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3 数组map方法示例解析

map 函数的原型如下:

func map<U>(transform: (T) -> U) -> [U]

我们可以看到该函数使用了泛型。 (T) -> U 是一个泛型闭包,它的意思就是类型 T 将会在闭包中进行逻辑处理,然后返回 U 类型。最后 map 函数会返回一个 U 类型的数组

通俗地讲:

数组的 map 方法 它的参数就是一个闭包,它会将数组里的每一个元素放在闭包中进行处理,然后返回一个新的数组,甚至是与原数组不同元素类型的新数组

示例

func greetPeople(person: String) -> String
{
    return "Hello, \(person)!"
}

let guestList = ["Chris", "Jill", "Tim"]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greetPeople)
print(fullGreetings) // ["Hello, Chris!", "Hello, Jill!", "Hello, Tim!"]

数组的 map 方法 它的参数是一个闭包,为什么可以传入一个函数???

Swift中的函数就是闭包

闭包有三种形式:
        
1. 全局函数是一个有名字但不会捕获任何值的闭包。
        
2. 嵌套函数是一个有名字并可以捕获到其封闭函数域内的值的闭包。
        
3. 闭包表达式是一个利用轻量级语法所写的,可以捕获其上下文中变量或常量值的匿名闭包。

将一个全局函数 greetPeople 作为一个闭包来使用的
将 greetPeople 函数作为 guestList 数组的 map 函数的参数传入,并返回一个新的数组 fullGreetings

1.闭包表达式其实是函数的字面值,官方一般称之为匿名函数.一般当我们需要使用函数快速的实现一个简短的处理逻辑并且只使用一次的时候,我们可以省去函数名
可以直接使用闭包表达式来处理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person: String) -> String 
    in return "Hello, \(person)!"
})

2.Swift中有类型推断的特性,所以我们可以去掉参数类型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person) -> String in
    return "Hello, \(person)!"
})

3.编译器可以根据 in 之前的返回值类型和 return 之后的返回数据类型自动判断,所以我们可以省略返回值和 return 关键字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person in
    "Hello, \(person)!"
})

4.Swift中还提供了参数的简写方式: $0 代表第一个参数、 $1 代表第二个参数以此类推。所以我们又可以将参数名称省略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 ({ "Hello,\($0)"})

5.当函数的最后一个参数是闭包时,可以将闭包写在 () 之外,这也是Swift的一个特性,所以我们还可以继续简化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 "Hello, \($0)!" }

6.当函数有且仅有一个参数,并且该参数是闭包时,不但可以将闭包写在 () 外,还可以省略 ()

let fullGreetings = guestList.map{ "Hello, \($0)!" }

小练习

// 例子1:对一个Int类型数组的元素进行2倍放大。如:[1,2,3]->[2,4,6]。
let arr = [1,2,3]
let doubled = arr.map{
  $0 * 2
}
print(doubled)
// 输出:[2,4,6]
例子2: 将Int类型数组转换为包含对应String类型的数。如:[16,58,510] -> ["OneSix", "FiveEight", "FiveOneZero"]。

let digitNames = [
            0: "Zero",1: "One", 2: "Two",3: "Three", 4: "Four",
            5: "Five", 6: "Six", 7: "Seven", 8: "Eight", 9: "Nine"
        ]
let numbers = [16, 58, 510]
        
let strings = numbers.map { ( num ) -> String in
            var output = ""
            var new = num
            while new > 0 {
                output = digitNames[new % 10]! + output
                new /= 10
            }
            return output
        }
print(strings)
// 输出:["OneSix", "FiveEight", "FiveOneZero"]

参考文章
1.Swift中的闭包(Closure)
2.Swift Map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6.复合 Cases 共享相同代码块的多个switch 分支 分支可以合并, 写在分支后用逗号分开。如果任何模式...
    无沣阅读 1,274评论 1 5
  • importUIKit classViewController:UITabBarController{ enumD...
    明哥_Young阅读 3,680评论 1 10
  • 本章将会介绍 闭包表达式尾随闭包值捕获闭包是引用类型逃逸闭包自动闭包枚举语法使用Switch语句匹配枚举值关联值原...
    寒桥阅读 1,535评论 0 3
  • 梅妆初过,眉如远山故画作,罗衫轻解云端卧。剪妆翠红,丁香樱桃破。 蕙带袖雪醪浥涴,红茸却向村夫唾。十年浣花求一诺...
    不无草堂主人阅读 182评论 3 4
  • 看到别人转这个觉得真的写的挺实在的,圈子不同道理确是相通的。 就我自己而言,感觉很多时候大范围掐架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青桃十三宇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