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

杀猪

小被窝

  那天太阳很大,但天却出奇的冷,就这还不时的刮着小风。别看风小却能穿透任何物体,好象是在考验生命的承受力。你看,那群麻雀挤在一起晒着太阳,胸脯上的茸毛膨膨的,圆圆的脑袋不时的在乱动,好象在寻求更好的避风和向阳的位置。瘦小骨感十足的细爪极力的抓着树枝,有几只还在瑟瑟发抖,看着都让人心疼,真怕它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院墙静静的蹲在那,满身伤疤,身上裂着长长的缝,缝隙里还挂满脏兮兮的蛛网,脚下布满了塞满烂砖瓦块的鼠洞,头顶几株草还在不停的发抖。地已冻成了青灰色,你若用力在地上敲击,定能发出清脆的当当声。树也被脱光了衣裙,赤条条的裸露在那,树早被寒风吹的满身口子,从裂缝里都能看出树肉。狗还钻在柴草堆里不肯露面,如果不饿肯定整天都不会出来。人也钻在衣被里,身上一层一层裹的很臃肿,如果没事一整天都会呆在炕上的被窝里。风无情的还在寻找着生命,想征服一切,把万物都挤压浓缩成“精品”。

  传来一阵猪哼哼声,是谁家把一条肥大的黑猪赶向村东头。村东头一块场地上已围了一堆人,中间支着一口大锅,满满的一锅水被烧的热腾腾的,一群孩子还在不停的往火里加柴,孩子们脚下还放着一大捆玉米杆,锅后面不远处有两棵树,两树间两米多高处已绑好了一根横木棍,木棍下方还有两个小伙正吃力的挖着冻土。锅正前方放在一张小桌,桌上放着两把杀猪刀和一把砍刀,杀猪刀是一长一短,并不象想象中的那么明光闪闪,炭铁色的一点都不光亮,没有一丁点杀气,但刀口处却磨了几下,显露出一线寒光,紧挨着刀放了一根一米多长的钢筋和木棍,木棍一头装有一个小小的铁勾,铁勾也是暗淡无光,甚至还有一层铁锈,仅有勾尖处有一点光亮,桌的另一边随意的放着一个木楔、两个大铁勾和两块巴掌大的粗糙的蜂窝石。

  只见杀猪的披着棉衣,内衣的袖子挽的老高,把手在凉水里蘸泡了一会,又迅速的在热水锅里蘸撩了一下,如蜻蜓点水般迅速,凭着经验感到水温还差一点,就喊道:“再加几把柴!”几个孩子争抢着向火里又扔了几把玉米杆,火更旺了。杀猪的把桌上的长刀和木棍拿起说:“好了!杀猪走”,一群孩子和大人就跟着向那头大肥猪走去。那猪还悠闲的在雪地里寻找着吃的,只见杀猪的走到猪跟前,在猪头上拍了几下,猪却摇摆了几下头,大大的耳朵在摇摆时露出了那双藏在耳朵下面的眼,并抬头看了一下杀猪的,还用长长的鼻子闻了闻杀猪的,又低下头在寻找吃的。杀猪的把刀背往嘴里一放,一排白牙就死死的咬住刀,双手拿着带勾子的木棍,用钩子在猪的嘴下敲打了一下,猪在抬头的一瞬间,勾子就紧紧的勾进了猪嘴下方的肉,猪在拼命的挣扎,并发出嘶叫声。这时远远站着的女主人却哭着向家跑去,围观的人们也随着这叫声紧张开了,大人抱着的小孩迅速的把头藏在大人怀里,几个女人也咧着嘴流泪了……

  杀猪的把勾子交给身边的两个小伙,让他俩拽紧,猪伸长脖子在挣扎着企图挣脱,杀猪的快速上前,就势把刀从嘴里取下,并迅速的在猪脖子下方向心脏方捅去,随着猪的惨叫,鲜红的血从刀把处向外喷射出来。这时围观的有一大半都紧闭双眼,还有几个双手捂眼吓的乱叫,但却从指缝间向外偷看,也有几个后生,眼瞪的大大的,恨不得把眼珠子放到跟前去看,生怕露了那个细节。杀猪的早已用盆接住了血,血冒着热气,并随着猪的挣扎和嘶叫声顺着刀把向外猛涌,在盆里汇聚,红成一片,热气腾腾,流在白色的盆子里更是刺眼,漩转着拥起大半盆红红的血泡沫,猪的嘶叫变成轻微的哼哼,血的流量也慢慢变成细线又成滴。杀猪的拔出刀把手在血盆里搅了几下把盆放在一边,又把红红的手指在猪身上胡乱擦了几下,猪已软瘫在地上。这时四、五个人一起把猪抬放到热锅里,猪软软的躺在大锅里,时不时的还要人帮它来回翻转几下,一会功夫又把猪抬放到桌子上,几个人围上去乘热利索的拔去猪毛,对猪脖子和腿下不好拔的毛就用那两块粗糙的蜂窝石用力向下揣磨……最后杀猪的才处理猪蹄,他轻轻一掰就脱去猪蹄上两个“下皮鞋”,那层硬外壳一脱就露一对红红的光脚丫……

