虾跑掉的简易的方法,找一块硬土块,把小龙虾的两个钳子插到土块里,任凭它怎样扭动着身体,也是跑不了了。看着它的这个姿势,我蹲在旁边我笑上老半天。最终我也是没敢吃它,因为它长得太恐怖了。

      二哥带我上山粘鸟,早上五点多,带上鸟油子(就是一种叫声很响亮的鸟,可以吸引其它的鸟过来),支起粘网,只见鸟油子一叫,没一会功夫,网上就粘了十几只麻雀,二哥高兴的把鸟一只一只的摘下来,回到家放在灶坑里烧,一会燎毛的味就出来了,他拿出烤好的小鸟给我吃,我也不敢,最后就只要一条小鸟腿,那腿细细的,被烧的焦黑,撕下一丝丝肉,真的太好吃了,那可是现在的烧鸡不能比的,就是肉太少了。

      小时候,妈妈在园子里会养鸡鸭鹅,大鹅不仅会下蛋,还会看家,有了陌生人进院子,它就伸长了脖子去攻击别人。有一次,我跑到菜园子里去拉屎,我想它一定是怪我侵犯了它的领地,伸长了脖子来揪我的屁股,吓得我提起裤子,边哭边往屋里跑,从那以后再也不敢去它的领地拉屎了。邻居家都会在上午的时候打开大门,鸭鹅们成群结队的自己走到大街上散步,走着走着它就忍不住了,随便找个地方就下蛋,下完蛋就好象跟它没关系了,转身就走。我发现这个规律,就会在固定的时间看看谁家放出大鹅了,尾随不到半小时,一定会有收获,拿着热乎乎的鹅蛋,就象挖到宝一样的开心。到了晚上,我家大鹅自己会回家,回来我就问它:“你的蛋呢?下哪儿了?” 它很无视我的存在,晃晃悠悠的走了。后来妈妈说,这样捡人家的鹅蛋不好,从那以后我就少了一种零食。

    家住在铁路旁边,我常常会在方方的枕木和铁轨上平衡行走,就在一堆废弃的铁轨旁边生长着一种小兰花,它只有手指甲盖高,根本不会有人在意它,我发现这小兰花身上有一种奇异的香味儿,那味道可以超越现在所有的高级香水。我贪婪的趴在地上闻着,又会贪婪的把它摘回家,插到小药瓶了,不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它的香味儿就消失了。迄今为止,我仍然认为这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知道这个秘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太阳女神谢娜孕期不好好休息,前几天在微博发文,又自创了自已的时尚品牌“娜样NAYANG”.听说这一次也是做了...
    美丽秘密阅读 212评论 0 0
  • 爱自己的一、照顾好自己,让自己身体健康 二、打扮自己,补充自己的知识面,有美感,热爱生活的人 三、接受自己的出身,...
    铭贺阅读 103评论 0 0
  • 我要拥有多少辉煌, 才能走的不那么匆忙。 背上的是破旧行囊, 渴望的是高贵的天堂。 我有过无数个念想, 最后只成了...
    空心火龙果阅读 1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