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可以强势,但希望强势中带点理性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4月17日

或许,二十来岁,真的是热血冲动的年龄。只是,作为一个姑娘,难道遇到事情,真的只有言辞强势、只有尖酸刻薄地批判所有,才能泄心中之恨、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么?

看到这样的年轻姑娘,怎么都无法把她们与我想象中的美好得体、优雅温婉的姑娘们相联系?这到底是我这类看客的悲哀呢?还是这类姑娘的悲哀呢?

图片来自网络

诚然,二十几岁的我,也算是别人眼中的年轻姑娘,我自己心里特别清楚,算不得优雅得体、美好温婉,只是,对于为人处世、遣词说话,也有自己的想法和行为原则。至少,我不愿意,做事时、说话时,变成我不喜欢的样子!

遇到事情,尤其是,自己关心在乎的家人,情绪激动,再正常不过。只是,我们能否慢慢地,听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听人把话说完呢?如果,光凭自己想当然的理解,然后,不管不顾,开始行动,是不是过于冲动了点儿呢?

行动之时,不顾及旁人的感受,逮谁就说谁一通,别人说话时,一层意思还未说完,甚至一句话也没有说完,就任性地火冒三丈地曲解,然后随意打断,这样交流起来,真是特别特别艰难。

处理事情之时,不管当事人的感受,当然,当事人也是你的家人,不愿意尊重和听从他们的声音,强势决定,非要什么什么不可,这样子的你,是否真的是如自己最初所想般呢?是否只是打着所谓正义的旗号,伤害更多的人呢?

在我这不多的岁月年轮里,我总觉的,行为处事时,首先,应当目标明确吧;然后,事出有因且有理有据;接着,想想每一个行为的后果;最后,恐怕还得注意一下言行举止。

关于目标明确。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并非是激化矛盾的。其实,任谁都有情绪和情感,情感上我们理解你的情绪,可是,没有任何人该为你的情绪买单。如果,你真的是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出现,便不会以“见神杀神,遇佛杀佛”“全世界都欠了你”的姿态不依不挠、蛮横无理,更何况,你面对的是有血有肉、有灵有魂的人呢!

关于事出有因且有理有据。任何事情,我们都讲究探本溯源,源头活方有活水来。世上因果循环,无果之因,恐怕不复存在。如果,心中承认自己的家人有错,并且是为此事之因,又是之前双方都已经谈妥解决之事,过了两天,又抓住对方的错,不依不挠。原因,便是嫌解决时草率,欺负不识字的家人,当草率之说不成立、欺负之说枉然时,又说怕后续报复,又说这个那个没有承担责任。理论依据呢?却是自己的想当然,丝毫不愿意听过程、听经过、听程序。交流便不成其为交流。

关于想想每个行为的后果和言行举止。后果这个词,不见得是贬义词,充其量是个中性词。处理事情时,一个人的言行、态度折射了一个人的素养,无论如何,恐怕没有资格一一指责旁人吧!我想一个善于控制情绪、善于有理有据表达的人,才称得上一个称职的家人!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任凭自己酣畅淋漓、畅所欲言,丝毫不顾及其他,是该说冲动呢?还是任性过头呢?

在我的生活里,随着年岁增长,特别不喜欢过于火爆的表达、过于情绪失控的处事!强势,本也没有错,因为那是性格所致,只是,愿我们强势时带点儿理性,愿我们强势时不失优雅。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想法。

我想,谁的人生不遇事情,谁的人生没有风云,只是,愿我们,历尽千帆,饱经沧桑,归来,依旧是自己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群里的小伙伴对着照片画了一幅叮当猫甚是可爱,我也忍不住画一副,虽粗糙了些,也是第一幅原创了。 叮...
    金圆迪阅读 1,014评论 2 4
  • 大吉唱安康,雄鸡高唱,盛世繁华。葫芦烙画高32cm作品气势十足。
    雅风徐来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天晚饭后,孩子主动要求默写古诗,我还感觉挺欣慰的,觉得孩子终于长大了,知道主动学习了,可谁想,刚要写第二首的时候...
    孙彬洋妈妈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