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话三------ 多幅图的指导 - 草稿

------《植树》

文/孤峰独影      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图写话中的多幅图指导:第一步,整体把握。用一句话概括每幅图,几幅图说几句话,整体把握几幅图合起来讲了一件什么事。第二步,单幅扩展。一幅图一幅图的仔细观察,观察主要人物的动作神态,想象人物的语言心理,丰富人物的表达。第三步,关注细节。观察图上细小的景物,比如蓝天,白云,小鸟,花花草草,类似这些的次要景物。环境的点缀是对故事的一个衬托,要关注到。第四步,首尾兼顾。给自己的表达加上开头和结尾,看图写话就完成了。下边以“植树”为例子来讲讲多幅图的看图写话。

第一步:每幅图概括成一句话。

不难看出三句话:两个小男孩在挖坑。小男孩儿把树放进坑里,填土。小男孩儿浇水。三幅图三句话把图意讲清楚了:两个小男孩在挖坑,放树苗填土,浇水。提炼出这几个关键词:挖坑,放树苗,填土,浇水。

引导孩子通过看图懂得植树的顺序。首先挖坑,然后放树苗,填土,最后浇水。这也是表达的顺序。

第二步:仔细观察每幅图,丰富表达。

弄清楚图意后,仔细观察每幅图,围绕“挖坑、放树、填土、浇水”来观察。看他们怎样挖坑,想象怎样放树、填土,观察怎样浇水。

仔细观察第一幅图:两个男生怎样挖坑。引导孩子观察图上男孩儿手中拿的工具,他们的姿势,想象一锹一锹挖的样子。让孩子连起来说成一段话。“小飞和小刚手拿铁锹,弯着腰,弓着腿,一下一下的挖着泥土,可用力了,不一会儿,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就挖好了。”这些细节的描写一定要写上。

第二幅图:孩子放树苗的过程图上不显示,就引导他们想象,谁放树苗,怎样的放树苗,谁培土,怎样培土。想象动作,再表达。这个动作离孩子的生活有点远,我就请了两位孩子分别来表演:罗嘉怡和李祖庭,现场表演。两支铅笔当做铁锹,一个大的正方形盒子当做挖好的坑,我的水杯当做小树苗。请他们两表演如何放树苗,如何填土。我要求他们两个一边表演,一边解说自己在干什么,怎样干。他们两个表演完后,同桌两人再次表演,也是一边表演,一边解说自己怎样做。这样大部分孩子都明白了该怎样描述。然后我再请同学们说一说“放树苗、填土”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例如

“小飞小心翼翼的把树苗放进坑里,扶着树苗。小刚培土,一会儿,土坑填满了,小树稳稳当当地站好了。”

第三幅图:孩子们在浇水。同样我也是请两个孩子来表演的,陈楚言和徐婉童。从手中拿着铁锹开始。刚好利用教室里的水壶,自己表演自己讲解。这两个孩子先放下铁锹,找到水壶,接来了水,给树苗浇水。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演得好,说的清。这时就顺势指导孩子们运用学过的连动句来表达:“他们放下铁锹,拿起水桶,接了些水,给小树浇水。小树喝水喝得饱饱的,在风中微笑。”或者是舞蹈,或者鼓掌都行,只要表达出小树苗的快乐心情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达通顺后,提醒孩子们不要忘记段话之间的连接,恰当的使用过渡语言,会使表达更加流畅自然。需要说明的是,往往一幅图是一段话,三幅图需要三段话来讲清楚事情的经过。再多说一句,添上开头和结尾,这篇多幅图的看图写话就是五个自然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步:关注图上的旁枝末节。

图上的花花草草都是衬托,要么是表达心情,要么是提示天气,都是有用的。虽是次要景物,但也不能忽视,也要在表达的过程中提上一两句。例如这几幅图中都有白云,那就告诉我们天气很好,文中就要有适当的天气描写。“周末,天气晴朗,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轻纱似的白云。”这些环境描写的句子一方面自己观察瞬间偶得,准确表达;另一方面平时积累,恰当运用。这些表达会给自己的写作锦上添花。

第四步:开头结尾

文章主体形成之后,在开头添上时间,地点,天气之类的描写,结尾处表达出自己的心情和感受,一篇文章就形成了。一般情况下,文章的开头都是要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出场要到哪里干什么去。比如这幅图:今天,天气晴朗,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小刚和小飞一起到河边植树。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就把故事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代的清清楚楚。结尾一般表达人物的心情,或喜悦,或遗憾之类的。

写完后再读读,看看句子是否通顺,用词是否恰当,标点符号是否准确,段与段之间的过度是否自然,表示事情先后顺序的词语是否明确写出等等,也就是给文章润润色就完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