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喜欢你,别无他想

偶然还是会想起你

那年你若直接给我一巴掌,或许对你就不会还有藕断丝连的牵肠挂肚。

01

知道你的存在,其实是从表弟嘴里听来的,他跟你同班。一起玩,总会提到你,说是:当班长的你,看着文文弱弱的,很爱管闲事,时不时被班上的男生气哭,气完后又没事,有班级活动,跟那几个捣蛋鬼,依旧有说有笑,更奇葩的是,竟然还管到高年级,路边看到打架,也要凑过去!说是劝架,其实是找死……

好吧,在此表示我的孤陋寡闻,第一次听说这种反常现象,学习好的,十有八九是书呆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怎么会有这么不安分的主?

听多后,调起了我的好奇心。那会,我刚好就是不读书,还经常捣乱,让老师头痛的这类不良学生。真想会会你这个根红苗正,心思又狂的家伙。

于是有次下课,约上我要好的哥们阿奇,跑到你们教室,借口找表弟,其实是为了看看你的庐山真面目。表弟指了指坐在角落的一个女生。

我顺着方向看到侧面的你,齐耳短发,个子160多的样子,蛮瘦的,穿着校服,不出所料一本正经的样子。没啥特别呀,貌不惊人的。当时就觉得这小妮子,怎么看也不像有啥强势劲。

不死心,策划着再多了解下,于是想到一个好办法,那就是跟踪。放学后,悄悄尾随你后面,出校门没多远,有个转弯口,几个男生围着,闹哄哄的,不知干嘛,可能是起争执。

咋回事,我嘀咕着,也想过去看看。没想到你动作还真快,犹豫都没有,就钻进去,“你们干嘛,不要打架了,快回家吧”。听到你的嚷嚷声,当时就想起表弟说的,还真是没错。

没一会儿,里面一个高壮男生,两手一抓,直接把你给拎出来,恶狠狠地训道:“谁让你管了!看你是女孩子,要不一拳打过来!”这气势,不要说女孩子,就是一般男生也会怕。哪想到,你还敢回嘴:“看你敢吗?!”

男生抬起手,正要落下时,我赶紧向一旁的阿奇使个眼色,说时迟那时快,阿奇抓住他的手。“你敢动手试试!”那男生看是他,一下怕了,立马把手缩回来,还冲着围在里面的人,大喊“快跑!”这一声的效果就是,一堆人瞬间四分五散都跑了。

不要奇怪,我们两个在校内爱打闹的男生中是有一定知名度的,这些个小毛崽子,估计也算见过世面,认得我们,不怕才怪,真要打起来,绝对不是我们的对手。

确切说,初中那会,《古惑仔》正风行,我们都崇拜里面的陈浩南、山鸡他们,觉得他们很威风,很仗义,是大英雄。所以当时学校里就有一批人,走火入魔之中。

幸或不幸我就是其中一个,阿奇,是为了朋友仗义,也跟着一起,本来他成绩不错的,误了他。这都是后话,当时可没觉得有啥不妥,四处闲逛,上课随便,还能威震低年级,很带劲。

话说回来,你看到这一幕后,倒是呆了,冲着阿奇,冷冷说句“谢谢”,直接走人。阿奇问我,“还跟不?”“不了,再跟就暴露了!”我邪黠地笑了笑。

这次看清了你的脸,鹅蛋脸,眉清目秀,只是那嘴巴显得大,嘴唇又厚,让我想到舒淇,人家是性感,即便你也大嘴,可还是个Y头片子,看着还是很可爱的。不知为何,心里有些激动,让我越来越想接近你,了解你。

随后的几天,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你,这种心情从未有过,甚至有些焦躁。有天我跟阿奇商量,决定当面找你。

学着电影里耍酷的方式,晚自习后一路尾随,差不多到你家门口,看你进去后,然后让阿奇把你叫出来,而我偷偷地躲在转角,骑坐在自行车,摆弄来摆弄去,准备姿势,想想等会该说什么。

没一会,你来到我跟前。甩甩额前的刘海,我轻声说道:“你好,我是祖海,想跟你做朋友!”准备好半天,还是只有这一句轻松出口。结果你应句“我不认识你!”扭头就走回家。把我冷得呆住。

阿奇看我那怂样,大笑起来,“看样子,小姑娘是被你吓到了,还是我比较像好人,人家还乖乖跟我过来!”这会真想一拳扔过去,不过想到目的没达成,立马装着哀求状,“要不你再叫她出来下!”

