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三年,多次凭借考试改写人生;当上法官后,她的考霸之路才刚刚开始

封面人物:舟舟

舟舟,80后,法院法官,在京三年,2016年离开北京前往西安

因为初恋,她与北京结缘。从考上北交大的研究生开始,她便一再通过考试来改写人生。从北京互联网公司的法务,到西安市区法院的法官,她走过了很多北漂们最终都会走向的一条通往安逸的道路。但是,这却并不是终点,因为她还有更大的梦... ...

自我评价:清高自傲,自恋多情

一个多月前,北京Bye偶遇了舟舟,那天刚好是她离开北京一周年的日子,她在社交平台上发表长文进行缅怀。

她写到:此生已过,28载……大家以为我应该活得春风满面了。我之前一定是又矫情又爱攀比的人,如今我平静了许多… …

是的,就在去年的那个时候,她离开北京成为了一名公务员。

对于众多“吾家有子(女)在北漂”的家长们来说,考回家当公务员无疑是一条“回头是岸”的特色道路。因为那意味着离家近,既体面还稳定;尽管公务员的涨势已经没有之前那般可喜。

面对这条道路,北漂们自己的想法却各不相同。

有的嗤之以鼻表示:我才不要过那种整天喝茶看报、吃不饱饿不死的无聊人生,即使这辈子没能耐出人头地,也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折腾出点浪花儿来… …一副誓不妥协的架势。

有的则在尝到点儿苦头之后,为了家里餐桌上的热乎饭,为了能有个属于自己的窝,回到家乡欣然干起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从此人生的走向清晰可见。

然而以上两种不是全部,在公务员这条路上还奔跑着像舟舟这样的第三类人,他们时刻都对这个世界抱有警惕,时刻都在陷入对自己下一段人生的思考。

在舟舟的生活中,考试始终在她的人生规划里占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助她一路披荆斩棘… …

考不上北京,死不瞑目

舟舟是河北人,高中那会儿就读于河北名校,同学们大多都考去北京读了大学,而她却没有考上,一直觉得遗憾的很。

之所以想考北京的大学,一方面因为她最崇拜的二叔是北交大博士毕业的,另一方面,因为她的初恋男友是北京人。

她是在苏州旅行的时候跟初恋偶遇上的,当时他教她怎么坐车,后来老给她发短信,然后就慢慢联系上了。当时她还在读高中,他比她大五岁,长得跟大叔似的。

舟舟对初恋并非一见钟情,但是后来他成为了她去北京读书最大的动力。她说如果不能去北京读书,一生死不瞑目。虽然大学四年,每天想着考北京也挺痛苦。

2010年的时候,她第一次去了北京看望男友,当时她就觉得北京城才应该是她读书的地方。

高考没能如愿,她将希望寄托在了研究生考试上,从历史跨专业到法律,考试复习没少花功夫。还好,结果是满意的,她终于能到北京读书了,而且还是她喜欢的北交大。

她骄傲地表示:这是命里注定的。

稍微有点戏剧性的是,在她接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她和初恋分手了。她说以前经常吵架,总也分不完,就那一次,终于分彻底了。

2013年,她到了北京读研,他去了深圳工作。2016年,他从深圳回了京,她前往西安。

通过司法考试,成为法务

舟舟说以前不在北京上学生活,觉得这里离她很遥远;但是真正过来读研之后,北京就变得亲近了:这里有和蔼可亲的大爷大妈,还有破街烂巷,都很接地气。

因为没有足够的零花钱,她每周都会去兼职。兼职的公司在三里屯Soho,现在应该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务员培训考试公司。凭借她本科历史专业的扎实功底,进行着严谨的考题解析工作。

研究生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培训老师。她说培训对老师要求很高,每天出去忽悠本科学历以上的人,压力也是很大。

当时公考培训行业已经过了红利期,没有多大发展空间,而且以后转行也困难,而她还一直心心念念想着要当律师。

因为不想做这种没有专业性的工作,工作不久她就辞职备考司法考试去了,准备时间只剩不到两个月,除了合租的室友,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辞职的事儿。

有时候看着其他同学每到周末就嗨得很,她也会想为什么就她还在看书学习呢?但是,尽管如此她也并不想加入她们。

她发现那些之前生活太悠闲的人,现在依然在做着边缘化的工作;她觉得长期下去这是个很危险的事情,因为不是人人在北京工资都能随随便便上万的。天天打杂,月月打杂,年年打杂的人多得是。

