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大价钱读MBA,如何拥有商业头脑?我推荐这本书

刘润5分钟商学院是个非常成功的专栏,订阅数至今超过了12万。这个专栏260期,每期只有5分钟,用一个故事传递一个商业概念,让读者得到非常明确的价值感。这个专栏的第一期已经接近尾声,前两天刘润在得到做了直播,根据专栏的内容集结的书《5分钟商学院|商业篇》也在直播时首发。这套书可以说商业领域的“新华字典”,值得收藏。

1,商业篇:所有事情背后都有其商业逻辑

前一段时间,我和家人去商场买鞋,发现了百货公司(Sears,加拿大和美国的老牌零售商) 店里的一个变化:化妆品柜台和卖鞋的区域都改成了自助的模式。之前的鞋区,一个种类的鞋只摆一只,如果要试穿需要去找销售人员,然后由他们去存货间里拿相应尺码;而现在,所有的库存都摆了出来,消费者自取试穿,然后直接拿走付钱。

这样做自然有好处:一方面因为少了销售人员,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了顾客等待时间。全球的百货公司这些年都每况愈下,那么,这个自助服务的商业模式,会有奇效么?

你可能直觉上感到,这个措施只是小修小补,很难改变实体零售业的颓势。如果你从商业逻辑的三个方面看,就更加清楚。

整个商业的篇的65课,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所有商业的逻辑可以概括为创新+效率。提高效率,降低定倍率;进行创新,提高定价权。具体可以在三方面做:1物流,2信息流,3资金流。

看任何商业活动,有了这个视角,很多模糊的东西一下子就清楚了。比如西尔斯百货自助服务的例子,只对信息流稍有改善:客户可以自己选鞋子,做决定,而不用商家干预。但这种改善,和把整个购买的行为放在网上,比如鞋的零售商zappos那样,可以更加方便挑选比较,并且365天无压力零成本退换货,改进小的多。所以你也不难预见,这样的改进和无人超市一样,不会带来多大革命性的变化。事实上,在实施这个改变不到半年,西尔斯已经申请债权人保护(破产保护的前奏)。

你并不需要花大价钱上MBA,读哈佛的案例分析。如果你有一双商业之眼,你会发现生活里,到处都是分析商业逻辑的绝好素材。

- 京东的机器人投递,你觉得怎么样?

-健康食品零售店Whole Foods被亚马逊高价收购,你怎么看?

-朋友有个创业的点子,想拉你入伙?

所有的情况,先问自己两个问题:是不是提升了效率?是不是有创新?

2,管理篇:葫芦卜+大棒并不好用


我工作7年,管理岗位3年。被人带过,也带过人。德鲁克几十年前就提出来,管理的本质是激发人的善意,但很不幸的是,很多管理者还坚持使用胡萝卜+大棒的管理策略。特朗普同学前一段时间和朝鲜的对撕,也是这个外交策略,他唱白脸,他的国防部长唱红脸。

这种好警察,坏警察的游戏,可能对犯罪分子管用,但对于多次博弈的情况,比如带领一群人实现一个伟大远景,只能让人感觉到智商被鄙视,感情被愚弄,反而激发人的懒惰和恶意。

一个管理者,需要意识到,并没有没有什么雇佣关系,所有的关系都是资本和人才的合伙关系。对于组织中的问题,能从战略,组织,人三个层面去分析,而不单单指责具体的人。很多时候你看到个人的效率不高,其实是因为组织设计的激励机制有问题。

如果人员不合适,就应该果断调整,否则时间久了,只能对团队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人员本身没问题,那就要看看激励机制是否合适,用加薪/奖金/股票还是用公司的伟大愿景,要看情况场合综合使用。

时常提醒自己站的更高,才能系统的解决问题。

3,个人篇: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是认知差异

认知差异指的是什么?是对一件事的基本认识差异,它决定了你认为什么样知识和技能重要,进而决定了你去了解什么,去练习什么。

刘润说,有特别强表达欲的人没法做好演讲,因为他们只想着表达自己,并不能从听众的角度思考如何让信息容易接受。

写作其实是完全一样的道理。来简书的人,应该都算是写作爱好者。不过有很多作者,是我手写我心,作品以自嗨型的为主。我特别能体会这种感觉。因为在来简书之前,我写日记7年,豆瓣3年,基本都是自嗨型。其实表达自我是很爽的感觉,但对于表达能力的帮助有限,因为内心戏太多了....

这个认知清晰了,你作为写作者,是不是觉得方向清晰了很多?一个好的写作者,要考虑读者的阅读感受,如何按照读者的思路组织信息,而不是自己爽到就好了。

写作只是一个小例子。但是就是这些一点一点的认知差异,累积起来,最终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差异。

4,搬运工如果做的好,比原创更有价值

这是个鼓励原创的时代,但刘润的这个专栏和新书中所有概念和方法,没有一个是原创的。

前人的思考,后人的阶梯,这是刘润对自己专栏的定位。从楔形文字出现到今天,已经有超过5000年,很多很伟大的人已经在这世界上走过,并留下了伟大的思想。刘润用这个5分钟的专栏,把商业世界里的各种武器做成挂钟,甚至打磨成怀表,然后嵌入你和我,或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中,这种5商派的专栏写法,用及其精炼的方式,接地气的故事,传达出了高密度的价值,让读者酸爽不已,非常值得学习。

搬运工如果做的好,比原创更有价值。这本商业世界的《新华字典》,值得收藏。

最后,以我浅浅的咨询行业的经验,想提醒你的是,有了字典离练就神功还很远。这个世界上大概有不到10个人能完全搞清楚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但是商业概念却是普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4P4C,波特5力,激励模型等等,本身并不艰深。不过将商业兵器库里的武器,随手拈来,应用在各种不同的商业场合,却需要5年以上的修炼。《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从没有工作经验的家庭主妇,短时间逆袭成咨询行业的职场精英,只是出于编剧的需要,在真实生活里并不存在。好在,你已经拥有了整个兵器库。生活中处处都有素材,赶紧操练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