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万里餐饮设计-面馆菜单这样设计能帮更多赚钱

餐厅如何提升利润率的秘密,你餐厅的菜单设计到了吗?

菜单是向顾客展示我们产品的一个关键平台,将餐厅的菜肴和价格一览的说明书,顾客买多买少,对销售餐厅菜品都很重要。

花万里餐饮公司

菜单设计该怎么做?

现在去到很多餐厅看到的菜单上大多是这样设计的:本店主打招牌菜、最佳人气冠军、主厨推荐、必吃美食等。

表面看菜单很全,但是顾客看着菜单却不知道点什么好,另外也会增加顾客的点餐时间,对翻台率有影响......这些其实都是你的餐厅的菜单设计有问题!

1、菜单要符合餐厅品牌定位

菜单要符合餐厅的定位,以符合品牌调性的风格去设计。另外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1)菜单要有品牌故事

为什么要讲品牌故事?品牌故事对于餐厅品牌包装的营销起正面积极的作用。

顾客通过菜单看到品牌故事,会对其思维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对品牌的价值和文化了解达成认知,一旦对其产生认可信任,就不再轻易改变了。

(2)菜单要有自己品牌形象

品牌形象表现出来的特征直接反映了品牌的本质和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或者一提到这个元素消费者就会与品牌的形象联系起来,反映的是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实力,因此品牌形象十分重要!

花万里餐饮公司

2、菜单设计重要的三个字

在谈菜单设计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三个字“信、达、雅”。

信:清晰的信息

达:准确地收到

雅:良好地表达

合在一起,就是“清晰的信息,通过良好地表达,被消费者准确地收到。”

“信、达、雅”三个字是清代严复老师用在翻译行业里的。

后来无意中发现特别适用在设计上,再扩展下还适用在营销里。

而今再一琢磨,凡是跟“沟通”有关的,都离不开“信、达、雅”。

我们平时所说的“菜单设计”,其实是指“菜单平面设计”。

而在“菜单平面设计”之前,还有个重要的步骤:“菜单结构设计”。

菜单平面设计之前,是菜单结构设计;

菜单结构设计之前,是产品结构/价格结构设计;

产品结构/价格结构设计之前,是产品设计。

这4层设计之间的关系差不多长得这个样子:

花万里餐饮公司

菜单平面设计

菜单结构设计完工之后,需要给“毛坯”菜单进行装修,这个过程就是菜单平面设计。

花万里餐饮公司

跳出菜单思维,进入点餐场景。

从关注自己“卖”什么,到关注顾客“点”什么?

餐饮的营业额不是靠多卖产品而来的,而是靠在合理人均内、良好的体验,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顾客和不断回头的老顾客而来的。

花万里设计公司张成认为营业额的提升主要是交易数,而非人均。

产品设计

产品是什么?

是消费者角度的“买”?

还是商家角度的“卖”?

菜单是什么?

是消费者角度的“点餐”?

还是商家角度的“销售”?

“卖”的角度,因竞争不同而不同。

物资缺乏年代,卖得越贵越好、越大件越好。

物资剩余年代,卖得越快越好、越大众越好。

“买”的角度,因需求不同而不同。

物资匮乏年代,在购买力之内、越多越好。

物资剩余年代,跟购买力无关、满意才好。

“买卖、买卖”,先有“买”、才有“卖”。

“买”得称心,“卖”的才可持续。

产品有了价值,消费者才会心甘情愿地“买”,才会长期地不断来重复消费。

花万里餐饮公司

3、懂昨用巧妙处理方法,让菜单提高客单价

一个好的菜单是让顾客看到我们的菜品便宜,增加我们的销售产品,也能提高客单价,在菜单设计中可以将低毛利的菜品“隐形处理”,一般不刻意点的话会忽略;

将主打菜,毛利率高的菜、颜值高的菜和出品最快的结合在一起,提升主打菜的品质,保证口碑,颜值高菜让顾客觉得用餐划算,出品快的能提高翻台率,毛利高的菜提高店面整个营收。

有些菜单如果描述食材的时候说出产地,顾客更能接受高价,因此很多高档餐馆在提及食材来源次数比普通的餐馆次数要高得多。

花万里餐饮公司

4、利润高的放在黄金地带

顾客菜单拿到手,想要点的肯定就是最吸睛的那个,那个最突出或者看起来最好吃的。

所以菜单的黄金地带中放置利润高的主推菜,会吸引顾客的视线,在小图片中突出、利用不同颜色配比、明暗色彩对比、四周空白、单独介绍等都是吸引注意不错的方法。

6、菜单有创意,让顾客忘不掉

亲子餐厅的菜单设计的跟童话故事界面相差无几,很容易吸引小孩子的眼球。

把菜单做成光盘的样子,既小巧精致又吸引眼球,但是这种不规则菜单设计和装帧成本较高,适合一些利润较高的西餐、咖啡甜品店之类的餐厅。

像试卷一样的菜单,点菜要做选择、连线、完形填空等,很先适合青春餐厅的调性,新奇的玩法会吸引不少年轻人。

电子菜单,海底捞还有和府捞面一般会用,优点是直观和数据统计快速,缺点是维护费高,成本高。

其实不管餐饮品类是西餐、中餐还是甜品,针对客群不同主打的菜品不同,但是菜单要呈现的目的都是宣传和引流。

把自身的产品结构做到合理,集中资源优势到门店的主推上面,再进行深度优化,门店资源合理安排菜单品类合理设计,让餐厅和消费者都能在其中“来去自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