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黄河石画情满人间

——记市劳动模范黄河石画创始人赵现红

在一串长长的名单里,白鹤镇几个字映入眼帘,所有的记忆都被唤醒了,那是来自我当年下乡插队当知青的第二故乡。于是,我选择了这个镇长秋村的市级劳模,他的

2022年6月9日通过文联梅利霞和作协曲老师,终于在县城与赵现红相见了。总工会的大门口,一个中等个头身材壮实脸色黑红的一个人映入眼帘,作协曲老师问你是?他回答“赵现红”时,不约而同我们都双双迎了上去,互相握手。

那一刻,我发现这个来自黄河渡口的人没有半点艺术家的浪漫,而他安静的神态,问一句认真回答一句的样子,仿上一粒金色的种子,也更像滚滚黄河水中的一掬浪花。接下来,那一又一个的水浪涌了来,一个满满的上午,我终于走近了一个土生土长的黄河岸边的河石头的情缘,走进了一个黄河青年在美术画画路上苦苦追求和不断求索的励志路程。



后来他能画了,慢慢在圈子里有了名气,很多杂技人带着布卷来找他,他们有步行的有坐车的,路远的还吃住在他这里,渐渐的,他有了几十块钱到几百到上千的收入了,他终于看到了自己用画笔得到了收获和财富,看到了回报。

后来,为了寻找更高的画技他离开了杂技团,回到了家乡阳青年宫有老师教画,每月学费一百元,他决定出门求艺,在那里他学习了素描学梦的年青人,从此改变了理想,走上了一条绘画的美术之路。他记住了老师的话:“你学会了

这时,村里有更多的人来上门求艺,他毫不保留,在他的授教下,有不少人用写字绘画改变了命运,也挣到了钱盖了房。

但他浑然不知,一个更大更令他始料不及的机遇在等着河滩捡奇石。黄河卵石,经过了九曲百转的大浪淘沙,它以独特的浑厚大气,行成了独有的韵味和魅力,黄河赏石文化,一时间让黄河奇石风靡中州大


终于第一批几十个小石头画出来了。同村好友的姐姐在王城公园牡丹花卉有个卖旅游用品的摊位,好友说拿去配个货,能不能卖他心里没数,说到价格,现红说随便出个价吧。但没想到很快消息来,头块石墨画就卖了30块钱,石头画很抢手。这让赵现红激动不已,尽管他并没有看到卖石头的钱,但心里却很高兴。

小石头画好卖,他点的石头上琢磨,他还尝试用磨光机面打光,让黄河毛石更漂亮。他先后捡了有几十斤的、百十斤的石头,刚开始用摩托车,后来他开着“突突突拉机去,妻子也上阵,他拉回来石头堆满了院落。

接下来,白鹤文化站站长张晓峰也看到了这个能让白鹤农民致富的商机,他需要赵现红这个黄河石画的带头人来带动更多的人来学画画,把白鹤这一独有的文化艺术变成文化产业。在县、镇的支持下,白鹤乡办起了绘画培训班,培训班每期收50人,沿黄村庄有10个乡几千人次参加了培训,赵现红作为老师,经他手把手养的学生已记不清多少了,有本村本乡本县还有来自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他所在的长秋培有25户,近60多人掌握了绘画技术。他们都不同程度地有了收入改变了家庭的落后面貌。他们手中一块块形状各异、并不算起眼的“黄河石”,被绘制成了包含花鸟、人物等元素的黄河石画都成了好卖品。黄河石头上的笔走龙蛇,都尽显河洛风情,白鹤成了自成一派的独特艺术魅力黄河石画之乡。传统的国画笔法通过颜料,让生硬的黄河石头变得刚柔结合,五彩缤纷,绽放着牡丹,猛虎,梅花,奔马等的千姿百态。

黄河石头画从此走向千家万户,走向全国各地,走出国门。农民的手下诞生了艺术品,也带来了养家糊口的真金白银。

6月16日,从孟津文联梅利霞老师办公室采访赵现红后,我又来到了长秋村赵现红家。映入眼帘的仍然是一堆堆的石卵,那一个个各色各样的卵石带着各自的故事,静静地被整齐的堆放着。

还有深深吸引着我的眼眸的是村子里那每隔三五步就有各种主题,栩栩如生的墙画。这些画,有连环画式的现代农家原汁原味的生活故事,有古典的散发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民风民俗经典传说,每一面壁画都把黄河岸边黄河人家的故事表现的淋漓尽致。

而有一幅画,让我们同去的人久久驻足注目,那是一棵茂盛的大槐树,它告诉人们我们是从洪洞县而来的。在画的卷首,是一幅由洪洞县迁入本地的先人画像,他端庄慈祥,炯炯目光。此时此刻,所有的人都会浮想联翩,对岸是闪着银光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与黄河对视的是来自大槐树的先祖,虽然它们不需要有什么重叠的故事,但我能深深感受到画者赵现红那对黄河母亲和那寻根问祖的赤子之怀。

