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自己,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能力

(这是女神小鱼(化名)与林三的一次灵魂沟通……)

很开心——早上一起床,就收到女神小鱼的微信消息,平时她很少说话,今天消息居然显示有3条之多。

今天是怎么了?心间吹起了缓缓春风,小心脏美丽得不要不要滴……

我含情脉脉,对准自己的小手鸡,温柔地用自己的小拇指,轻轻点开小鱼的微信留言。

第一条信息:“林三哥,我怀孕了”(啊,孩子是我的吗?不对,我还是筒子鸡……)

再看第二条信息:“林三哥,怕你伤心,所以我一直没敢告诉你,我去年登记了”(嗷~原来我林三真的不是那个人呀!顿时伤心不已……)

第三条信息:“林三哥,我想你了,你在哪里?”(想我了?真滴?我现在就在长沙呀?快来啊小鱼!我是不是有点儿邪恶?)

我立刻飞速打字,把我心中积压已久的情绪告诉小鱼,把我的倾慕之情告诉小鱼,不管小鱼有没有怀孕,我也想她!

刚把文字发出去时,我有点后悔了,(小鱼不是怀孕了么?),于是赶紧撤回消息。

(好在我的微信是最新的V.6.6.6版本,2分钟内撤回没烦恼,看着撤回的信息,我终于长长地呼了一口气。)

我立马回复一条正儿八经的信息,来掩饰我内心小小的冲动:

“小鱼,祝你新婚快乐。”(配上红玫瑰一朵)

“为什么结婚了,你还想起我呢?”(明知故问,还不是因为我帅吗?)

小鱼:“林三哥,我是想你了,我知道你一直很关心我,想跟你分享一个我藏在内心很久的秘密。这个秘密跟你有关系。”

我眉毛弯弯,咪咪一笑:“跟我有关吗?你说,只要我林三能为你做的。”(想不到我林三还是有几毛钱魅力,她一定是结婚后才知道自己喜欢的人是我吧?)

我激动地盯着小手鸡,等待小鱼的消息。

“林三哥,如果是以前,我打死都不会跟你说出这些话。今天我告诉你这个秘密,是因为我知道,林三哥你能用这个案例影响很多人,帮助很多人。”

我在手机的对面,仿佛看到了柔情似水的小鱼,开始了她的讲述:

“三哥,我从小在长辈和老师眼里,是一个乖乖女孩。

小学时,妈妈说觉得某个学校的老师更好,就给我匆匆转学,让我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哪怕我很不适应。

高中那时,妈妈说为了让我考试能发挥水平,就给我送鸡汤补营养,但她不知道,这样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

毕业找工作,妈妈说我当时的工作岗位很好,她就要求我一定要选择这个行业和职位,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

到该结婚的年龄,妈妈说这个男人最可靠,叫我赶紧抓住时机嫁人。还好老公算是找对了,要不我真的欲哭无泪。

一直以来,我都怀疑人生,经常感觉没有自我,人生都是为了让妈妈开心,于是我经常快乐不起来。

我结婚那时候,怕你听到后伤心难过,一直没敢告诉你。(怕林三自作多情吧?)

但就在结婚之后没多久,我开始关注你的简书号,每天听你分享自己的成长心得。

有一篇你写得太好了,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印象,你告诉读者说:表达自己,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能力。

那篇文章,我一直收录在自己的微信收藏。

后来,每一次当我与妈妈发生冲突时,每一次不敢去表达自己内心想法时,我就偷偷地点开收藏,看你写的每一个文字。

你的观点我很认可,按照你文字所说去做,慢慢地我找回了自信,找到了自我。

你说:父母一定是为孩子好的,但是不一定明白孩子要的是什么。作为一个已经成年(甚至成家)的孩子,要随时随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父母跟自己的信念价值观产生冲突时,一定要想办法去表达自己内心最真的想法。

你提及到,当你妈妈坚决要你给表姐借钱时,你为亲情做了3次让步,并在第1次时就告诉妈妈:最多只能帮3次,第4次就不能帮了。(原则问题)

