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绩效管理

最近在恶补绩效管理的知识,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办法是输出、应用、教学,对我来说,尝试把学习的内容以简书记之,也是一种深化理解的过程。

背景

世界著名管理大师德鲁克(Peter∙Drucker)教授认为,并不是有了工作就有了目标,而是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

"目标管理到部门,绩效管理到个人,过程控制保结果",这句话清晰地勾勒出了企业目标落实到工作岗位的过程。

目标管理体系是企业最根本的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包含在目标管理体系之中,目标管理最终通过绩效管理落实到岗位。

 通过对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目标管理能力和绩效管理能力的培养,加强中高层管理者对企业战略目标的执行力,最终建立起基于目标管理的绩效管理体系。

为达成企业目标,我们必须掌握目标管理与绩效管理的原则、方法和技巧,使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的经营目标完美地统一起来,从而激发员工最大的工作潜能,形成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双赢的格局。

全面绩效管理

全面绩效管理是指:公司目标与指标、部门目标与指标、岗位目标与指标的设定、分解、执行的全过程管理。

目标管理到部门,绩效管理到个人,过程控制保证结果,是这一过程的根本逻辑。

既要考察因循"岗位-部门-组织"的绩效垂直路径,也要兼顾流程绩效的水平路径。强调经营与管理的平衡:1)兼顾经营系统和管理系统;2)兼顾经营性目标和管理性目标:3)对部门主要是经营性考核,归口企业管理部(或战略规划、企划、运营、计划等部门),对岗位主要是管理性考核,由人力资源部组织实施。

全面绩效管理体系蕴含着企业最根本的管理思想(哲学),兼顾企业的管理立场和员工个人立场。 在目标执行的过程中,也存在影响目标实现的个人障碍和组织障碍,为此,全面绩效管理必须注重过程控制环节。

通过对PDCA(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标准,工作安排,工作检查,工作改善,工作总结)管理循环的详细解读和对绩效辅导、绩效面谈及绩效改进等三种管理手段,为中高层管理者提供能够有效指导实践的过程控制框架。

为了保证目标执行效果,在关注组织绩效、部门(团队)绩效和岗位绩效的同时,引入流程绩效(流程增值性和流程效率),以跨部门协作为达成目标的过程保障。

建立全面绩效管理体系

全面绩效管理体系有四个组成部分,分别是目标管理、绩效管理、过程管理和过程保障(跨部门协作),具体内容如下:

     目标管理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确定年度目标,之后将目标分解到目标领域(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通过组织架构将目标从目标领域分解到各部门,各部门将确定后的目标分解到岗位。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必须要把目标和指标区别开来,同时,也要区分什么是关键绩效指标(KPI)以及什么是非关键绩效指标。关键绩效指标的数量不可过多,岗位层面2-3个为宜,部门层面5-6个为宜,公司层面10-15个为宜。关键绩效指标是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分为四类:数量性KPI,质量性KPI,成本性KPI,时间性KPI。

例如,万科为保证每个项目目标的达成,确定了"5986"KPI体系:从拿到地到开工5个月,开工到销售9个月,开盘当月售出80%,产品的60%是住宅。

公司级目标及KPI的设定可以借助OGSM方法或BSC方法。

    绩效管理

 目标管理体系是企业最根本的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包含在目标管理体系之中,目标管理最终通过绩效管理落实到岗位,PDCA是绩效管理发挥作用的根本逻辑。

绩效管理包含六个环节:

1.绩效计划:目标、指标、绩效标准、绩效协议

2.持续沟通:进一步明晰标准;持续跟踪以发现问题;关注成长

3.数据记录:为将来的考核提供依据,但经常被忽略

4.绩效回顾:也称为中期面谈,及时发现差距,修正错误,提供支持

5.绩效考核:培训评估者,回顾绩效标准,做出客观评价,结果运用

6.绩效改进:通过面谈,找出绩效差距,设定改进计划,设置里程碑

 绩效管理的关键是要有效分解部门目标,设定岗位目标及KPI。

岗位KPI的来源有三个:1)部门工作要点 2)岗位职责 3)工作流程。

作为管理者,按照以下内容检视绩效管理流程:

 ►你有清晰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吗?

►绩效考核标准有文字描述吗?

►你是否和下属签订了绩效协议?

►你注意到和下属保持沟通吗?

►你在考核中期和下属进行绩效回顾吗?

►在评分时,你是否有一好百好的倾向?

►在评分时,你是否有平均主义倾向?

►在评分时,你能否看到下属的进步?

►在评分时,你是否做了不适当的比较呢?

 ►在评分时,你是否从整个考核周期评估下属表现?

►在评分时,你是否根据自己的好恶来评价下属的表现?

►你是否为你的下属指出不足并督促其改进呢?

作为管理者,不但要考察关键绩效指标,还要对员工进行全面考核,包含三个部分:行为、任务和KPI。

    过程管理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关注PDCA的全面展开: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标准,工作安排,工作检查,工作改善,工作总结。

 同时,做好绩效辅导、绩效面谈和绩效改进工作。

    过程保障

目标管理,绩效管理,过程管理,关注的是垂直绩效路径。在实现目标的过程还有水平绩效路径,那就是流程绩效的概念。

流程绩效主要从两个方面考察:流程的增值性和流程效率。跨部门协作就是为了保障流程绩效的实现以及企业整体目标的达成。

 首先,要建立起内外部客户的概念,以"客户"的要求定义本部门的工作产出。

 其次,克服跨部门协作的四大障碍。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从信息交流,情感交流,思想交流三个依次深入的层面关注部门之间的沟通。

第三,梳理工作流程,流程舒畅才能高效合作。

最后,运用技巧有效处理管理部门间的冲突。

 总之,全面绩效管理是实现目标的全过程管理,需公司、管理者和员工全部参与到这一互动过程中来,以最终实现公司的整体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可避免需要上绩效指标考核,KPI是比较常用的一种,今天详细学习下这概念的种种,作为...
    勇哥在进化阅读 5,651评论 1 32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8评论 0 33
  • 本文转自CIO之家; IBM的BPM流程管理体系,是一套面向企业整体运作的、自上而下的、结构化、体系化的流程设计理...
    三胖道长阅读 7,850评论 0 17
  •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比起其他人我要强上许多,上过大学,当过兵,如今又是一名光荣的特警...
    鹤岗小伙阅读 711评论 4 15
  • 定义 多态:不同对象以自己的方式响应相同的消息的能力叫做多态。 生活中:人可以指教师、学生、医生等等。程序中:父类...
    iOS_肖晨阅读 761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