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30岁:离过两次婚,从此决定一生单身

1990年出生的水木(网名)对于30岁有着格外深刻的认识,初中辍学、经历过两段失败的婚姻、生下过两个孩子、当过餐厅服务员、做过餐饮店老板,如今自主创业,不到30岁月入两万。

她经历的,是常人不敢想象的30年。

​这是上周征集新年计划时

后台收到的真实故事投稿

故事时间:大约在2006~2019

故事地点:成都

我出生在1990年,也就是网上说的第一批90后。

当然,不是1月1号那种最早的一批。我的生日没这么幸运,或者说,我的一生都没有这样的幸运。

我的家在农村,家里有父母和弟弟。我的父亲深受爷爷重男轻女观念的感染,对我算不上友好。

初中的时候,我成绩还不错,差两分可以考进重点高中,可弟弟成绩很差,普通高中都考不上。

家庭贫困,父母选择花大钱让弟弟上高中,让我辍学。

我仍然记得那个暑假,我哭着跟我爸说我要上学,然后被我爸活生生地打断了一根棍子。

这件事已经过去十多年了,现在想想依然怨气难消,如果父母当初让我多读点书,也许现在的我会过得更好。

我上学年纪就晚,我读一年级时已经八岁了,弟弟比我小两岁,和我同级。初中毕业的时候我十六岁,也不算小了。于是辍学之后没两年,我就去了成都打工。

我从未放弃过向上的希望。在成都,我在一家连锁快餐店从服务员开始做起,一直做到四年后店长的位置。

可是因为学历太低,也再难向上爬了。

后来我遇到一个男人,他对我很好,说他愿意养我,我信了。

因为他家离得很远,我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可我出于对父母偏心弟弟的怨恨,加上年轻气盛,索性和父母对着干。也没办酒席,就这么和那个男人领了证。

婚后不久我就怀孕了。

怀孕期间最能看出一个男人的本性。他出轨了,我生下孩子后才知道这件事。

那时的我十分绝望,感觉天要塌了,没有工作、丈夫出轨、孩子刚出生,为了嫁给他我已经和父母闹翻了,我还能做些什么呢?

后来就是长时间的冷战,看着一天不如一天的生活,我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离婚。

父母毕竟是父母,即使相对更偏心弟弟,但在面对外人的时候,他们还是展现了亲人更宽容的一面,让我离婚回到了他们身边。

尽管这其中免不了受到他们的指责和关于孩子抚养权的争议。

尽管父母对我的接纳也并不那么完美,但总算比跟着一个出轨的男人生活要好。

没关系的,我劝自己。总有一天,我会让所有的不完美,从我生活中消失的。

回到家的我并没有托庇于父母的羽翼之下,尽管有血脉亲情存在,但重男轻女的他们注定了不会给我更多的帮助,想要变得更好,只能靠自己。

我重新开始工作,靠着做店长的工作经验和不服输的那股劲儿,我重新在一家餐饮店做起了前厅经理。每天对着各色各样的人,嘘寒问暖,笑脸相迎。

但是能靠自己的能力赚钱,给自己一个家,再累也比靠着别人将就着活着要舒适。

然后在这期间我遇到了我的第二段感情,这时我27岁了,这一个男人看起来很温柔,对我也很贴心,只是收入不高。那时我想,没关系,只要真的相爱,大不了两个人一起奋斗就好了。

可标题已经剧透了这段感情的结局。

他还是不错的吧,我也不想分手后就像个怨妇似的把责任全推给前任,主要是我那婆婆,他的妈妈,实在太难伺候:

干活永远挑刺,结婚后就从没见过笑脸,要求永远一大堆,还总是在他儿子面前挑拨离间。

有过经验的我早有准备,并没有因为婚姻放弃工作,当我发现我和他家里的矛盾不可调和之后,我便果断离了婚。

这一次,有着相对扎实经济基础的我,坚持不放孩子的抚养权。

对了,忘了说,上一个孩子,因为我父母的劝阻和我当时没有工作的原因,跟了那个男人。

此时的我,29岁,经历过两段婚姻,“有夫之妇”阶段的总时长,不超过四年。

在我决定离婚之前,我弟弟正打算创业,父母给了他一些资助。我没有嫉妒,反正以后父母主要是弟弟来供养。不过因为弟弟做的是餐饮业,我在这个行业也算是积累了一些经验,便拿出了一些积蓄,和他还有他的朋友合伙创业。

我们在一处商场开了一家中餐馆,刚开始的时候很累,后来生意步入正轨,也算比较红火,月收入能有两万多。

这笔收入给了我离婚独自养孩子的勇气。

如今2020年即将到来,我的儿子也快两岁了,我也即将30岁。回顾这一生,我过得还挺坎坷的。

可我不想怪谁。

也许我父母重男轻女,偏心弟弟,可他们也是那个时代、那个环境的受害者,何况他们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站在了我这边;我弟弟享受了父母大量的偏爱,抢走了一些本该属于我的机会,可也是他拉着我一起创业,赚了钱,才给了我离开第二段糟糕的婚姻并决定一个人带孩子的勇气。

可我也不想感谢谁。

我的父母、弟弟还有我遇到过一些帮助过我的人,他们也许给了我一些机会,但我觉得我这一生中能够走到这一步,主要靠的还是自己永不言弃的精神。

我这一生曾有过三次差点彻底沉沦的时候。

第一次是初中辍学,我也许会像大多数辍学的农村女孩一样,在工厂里打一辈子工,可我选择了积极向上,在事业上坐上了餐饮店店长的位置;

第二次是第一段失败的婚姻,没有工作、和父母闹翻、丈夫出轨,很多女人在这时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翻盘点,从而放弃挣扎和渣男勉强过一生,可我选择求助我那已经闹翻了关系还十分重男轻女的父母,我清醒地意识到,向父母低头,永远比向其它想要伤害你的人低头所付出的代价要低;

第三次就是第一段婚姻失败之后,那时我有一段时间意志消沉,和所有父母一样,我的父母也喜欢把我的失败归结于没有听他们的话,于是给我谋划了很多“稳妥”的道路,但我没有接受,仍然坚持自己出去闯荡,为以后自己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们在遇到巨大的挫折之后,巨大的失败感总是容易摧毁自信心。这三个阶段无疑是我最没有自信、最沮丧的时候,但我挺了过来。

所以回顾这一生,如果我既不想怨恨谁,也没有什么想感谢的话,那么就只剩下一下感悟送给大家:

无论你此时此刻境遇多么糟糕、身体和精神多么无力,只要有可能走上一条更好的路,哪怕是爬,也要向着更好的方向爬去。因为,真正的失败从来都不在你追求的成功离你远去的时刻,而在于你自我放弃、甘愿沉沦的时刻。

就这样吧。关于明年,我也没有什么奢求了,希望30岁以后的日子,能越来越好。

上周我们发布了一篇关于征集新年心愿的推文,这篇稿件是网友后台投稿的。那时我们“人到30岁”的征文活动还没有结束,收到投稿后小墨问她要不要参加比赛,这么好的文章,也许会获得很多支持,甚至可能获得专业评审团的奖项。

手机那边沉默了一会儿,过了几分钟才回答:不用了,随便写写的,参加比赛有了得失心,反而不平静。就是看见这个话题,就把心里那些事拿出来说一说,就像晒被子似的,心里捂久了,会受潮。

小墨听完后便不再劝说,只是问清楚这位网友会喝酒之后,寄了一箱“喝墨水艺术小酒”,聊表心意。

这个故事也许整体来说不那么愉快,但这位网友积极生活的精神还是让小墨十分很敬佩,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故事之后,能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把不开心留在2019,带上其中永不言弃的精神,奔向更美好的20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