在第4次借钱事件发生时,你先委婉地拒绝了表姐,再跟妈妈温和地提起原先3次的约定,哪怕你妈妈有点不情愿,你还是坚定了自己的立场。

你说:表达自己,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能力。

有的人表达能力只停留在最低层次,每次表达都是正确的,但都是很伤人的,这种方式不可取。

有的人表达能力到了第2层次,说得让人感觉模棱两可,最终才委婉妥协或说对不起不能做,给人一种老好人或不靠谱的形象。

有的人表达能力到了第3/4层次,要么不说话,一说话就能让人理解、折服,甚至还能顺势收钱收心。

一番经历后,我终于明白,怎样才能修炼你所说的表达能力。看了你的文章,结合我的实践,你看看以下总结的4点对不对?

1)人一定要先有自我意识和自我界限。

知道自己的承受底线、信念价值观都很重要。守住自己的界限,才能赢得对方的尊重。

2)当对方触及自己界限/底线时,不要急着去证明、去说服、硬邦邦地拒绝。

可以给对方举相似的例子。有一句话叫: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3)别人怎样对待你,都是你教育对方如何待你的。

比如:孝子是在真正孝顺的家庭氛围下潜移默化被影响的,而不是靠说教说出来的。

4)学会避免冲突,不争也是一种争。

当两者意见不合/产生冲突时,切勿用生气、愤怒、谩骂去回应。要坚信,不管是良性冲突还是恶性冲突,只要是冲突激化,就很难回到原先的状态。

很多人都知道要争时,你不争你就是赢家……”

隔着手机屏幕,我心想:眼前的小鱼,真的是我原来认识的小鱼吗?

“是的,小鱼,你说的很对!你看过电视剧《天道》吗?

剧中丁元英的好友韩楚风正处于争夺集团总裁的风波。三虎斗争,必有死伤。

于是丁元英给韩楚风出的主意是,不参与竞争,只用心做事就可以。

后来,两位副总裁斗得两败俱伤时,董事会看清楚了谁是斗争的,谁是做事的,于是把韩楚风提拔上来。

这就是不争而争智慧的其中一种体现。”

跟小鱼在微信上交流完,林三猛然发现:如果自己再不努力多写点好文章,就快被有智慧的孕妈超越了。

于是林三现在赶快码字,把这么干货的内容,完整地复述出来了。

感谢你的阅读。

最近有小伙伴跟林三提及一日3更,又有小伙伴表白说,喜欢上了林三的文字,每日必读形成习惯了……

亲爱的,表达自己,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能力。

于是,林三斗胆跟各位看官叫个板:我叫林三,不叫林三更。请看官们还是给林三这只筒子鸡,多一点私人空间好么?

让林三雄赳赳气昂昂地每日一更。你懂的,最爱你了哟!


林三(姓林创业3次)

5年克亚营销践行者,5年全脑运营操盘手;曾把一个全新教育品牌,在5个月内运营成为广东省线上教育标杆品牌,曝光量30万+

4年营销文案写手,曾撰写多篇1W+浏览量自媒体小爆文,多次用销售文案变现10万以内销售业绩……

2017年7月,成为营销鬼才祖永胜老师为期3年的全职学生,主攻文案撰写,文案策划,营销咨询,演讲谈判,运营操盘等技能。

2018年7月,受聘于广东汇赢之道,担任汇赢【网络推广】及【市场开拓】技术顾问。

2018年9月,成为湖南和光同尘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样的价位,配置没它高;同样的配置,价格没它有优势,品质也没有它好!这就是我们的步枪折叠车——KSP8!
    不了先生阅读 331评论 0 0
  • 遇到一个自己把自己坑死的问题,可能就我碰到了!!!由于经常在windows的git bash上操作,在 homes...
    一定要起个好昵称阅读 1,424评论 2 1
  • By Baroc 去健身房,从保利国际影城路过,一则电影海报深深吸引的我的目光。驻足观望,竟然痴了… 你没看错,对...
    Baroc阅读 733评论 0 1
  • 绝大多数人在追求目标的时候,可能连那个目标的定义都搞不清楚。这就是一种嫩的表现(也有很多人一辈子都很“嫩”,最后终...
    郑宇辰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