  杀猪的在猪的两后腿上分别剌了一个洞,把两个大铁勾分别穿进洞里,几个小伙一起把猪倒挂在两树间的横木上了,猪倒挂着,脱去毛显的白嫩嫩的,杀猪的在猪的肚子上用刀扎了个小口,然后把那根钢筋棍从小洞出插入,沿着猪皮慢慢的向猪的四周插了几下,最后用嘴对着那个小口向猪体内吹气。开始还不费劲,随着猪体的膨胀,体内压力上升就费劲了,看他挣的通红的脸,就知费了不少的劲。开始换气很自如,慢慢就要用手堵着换气,再后来就要赶快用木楔塞进小口上才能换气,喘气的同时又用木棒来回在猪身上敲打,最后边吹边敲打,直到猪的全身都胖嘟嘟的支楞在那才算好。然后又用那把小一点的刀开始细细的刮去猪身上的细毛,此时气膨的圆圆的很好刮,边用刀刮边浇水洗去脏物,脏物顺着流到下面挖好的坑里,刮洗干净后,先把头割下来放在锅里,要让热水再烫一会猪头上的毛。此时沿着屁股、肚子到脖子的中心线用刀从上向下拉开一个长长的口子,把猪从前面分成了两半。再从上向下割开肚皮,一下子肠肚就流了出来,他熟练的分开肠肚,去除肠肚内的脏物,尤其是翻肠的方法很好玩,把肠子的一端先翻过来,再慢慢的向里面灌水,灌一定量的水,肠子就会借助重力自行向里翻,你只需向里放肠就行,很快又很好玩。肠子翻过来后,就交给主人慢慢清洗去了。收拾玩的东西就放在一边的大盆里,随着内脏清理完,猪已成两扇净肉,厚厚的一层油挂在内侧。再在猪背面,沿着脊梁用刀划开肉,一下子白花花的厚膘翻露了出来,杀猪的拿起砍刀快速的砍着脊梁骨,两扇肉分开了。这时村里的人你要一块他拿一溜,不一会儿就把这条猪分光了,看来这个年肯定会过得不错,家家饭桌上都会有肉了。男主人高兴的来回一遍一遍地数着钱向家走去。

  杀猪的场地被人踩的乱七八糟,又被村里的狗扫荡了好几遍,鸟雀又在那蹦跳的来回寻觅……看着雪地里的惨像,风又刮开了,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天还是那么冷,万物又被冻僵了。唯有屋檐下吊着的冰凌子闪烁着寒光,并慢慢向下嘀嗒着滴水,水滴重重的砸在地面,蹦出串串水花……

                2018年9月21日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满的童年记忆:杀猪) 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烙下了深深的印痕。每次想起,心情还是不能平静。 一九七O年,我家圈内养...
    白全喜阅读 1,073评论 0 0
  • 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杀猪可是一年里的一件大事。养一只大肥猪不容易,拔猪草,一日三餐的喂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时看...
    柚稚妈妈阅读 2,495评论 94 162
  • 在翟裕良所在的村子里,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要算是杀年猪,因为杀猪那天杀猪人家的亲朋好友,街坊四邻都会聚在杀猪人家的院...
    崔不器阅读 344评论 0 1
  • 家乡的年,是从杀猪声开始的。 农村评判年是否丰盛的标准是先看有没有年猪,其次才是正月初一是否有辣椒蒜苔蘑菇。尽管许...
    骏马悲嘶阅读 964评论 38 38
  • 这些天有考虑过做兼职的事情。 最近支出很多,平板电脑,花呗还债,HPV疫苗```尽管有低保还有老爸的生活费支持,还...
    舒桐子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