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差距,叫做他不会炫耀

常常能见到很多拜大神的行为,如果问那些人为什么,答案也显得很理所当然:因为他厉害啊。

是啊,因为他厉害,厉害得突破了天际,所以表达自己的敬仰,似乎也是很正常的行为。但是你既然这么做了,一定也是想要变得像他这么厉害吧,最起码也是想要变得更厉害吧。为什么从来没有人疑惑,人与人的差距不应该这么大啊,他们又是怎么,不知不觉拉大了与我们的差距的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以前不知道,现在也不敢说自己知道。但是现在,我已经有一些观点,是能够说出口的。

这个观点,用套话说,叫做他们都能够踏踏实实的做事,一点一滴的努力;用笑话说,叫做他们都不爱炫耀。不爱炫耀他人,也不爱炫耀自己。

不爱炫耀他人

经常有人喜欢拿别人的成就说事。如果一个人有了一点成就,哪怕这个人与他只有一点点的关系,也总爱拿来说事。说来说去,自己的生活还是没变。其实你到底有多少能耐,谁又不知道呢,哪怕你把那人捧上了天,也不会因此被高看几分。

我们家乡不算什么大城市,当初高考完我一同学去买手机的时候,店主有意无意的炫耀自己的亲戚考上了北大,而那位同学的家长,听后则有意无意的炫耀考上北大的那位与自己儿子在一个班。何必呢,你炫耀上了天,自己还不就是个卖手机的,当你因此变厉害了多少?这是傻了吧。到时候聊得热乎了,卖手机得打折的还不是你,然后你乐呵呵看着别人羡慕的表情的少收了钱,以为自己得到了升华,别人还不是一转身就把你忘了。太过重视别人的成功,往往会忘记自己的一无是处。

爱炫耀,是因为眼界不够。试想,如果这是在衡水,还有多少人会认为,这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我不是在鼓吹大小城市之间的差距,但是如果能认识到还有很多同样的甚至更强大的人,如果能认识到要走的路还很长,这才哪到哪啊,会不会稍微收敛一点?

厉害的人不爱炫耀他人,就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把别人的成就,当做值得自己炫耀的事情。如果这是自己能够达到的成就,这没什么可炫耀的。如果这是自己做不到的,这更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然后他会把别人炫耀身边人成就的时间,把自己变成另一个可以被拿来炫耀的人。

不爱炫耀自己

经常发现一个现象,当一个人变得爱炫耀,他的进步,也就到此为止了。这里的炫耀,不是炫耀自己在哪里玩或者买了什么,而是指炫耀自己的努力和进步。

炫耀进步的人,成长不了

没有人会炫耀自己到了半路,所有人都是觉得,自己已经到了终点,才会炫耀的。所以炫耀,就意味着停止了前进。继续前进的人,很快就会觉得,刚刚以为的终点,是多么的不值一提。

炫耀努力的人,努力不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曾认识过两个人,一个从决定自己要做一件事之后,就不停地晒着自己的努力。当然不是发图上朋友圈这种低级炫耀,可能是在闲谈时候抱怨忙碌。

我不是要说虚假的努力,他是真的很想做成这件事,也是真的很努力。大家都知道他有多么努力,所以当他抱怨说自己很累的时候,也常常会安慰他,也能理解他偶尔的疲惫和偷懒。可就在大家看着他距离梦想越来越近的时候,他突然放弃了。

他还想继续的呀,可是真的努力不下去了。再怎么逼自己,也坚持不到结尾了。有什么办法呢,先暂停吧,等哪天有动力了再继续。然后拖着拖着,就从暂停拖成了停止。接着有一天,已经被大家忘记的另一个人,突然宣布实现了梦想。

我不认为人与人的毅力能有多大差距,也没什么谁不如谁。但我从一开始就知道,那个一直炫耀的人,最后很难成功。

这无所谓品质,而是在于心态。

我们先来看看,他的炫耀。可能很多人觉得,这不算是炫耀,更多的是抱怨。但在我看来,这种抱怨,就是一种另类的炫耀。

虽然日子很苦很累,但这苦与累却不是生活强加在他身上的,而是出于他自己的选择。他所有所有的抱怨,都有一个前提: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所以哪怕他表现得再委屈,心里其实对自己的努力满意极啦。

哪怕没有表现出来,这种思维,也已经成为了成功的阻碍。

因为意志力是一种所有人都稀缺的精神能量,而当你不停提醒自己到底有多努力的时候,你其实一直在消耗意志力。而满世界炫耀自己的努力的人,实际上是把奢侈品当成了生活必需品在用。这么败家,怎么可能成功。

没有人可以一直坚持一件事。你觉得他们一直在坚持,实际上,他们只是把这当成了常态。这种程度的努力,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对他们来说,只有更勤奋更拼命的时候,才算需要意志力。而你所谓的努力拼命,在他们眼里,也不过是玩闹。

所以当你想做成一件事,正确的做法不是轰轰烈烈,而是不温不火,是一天一天慢慢接近。如果你想放弃,请告诉你自己,你不是不够努力,而是太用力。

通往成功的路往往长的像马拉松,它才不管你前一百米冲刺地有多用力,只要你没跑到终点,抱歉。如果你真的在意终点的鲜花和掌声,忘记你前面有多少人,慢慢跑,甚至哪怕是走和爬,最后到终点才是有意义的。而那时你会发现,那些在你前面的人,一个个停在了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