学法律的人,考不过司法考试,在北京就等同于不能入行从业;不管是公司法务,还是律所律师都需要从业资格;而毕业前两年的职业选择尤为重要,很可能会让自己不能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了。

所以,辞职后她在北京坚持每天学习14个小时,各种看视频课程各种做题。司考难度很大,很少有人两个月以内能考过,但是她那会儿没想考不过的事,她觉得自己能过。

到了11月份,一查成绩,360分的分数线,她竟然考了400多分。

拿到从业资格证后,她找到一家智慧停车平台做法务工作。公司的大小合同、诉讼案件、知识产权内容都归她管。

一年之后回想起北京,她依然对工作时与别人谈合同的过程念念不忘。她说这个谈判过程既考验说话技巧,又考验专业水平。

她当时刚毕业不到一年,出去谈合同都得装得跟职场精英似的。有时候会遇上互联网巨头,对方有特别专业的律师,压力超级大,但她乐在其中。

通过公务员考试,当上法官

北京虽然有名牌大学,有更好的工作机会,但是舟舟觉得这种居无定所的生活让她很受不了。当时跟初恋在一起的时候,她还未意识到在北京有房有户口的珍贵。

但是工作后,这种体验在慢慢加深;她意识到如果初恋没去深圳,可能现在她在北京也吃穿不愁了。

毕业后她搬过两次家,潘家园、亮马桥她都住过。跟她的同学从睡上下铺,到睡上同一张床,她讨厌极了这样的生活。当时有一家北京人才招聘公司愿意聘请她去做主管,但她已经决定不顾一切离开了。

工资虽然在涨,但是她问自己这得熬多久才能租个一室一厅,以前一个月房租四千,收入得两万才能租得起。她也不想熬了。

有了离开的想法后,她开始考虑考公务员,体验一把法院的工作。

全国各地的法院并不是每年都招人的,一个区法院一年能招5个人就已经很多了;当时,她看了西安的招录,这么多年以来,法院第一次招这么多人,她觉得考上的几率大。

因为人一生能考进体制内的机会就那么一两次,错过了机会,可能就考不上了。而且当时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是西安本地人,并且已经在西安买了房子。

就这样,她选择了考西安的公务员,并且成功当上了法院法官。

北京,还要考回来的

跟老公一起回到西安后,舟舟并没有适应西安的生活,始终在这种安逸中挣扎着。

公务员工作闲散,没有什么专业性,办的案子都是离婚,交通事故,合同纠纷等等;接触的人群素质也是参差不齐。

她觉得自己在北京不算很优秀的,但是应该算中等以上优秀的了。离开北京,没有了国贸、三里屯那样的工作环境,可能也接触不到行业前沿的知识了,也没有那么多钱可以挣了。

有时候想到同学们都是国贸里的白领,高大上的律师,她也会问自己:干啥天天在这里给人民服务?

她说如果天天想着同学们在北京有多高大上,她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幸好她还发现,现在的区法院里,名牌大学毕业的人也多得很:北大,人大,中国政法等等。这样一来她就平衡多了,想着北大的硕士都能在西安接受这样平淡的日子,她也能。

她理想的生活是做着高端的律师业务,所谓的“高端”是指专业性比较强的,比如死刑辩护,商事仲裁,投融资业务等。

她一直都比较清楚,西安的就业环境一定会很不理想,律师做的也是传统的诉讼业务,做投融资业务的机会很少。

而且抛开工作,相比北京,她也并没有很喜欢西安这座城市。她说西安的历史太久远了,已经是没落的辉煌了;而北京有首都的气势,她喜欢兴盛的地方。

她计划2022年,待法律规定的5年服务期限一满,她就辞掉公务员的工作,再考去北京读博士。到那时,她就可以成为一名成熟的律师,可以独当一面了。

她现在天天审别人,以后是天天别人审她。

不过她觉得即使考了博士,定居北京难度还是非常大的,何况她老公也不喜欢北京。

她笑言:现在还经常做梦,哪天要是能去省高院工作,或者最高院第六巡回法庭,她就不辞职了。

不过看得出以上这些职业规划她不是说说而已。

她现在还在学注册会计师,因为做投融资这个行业的,懂法律懂注会的人很少。

至于再考回北京读博的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了。虽然时间尚早,但是她得先准备几篇论文。因为没有学术体现,就没有导师会要她。

北京三年的学习工作经历,让她充分意识到:她也可以优秀起来,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一年前离开北京的时候,她对自己说:“我还会回来的,我只是暂时离开一下”。

因为,她说,她只喜欢北京一个地方。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