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请你们慢慢变老

我们总是习惯把最慢的生活贡献到外面的世界,却在不经意间丢给父母一个匆忙的背影。毕竟,所有人都知道有一种卑微的爱,叫做亲情。

01

我想,小时候和长大的区别就在于:以前,父母是我的超级英雄;现在,我却成了他们的超级英雄。

没想到,将近20年,我和父母的角色转换地如此之快。

还记得原来总喜欢踮起脚尖趴在灶台前望着在妈妈手下快速移动的刀刃,明晃晃,看晕了双眼:妈妈好厉害,菜刀在她的手下竟然如同我的玩具小刀一般。

还记得小时候爸爸跑步很厉害,一圈又一圈。我总是跟在他的身后,被落地好远好远,呼哧着大口喘气却还不停地去想:爸爸好厉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他一样跑地这么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在他们面前,问东问西的人是我,打闹撒娇的人还是我。玩乐地肆意自在,快活地情不自禁。

从小害怕黑暗的我最喜欢睡在爸爸妈妈的中间,左边握着爸爸,右边牵着妈妈,因为只要有他们在我才会有安全感。

那时,拥有了父母,就像拥有了全世界。

一晃20年过去,那个曾经扒在妈妈灶台前,那个曾经跟在爸爸后的孩子长大了。我不想长大,因为长大的代价太大了,我长大,父母就得变老。

渐渐地,妈妈手下刀刃的移动速度不再那么快,数不清有多少次听到厨房里的唏嘘声,我竟然才猛然发觉,那双手,在此之前不知被油溅到过多少次,不知被刀切过多少回,只是,频率增加了,次数变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还是一如既往地跑步,一圈又一圈。有一次回家和爸爸跑步时,在与他交谈过程中偶然发现,原来,我就这么不经意地实现了当初的愿望。其实,追上爸爸的脚步也不是很难嘛,只不过需要时间,也就只有20年。

是啊,原来只要20年,我的爸爸妈妈就老了。我站在阳台上看着爸爸一圈一圈地跑,顿然泪目。虽然速度还是很快,脚步却不轻盈了;虽然还是一圈又一圈,但跑下每一圈的时间还是变长了。我即刻离开了阳台,不是不想看见爸爸,而是不忍心再看。

岁月悠悠,这场伴着时光的旅行,是无数次向过去的回眸。

如果儿时的我曾仰望父母,那么现在眼角与父母所夹的角度,已成为了负。

自己,已然成为了爸妈眼中的超级英雄。

捧回一座座奖杯,摊开一张张奖状,在每一个不算完美成绩的背后,我都看到了爸妈眼中的骄傲。每一次在电脑上码字,或是做练习题,我都会在身后发现一双拼命瞪大的双眼和一颗期待的心。

“娃娃真棒呀,打字这么快,会玩儿计算机。”却不知他们眼中这双灵敏跳动的双手亲自挂掉了计算机二级。

那一刻,我懂了。父母的骄傲并不是来源于你做得有多好,而是,他们不会做而你却会。真正的超级英雄不也正是这样吗。

原来,我拥有爸妈眼中的超能力。

02

“因为他们有一个名字,叫做爸妈,所以就必须给你一份卑微的爱。”我真混蛋,居然一直这样认为着。

以前,我不懂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爸妈耐心地一一教会我。什么是汽车,什么是家电;怎么用筷子,怎么写名字。

现在,父母也遇到了问题。想学会用手机,学会用软件,想竭力走出心中的1970。但是我们却没了耐性。

一看到孩子的情绪不对,父母就会连忙摆手:“你去忙吧,我自己研究。”;一看到孩子正在屋里用功,便放低了声音,断掉了电视,还会试探性地问问:“还要吃点什么吗?”心甘情愿地换来一个白眼。

什么时候,父母开始变得对自己小心翼翼了,我不明白。

小时候,我们看着爸妈的脸色长大。那是张多么神奇的脸颊,永远只显示着微笑;长大了,我们的脸又青又紫,却还要强迫父母来看,不,应该说父母心甘情愿地看。

在我们面前,父母就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可是父母有什么错?