赵现红的墙画让这个七沟八岭充满了文化气息,让美丽乡村更加独特的散发着浓浓的安宁和祥和。

接下来,然后我们又先后来到他的学生,画友家里。长秋村,距赵现红家不远的地方是农民女画家闫秋环的家,没有想到这位看似普通的人,她的牡丹画美得令你心动,让你想到了国花园的魏紫,淡粉,豆绿,她说:赵现红是我的启蒙老师,是我们的领路人而闫秋环就是在黄河石画培训班学习后爱上了绘画,走上绘画道路的其中之一。她的牡丹现在已经被洛阳一个花苑定期来收购。。

在白鹤,也有一个从培训班出来的女画家蔡利霞,她的女儿博士毕业后在北京一个高校教课,她到北京给女儿带孩子时,顺便带去了黄河石画,竟不够卖。一个白鹤乡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妇女的黄河石画在北京的大都市尽显中原风流。

白鹤村庄南中北西纵横阡陌,而他的墙画遍布其中,五彩缤纷的色彩和二十四孝图等无数民间故事,成为一个靓丽的风景。我问他,这所有的墙画都是出自你的手中?他说是的,在近8年多的时间里他和妻子两个画遍了白鹤乡的山村,他成为了绘描美丽乡村的大工匠。

后来,在铁谢古渡口的文化广场,一个长四十米的墙上壁画引起我们的关注,这幅巨幅再现铁谢古渡口繁荣的墙壁画,他说在构思这幅画时,他不止一次深入村里向老人们了解故事,不放过古渡口上发生的每个细节,小到一个庙会一个拉船的船工1和牛羊肉汤汤馆,都在这幅长卷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惊讶地发出感叹,这像是白鹤铁谢的“清明上河图”。而这幅铁谢古渡口可以成为他从事绘画艺术以来的艺术代表作。

最后,我来到了他黄河石缘石画工作室,这里陈列的几百件黄河石画作品,大气磅礴,他画得牡丹雍容华贵,他的石头上的山水画,黄河水穿山破壁,砰然万里。他的五虎磐石虎虎生威,他的双鹤恩爱温馨,他的公鸡图,破晓鸣啼尽显山乡巨变。

他画室里的黄河石小的几十斤,大的百十斤,各式各样的画符个个都是大手笔,我们不禁对这位黄河石画的农民画家肃然起敬。这位曾生活在最底层的黄河汉子凭着对这块黄土地的不离不弃孜孜追求,成为生活的强者和歌者,黄河石画成为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永远前行的坐标。

走出赵现红的画室,那“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情愫久久挥之不去。

黄河石画成为美丽乡村致富之路的一张名片,黄河石画的领路和奠基人赵现红,也已走过12年的路程,而他的艺术前景仍然很好。黄河笑了,黄河人家笑了,黄河石头以它赤子之心传递着黄河母亲磅礴大爱,写就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篇章,为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百年,中国更加美丽富强添上一抹锦绣。“石”来运转,福佑国家世代平安,百姓安康。

赵现红的事迹曾被央视7套《乡土》栏目报道及东方卫视、人民日报、以及河南电视台、洛阳电视台、《洛阳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周边市县很多个村庄由他刷写的“美丽的事业”留下永久的风景。

在他长达几十年的人生路上,有一个人默默地支持,夫唱妇随,就是赵现红的妻子刘红娥。2012年3月,夫妻俩成立孟津天香石画工艺品有限公司,将黄河石画继续发展。

采访就要结束了,天气热度达到了近40度,而我的心里温度更像煮沸的100度。我为他点赞,为白鹤点赞,为孟津点赞!临别时,他依旧腼腆地笑着对我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黄河岸边的农民,我喝黄河水长大的,我要把这份黄河情,奉献给家乡和乡亲”。

2022.6.13日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春三月本是人间最美的季节,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但是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又严峻了。上海和辽宁的疫情波及全国,河南省的...
    子刚阅读 305评论 0 2
  • 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培训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https://www.huhudoc.com/doc/search/-E...
    99b4760b9507阅读 393评论 0 0
  • 欧·亨利我脑子里实在想不出用什么尊敬的称呼表达,如果你在我旁边一定可以听出我语气的尊敬。他的短篇真的是让我...
    文书_20f6阅读 336评论 0 2
  • 菊花居十大名花第三,原产黄河流域,汉代才广泛移植,唐代品种渐多,宋代发展用盆栽,清代盛行菊艺之风。现在已经超过30...
    三月小小草阅读 193评论 0 2
  • 赵惠文王回到本国,正好是三十天工夫。打这儿起,他更加信任蔺相如,拜他为相国,他的地位比大将廉颇还高。这可把...
    baiyunye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