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你的来稿不被拒绝 关于近体格律诗几点建议

   有幸被主编选为古诗词编辑,几天以来,逐渐熟悉了工作,一天下来,不知道要拒绝多少诗歌,作为一个从小就读唐诗长大的人,我热爱古诗词甚于现代诗,虽然我担任现代诗歌研究会的职务,也从事现代诗歌创作和理论的学习,但如果让我自己选择,在没有压力下,在遇到事情不得不发时,我更喜欢古诗词来写我的人生感悟和对社会的看法。

   作为一个热爱诗歌的人,我能体会各位对自己作品的疼爱,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不愿意被被人指摘批评,但也有人这孩子生的有点随意,有太多真硬伤,的确难以收录,收入了会有诗词大神出来挑刺,投诉,小编儿,到时候岂不很难堪。

   为了让更多的人作品顺利过关,那我就恬不知耻兼妄自尊大地说一下收录的标准。如果你想让作品顺利收录,如果你真的热爱诗歌而不是为了附庸风雅,如果你真心想提高自己的古诗词水平,那就好好看看下面的要求和建议吧.

   一,古诗词在这里指的是近体诗,简单地说就是,五律五绝,七律七绝,一定按正常的格式写。有的人自己觉得水平够了,愿意写长律或者排律,但请弄懂一定长律或者排律的要求。小编虽然不才,但多少也懂得一些规矩,如果只是为了写长点,显示水平,又不按律诗格式,完全没必要。有人效仿曹孟德的短歌行,或者屈原的离骚,不是不行,请一定要做到词工意远,否则很容易被拒绝掉。

   二,诗歌应该写清题目,注明用韵,平水韵还是中华新韵。这样能有效地避免误会,也就是减少被误伤的概率。众多稿件看的时间长了会大脑缺氧,并且实话说,虽然我们当编辑,但写诗的功底有一些,但绝对不敢自大地说水平高超,比各位高明,群里大神很多,高手济济,我们很多时候看得可以,基本合律就可以。你不注明,就容易误伤。

三,关于诗词的平仄。这几天审稿要遇到过很多自由体的诗词,这些都会拒绝。可在大量诗词中,凡是意境优美的,用语优雅的,都会都会看看平仄,押韵,对仗等基本要求。个别地方不对还可以接受,完全不按格式的,只好拒掉。还有一个折中的办法,那就是注明古体诗。如果注明古体诗的亲们,用语不可以太现代化,所谓古体,指隋唐前诗歌未定型时候的诗歌,你用太多的诸如1人民,阳台,这种字样有点不合适。更不能把自己随便写的五字或者七个字一句就叫古体。

  四 如何写近体诗呢,今天我好为人师一回。事先声明一下,只是为了让更多感兴趣的文友了解基本格式和要求,为了简单地说明白,那些有争议或者深奥难懂的不必深究,更不应该攻击俺的理由。

   诗词必先将就压韵,平水韵是古人的用韵,平水是个地名,至于谁编的,为什么这么命名,咱不用知道,只需要知道,它的好多读音平上去入和现在一二三四声不同,比如来和回,属于同一韵。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网上下一篇,依照它押韵,至于平仄只能求助于诗词检测工具。而中华新韵就好的多,它以普通话为基础,但有不同。有人拿新华字典作为工具和中华新韵做争论,完全没必要。韵书是专门的韵书,词典是词典,不能混为一谈。韵书它归着类呢,那些字算是一个韵。可以先根据普通话写,然后微调即可。

  五 关于平仄,这是遇到的最重要的问题,所谓平仄,就是古人为了让诗歌在节奏上悦耳,语气上跳跃,而进行的字音的分配。过去分平上去入,现在则按一二三四声。当然前者不等于后者,因为过去的字发音在历史发展中发生了音变,但道理是一样的。以中华新韵为例,一二为平,三四为仄,古音同理。如果五个字的话,天涯若比邻而言,原则上,二四两字的音涯和比得一平一仄,七个字的诗句,中原北望气如山,二四六的原,望,如得是平仄平,

     其他地方可平可仄,也有例外,比如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这叫三仄尾,和三平尾,皆不可以,七言里面的平平仄仄仄平平中如果第五个字平声,那么就叫三平尾。唐朝初期,格律不成熟,李白,杜公等大家也有三平尾,都不算错,但自唐朝李商隐之后唐诗中没有三平尾了,以独在异乡为异客为例,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乡,异,音为仄平仄,这叫相替,不符合就叫失替,而后一句,逢,节,思,读音为平仄平,(其中节在古代为入音)这和上一句相对。而第三句,知,弟,高读音为平仄平,和第二句这叫相粘,不和第二句一样就叫失粘。注意到这两种情况,基本上就可以了。

   当然也有例外,还有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上面两种形式除了韵脚,只有一个平,这叫犯孤平,可以加一个平声进行补救。需要说明的是这里面本身存在这一些争议,简单的说,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基本合适就行了,至于拗救,句内救,句外救就算了,不是专门诗歌研究大神,不必深究。

