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zone&performance zone

有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勤勤恳恳的努力做事,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家庭方面,我也是,在尽力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很久之前我突然意识到,尽管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改善,不管是丈夫和朋友的角色,还是在职业发展方面,提升都不大。而且从跟他人的交谈和看很多研究我发现这种现象非常普遍。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探讨为什么会这样以及我们能做些什么。

我发现我们可以模仿各个领域的专家的做法,即他们会注重在学习区和实践区的不停切换。

什么是学习区呢?学习区的目标是改进提高,你会做一些练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去攻克那些你没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在学习时我们不避讳犯错因为我们知道会从错误中学到东西。而与之有很大不同的是实践区(performance zone),实践区的目标是保证我们表现最好,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事并尽量避免犯错。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两种状态,明确自己在何种情形下处于何种状态,在某种状态下应该做些什么,目标和期望值是什么非常重要。实践区注重的是当下要尽力所能,学习区专注于成长和将来的发展。很多人之所以很努力但并没有进步就是因为我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实践区,这不仅阻碍了我们的成长,同时也影响了我们未来的表现。




具体来说学习区是怎样的呢?以德摩斯梯尼为例,他是古希腊的民主派政治家,伟大的演说家和律师。为了成为伟大的演说家和律师,他并没有把所有的时间花在演说和法庭上,而是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努力。当然他在法律和哲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当他同样也意识到,作为一名成功的律师,要学会说服人的本领,所以他也研习了演讲和表演学。为了改掉耸肩的毛病,他站在镜子前练习,从屋顶垂下来一柄剑,这样当他耸肩时就会被扎到。

还有为了改善发音,他嘴里含着小石子练习。他还特地在家里建了地下室,这样练习的时候既不会打扰到别人也不会被别人打扰。为了应对嘈杂的法庭,他在大海边练习,让自己的声音超过海浪的声音。


他的学习行为跟他的工作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他秉承的是Anders Ericsson博士所讲的“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是把你想掌握的技能分成几个小的子技能,然后分别突破每个子技能

比如克服耸肩,挑战自己突破舒适区,根据反馈不停重复练习和调整,或者最好得到专家的指导,因为每个细分的领域都有专家,他们能提供最有效的反馈和支持。

正是这样的刻意练习可以提高人的技能水平,而不是一味的工作工作和工作。比如研究显示人们工作几年后通常都会进去瓶颈期,不管是在教育,医疗和其它领域,这是因为当我们觉得自己做的差不多好的时候,我们就会停止学习。我们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本身,而这并不利于工作水平的提高。

也只有那些持续学习的人才会有持续的改进。最好的销售人员每周至少留出一段学习时间,或读书扩展知识,或跟同事或者专家交流,或尝试新的策略,或征集反馈并进行反思。最好的棋手并不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下棋本身,而是研究大师的棋谱。我们每个人都花了很多时间在打字上,但打字速度并没有提高,但如果你每天刻意花十到二十分钟在打字上,特别是重复练习你容易出错的地方,你的速度就会提高10%到20%。这就是刻意练习。




除此之外,我们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都是花了很多时间都没有提高,原因就是我们一直都处在实践区。我并不是说实践不重要,它非常重要,当我做膝盖手术时,我不会轻描淡写的跟医生说“没事,你可以拿我练练手,我们可以从你的错误中学到东西”。

我会找一个靠谱的医生,并期待他尽力做一个靠谱的手术。实践的时候要求我们尽力把事情做好,同时也可以提供反馈,进而当我们稍后练习时能有的放矢。所以高手的学习方法是,学习的时候刻意练习提高技能,应用的时候尽全力做到最好。

当碧昂斯举行巡演的时候,她是在实践和表演。当她每天晚上回到酒店时就开始了学习,她会翻看当天的视频,找出改善的点,不仅限于她本身,还包括舞蹈和摄影方面的内容。翌日清早每个人都会收到一叠文件,里面列明需要注意的点,然后他们就会刻意练习这些内容。这是个不断提高能力的循环过程.



但我们同样需要清楚的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专注学习,什么时候要尽力做到最好,而且当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时,才会提升更多。

那我们怎么才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呢?首先我们需要确信自己是可以提高的,即有一个成长的心态。其次,我们要有努力的动力,有目标,因为练习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第三,我们需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是像我小时候学吉他时不停的弹奏一首又一首曲子,而是要刻意练习。第四,我们要确定犯错的结果不会是致命性的,因为学习的过程肯定会犯错的,这个错误带来的影响不能巨大。走钢丝的人不会练习新的技巧除非下面有网接着,运动员也不会在决赛时尝试以前从未试过的做法。



在生活中我们之所以花了大部分时间在实践区是因为我们的环境不允许犯错,而这很多是人为的结果,我们制造了一个犯错会有高风险的环境,即使是在学校这种学习的环境里。我说的并不是考试,而是日常生活中,学生们感到如果他们犯错了会被同学看轻,所以他们通常都压力很大而且不敢犯错,从而放弃了成长的机会。

当老师和家长都追求正确答案时,犯错就变成了一种很不受欢迎的行为,而我们通常反思错误的时候都会成长。我们追求标准答案而不鼓励探寻思考。当所有的作业变成了评级工具而不是用来练习,犯错,反馈和改正的时候,我们正在传达一个信息,即学校不是学习的环境而是好好表现的环境。

工作中也是如此。在我合作过的很多公司里,他们都推崇一种无瑕的管理文化,领导者鼓励人们要好好工作,员工就不会去尝试新的事物,所以即使公司努力尝试创新和发展,最后也会一败涂地。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展开真诚的沟通,什么时候应该注重学习,什么时候应该避免错误,你想改善什么技能,怎样改善。不同的状态应该有怎样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互相支持和理解。

但如果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不容许犯错的环境话又怎么能真诚的沟通呢?为了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我们要容许犯错,有些错误导致的后果并没有那么严重。比如我们可以找导师或者信得过的同事互相交流想法,或者互换角色体验。或者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开各种反馈会议,或者辟出单独的时间学习,看视频或者学习各种网络课程。

第二,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尽力做好,但后面会进行复盘找出改进的地方,就像碧昂斯那样,我们还可以观察和模仿专家的做法。观察,反思,调整是学习的过程。

最后可以通过分享降低犯错的风险,可以跟他人咨询,征求反馈,分享自己犯错的经验和自己从中学到的东西,这样他人就能少走弯路。

真正的自信来源于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与其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做事上,不如把精力放在探寻,交流,倾听,实验,反思和努力提高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一起创造一个容许犯错的环境,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什么时候该认真学习,什么时候该认真做事,我们的努力就会更有效,我们的进步就不会止步,我们也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文来源于Ted演讲:Eduardo Briceño:How to get better at the things you care about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下载QScintilla-gpl-2.7.2 cd Qt4Qt5qmake qscintilla.promakes...
    xqiugen阅读 2,119评论 0 1
  • 卡片上想说的很多 写了又写还是重写 把沉默说清楚会比较好吧 这样想着 害怕你会有一丁点的不开心 是的 至少是在今...
    黄小卷阅读 385评论 0 0
  • 愿爹娘吃好,住好 我也心安 愿爹娘身体健健康康 我也心安 愿爹娘心静睡好 我也心安睡好 愿爹娘有个清静的晚年 我也...
    娄娄姐阅读 221评论 0 2
  • 每个人对美的定义不同,一个人不同时期的审美也不会相同。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那些不漂亮但有魅力的女生》,我也说一说身边...
    迅图阅读 53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