错就错在,高考前夕,老师一遍遍地给他们发短信说:“孩子们最近压力很大,脾气会暴躁,家长一定配合老师做好考前辅导工作。”往往这种情况下,爸妈都会点头哈腰:“我理解,只要孩子们把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别憋在心里,做什么我也认了。”错就错在,他们是父母,我们是孩子。

恐怕在他们眼里,宽容已成了习惯。于是,我们沉浸在这份宽容之中,时间久了,就忘记了原来自己还差宽容一个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还真是一个可以拒绝任何事情的绝佳理由。不知有多少人多少次因为这个原因匆忙挂断了父母的电话,不只有多少人多少次在电话挂断后,依然捧着手机刷微博,一刷就是几个小时。

是啊,高科技的时代,父母的时间与收集信息的时间来比,确实枯燥无聊了许多。因为与爸妈的通话内容,永远围绕着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手机呢?有新闻,有八卦,有新奇,有愉悦。

何时起,想让手机替代父母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是自己;想让朋友替代父母陪伴在身边的人,还是自己。我们都不傻,都聪明地很。父母即使不被经常陪伴,也永远不会走,但朋友不是,爱人更不是。

我们又是最愚蠢的人,总是将最陌生的距离留给了最亲近的人。

03

小时候,我们总会指着玩具对妈妈说:

“妈妈,我可以把小鸭子带去学校吗?”

“爸爸,我可以玩飞镖吗?”

换来几句略带宠溺的斥责:“不准带,统统放在家里;不准玩儿,等你长大再说。”

那时候,好想长大。长大后就可以自己做主,不用生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下,长大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是事实上,长大后,我们依然说服不了父母。

有某些时刻,我觉得爸爸妈妈是世界上最固执的人。

“天这么冷,必须穿上棉裤!!听到没有?”

“每天早上必须吃鸡蛋喝牛奶。”

父母就是这样的人,在你上学临走前,拼命往你的包里塞所有你爱吃的东西,好像这个时刻他们不在乎不心疼孩子的书包有多沉;父母就是这样的人,你喜欢吃的东西,他们一定不爱吃。

父母很奇怪,怪到会伪装自己的情绪,不漏出蛛丝马迹,但却能在你打电话的时候,听出你感冒的严重程度;父母很奇怪,怪到只记得你对他的好,忘记你的臭脾气和每一次大叫。

父母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人,在你在家的时候一个样,你不在家的时候一个样。

家是这个世界唯一的地方,在你在家的时候,满汉全席,在你不在家的时候,俩菜一汤。

我们的父母,将自己一生一世,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孩子。只因为十月怀胎后,被剪断的脐带和那一声会叫一辈子的“爸爸”、“妈妈”。

04

每一次回家,我都会给妈妈拔白头发。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一年级。一晃将近15年。

手法越来越娴熟。小时候,我练着怎么样不会在拔白头发的时候带下几根黑头发,现在,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没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了。小时候,我会记得妈妈头顶上的什么位置容易生白发,只要那个地方被成功击败,那么白头发大扫荡的胜利就会在不远的前方,现在,当我用颤巍巍的双手再拿起镊子时,忽然感觉无从下手。

泪水顺着脸颊不争气地流。

都说,人逐渐老去会是一个过程,但真正的变老,却只在一瞬间。

那一刻,就在白发顺着镊子掉落的一瞬间,我真真切切感觉到了妈妈的衰老。

最近很喜欢网上传出来的一句话:“爸爸妈妈,我多希望你衰老的速度慢于我挣钱的速度。”是啊,最亲爱的爸爸妈妈,我多希望你能慢慢变老。等我长大了,就带你们去看最美的山河湖海,带你们去住豪华别墅。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真心希望每一位不在父母身边的游子或是打工的兄弟都能回家看看。因为,你在他们身边陪伴着的每一分每一秒,对他们来说,都是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