  六 关于对仗,也就是八句的律诗,原则上二三联应该押韵的同时,还要对仗,也就是词性相对。有的律诗,第一联就对仗,也就是所谓的偷春格,比如: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至于第四联也就到了关键的结尾,要点明主题了,多不再用对句了。个别的大家也用,属于高手之列。比如,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这是对仗,但这是对仗中的流水对,两句只是形式相对,而意义确实承接关系,有的还可以表示转折或承接关系,元稹的唯将长夜不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也是流水对。

   一般来说,对仗得保证名词性相对,名对名,动对动,形对形,数量对数量,叠词对叠词,连绵词对连绵词,其中前三个好理解,数量中有特例,有具体数字,有概数,一,满,重,都算是数词的范畴。连绵词则都是词性部首相近的词,妖娆,妩媚,等词之谓也。古人分的更为细致,人事对人事,宫殿对宫殿,颜色对颜色,器皿对器皿,这就使得诗歌在音乐美之外有了意义对称之美。值得注意的是,不能为了对仗而对仗,太过相近,两句话说的是同一个事情,就会有合掌之嫌。对仗应该服务于意义。

   七 关于意境气韵,古代诗歌或叙事,或抒情,或言志,或状物,当最讲究意境气韵。诗人人生阅历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胸襟气度不同,甚至所处的时代不同,对其诗歌的意境,气韵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李白豪放,杜甫沉郁,王维禅意,义山委婉,郊岛理解不了王孟的恬适,王孟亦理解不了岑高的雄浑,但是不管什么意蕴都表现出了真实的人生,都有浓浓的诗意。既然现代人要学古人的文雅和诗意,那就应该追求高尚,远离庸俗,追求文雅,远离粗陋,要说唐诗的美学价值,一本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就可以得其三昧,但真正的作诗,应该为人生而作,为天下苍生而作,所以意境气韵不在说,而在于行,在于在行中体悟,这绝对不是内心猥琐,言行失德之人能体会的到的。

   关于守不守格律诗规矩的看法,有的文友说想自由发挥,不必严守古人的规矩,因声害意,得不偿失。也有文友说,新时代的人还抱着古人的形式不放,荒谬可笑,言外之意,俺成了封建残余势力,应该打倒,俺只能很无辜地解释俺的观点。

  大家既然欣赏古人的五言,七言之精美,学古人的诗歌,读音用现代的还可以接受,可形式全然不顾,起承转合的结构也抛之脑后,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如果不愿受它的话,完全可以写现代诗,很多人的现代诗写的相当好,我们并不会看不起写现代诗的朋友。近体诗是很多年轻人包括老年人的向往,但也是痛苦之来源。目前国内正规的诗词赛事都要求近体格律诗,古今韵也有要求,没办法,诗专题诗词方面也会有这样的侧重。不知道以前的编辑如何审稿,很多被拒稿的文友表示不服,纷纷致信询问,我们很欢迎这样的交流,也有文友上来就说自己的诗作被哪哪录用,从哪哪获奖,自己写过哪哪书,言外之意,小编有眼无珠,不识大才。这个可以接受,因为要求不同,审美不同,我自己的好多诗歌在一些专题从未被拒,但有些专题能入选十分之一就雀跃不已了。经过我们的解释,很多人都接受了我们的观点,大家成了真正的文友。也有个别人,则恼羞成怒,脏字连篇,完全没有了文人的胸襟和气度,想来不过是把诗歌当做博取名利的工具了吧。

 写诗如同练字,一开始总有些字写不好,经过别人的指点和经过自己的努力苦练*终于点划之间有了大家之气象,这就是提高,而写诗,一开始,文笔稚嫩,平仄不合,对仗不工,经过推敲,完成佳作。有二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诗应该写给的自己,不用追求时间的快慢,才思如子建敏捷的当另当别论。从一开始的生疏,到最后出口成章,都是进步提高。随意地写诗,自由而无法度,看着惬意,最后不过是虚掷光阴而已。

   想进一步提高的同学,可以读一下基本的诗词写作方面的书,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汉语律诗学》,李渔写的《笠翁对韵》,如果写词就看看龙榆生《词学概论》,《唐诗三百首》,再就是杜甫诗集,杜甫诗集,一定是杜甫诗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经过这番说明,我希望更多热爱诗词的人进入诗词殿堂,而不是误入歧途。时间有限,难免有的地方有语言失当之处,希望大家批评地看待,诗词大神们,给我个面子,别对我劈头盖脸地一顿拍砖,对,看什么看,说的就是你。至于打赏滴同志,外面风大,屋里请,屋里请,嘻嘻。

 文中借鉴了王力先生的一些主张和观点,再次向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下手机,你会发现,妈妈正在玩手机,根本没空理你,惊不惊喜? 壹 以前,我妈一直感慨,看看现在的人,都成了低头族,...
    阿银sama阅读 190评论 0 0
  • 秋云袅袅碧无尘,一雁平沙过白蘋。 江畔渡头风抚柳,夕阳三两暮归人。
    飞飞_b4dc阅读 287评论 0 0
  •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滋滋公举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