阿奇挥挥手,“不干不干,等会要是她老子出来,就完了!”是哦,要是她跟家里人说了,难不准大人跑出来,看个究竟。最后无功而返。

接下来的日子,一下课,我都会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你教室门口转转,甚至收买表弟,只要你有啥动静,随时向我汇报。


02

几天过后,发现怪事,你没来晚自习。让表弟打探也没问个所以然。当然我也不敢再贸然出面,特别是在学校,主要是不想给你造成不良影响,我自己是无所谓,反正已经是那形象。

后面发生的两件事,对我来说,印证了自己有多在乎你,回想起来,都想问问自己是不是因为爱的冲动。

有天表弟跑来告诉我,说是初三有个男生拿封信,要给你,结果下一节课的数学老师提前到了教室,信被他给拦截,内容没读出来,但是这王八老师,冷嘲热讽地把你说一通,傻子都知道,那人写的是情书。表弟说,当时就看你脸色瞬间不好,把头埋在桌子上。

听到这,无名火上来。马上找来阿奇,要他帮忙查查,是哪个不知死活的家伙,敢找事。

很快,就知道是隔壁班的一个小子,鬼知道他怎么注意到你的,胆子还挺大,写什么情书。放学后我就把他截住,警告他,你是我罩的,以后不准再找你,否则发现一次打一次。

那孙子果然没种,再没见他有过动静,其实也是替你考验考验,这都是些虚情假意的家伙,挥挥拳就怕,那些什么狗屁好听的表白早就灰飞烟灭。

再一次是听表弟讲,班上有个调皮的家伙怎么惹到你,让你哭了很久。这会我是又气又心疼。YY的,这么好的班长,你个龟孙,敢胡作非为。

于是当天放学,就把他给找出来,狠狠揍了一顿。现在回想起来,打人真的不对,那时就觉得惹到你的,统统该打。没想到,这幕被你班上其他同学看到,还把你给叫过来。

看到你,很开心,但见一脸凶相,又失落。“你干嘛打我同学!”“他惹你呀!”“我的事,要你管!”听这一句,我急了,“对,我就想管!”“除非你答应做我朋友,以后我都会客气对待你同学,否则这种事,我知道一次打一次。”

“你威胁我!”“算是吧,听说你这个班长,最仗义,不会见死不救吧!”我用挑衅口气和激将法,意料中的,你同意了。哈哈,当时我那个得意,感觉要飞上天,按说,也感谢这小子,让我有机会接触你,当然也很抱歉,让他受了皮肉之苦,年少轻狂,冲动行事,得罪了。

第一次喜欢一个人,不懂表达,只懂得不想让你难过

这事过了没多久,表弟最后一次找我汇报情况,说是你已经查到,最近种种有关我的诡异出现,罪魁祸首就是他,怕班长不理他,不敢再通风报信。

看着这小子的怂样,更坚定我对你的追求,越发看到你的与众不同,表面看,经常被班上男生欺负,其实无形中这些傻小子个个被收拾得服服帖帖的,只是青春期的男孩子,都喜欢做些出格的事,或许就是为了引起你的注意,就比如我。

有次,你托表弟送来口信,说是要找我好好谈谈。没想到你还能这么主动,求之不得。放学后,我们就在校园一个角落坐着。

你问我,这样找你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你说是什么呢?我就不相信你真的不懂,但是这么问,我反而怯了,“不为什么,就想认识你,交个朋友,不行?!”

然后你提到那次晚上找你的事,问我,是不是跟踪才知道你家的,我老实回答“是”。

你又说了为什么后面没去晚自习,原来你把这件怪事写进周记,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发现有问题,会不会是被社会不良分子盯上,怕有危险,批准晚上不用晚自习,还通知你的家长。

没想到,我的一时兴起,变成恐怖分子,看我一旁偷乐,你不高兴的捅了我一下,“害人,还得意!”。

就这样第一次面对面交谈,发现你,跟那些像模像样的好学生,真真不同,原来也是可以开玩笑,可以跟着疯狂。

谜团算是揭开,你恢复晚自习,晚上放学,方便的话,都会找你顺路走一程,聊一下。想想也是奇怪,即使是这么频繁,班上却没有流传你和我的言论。

那时的你,班上的男生,即使有好感,都是默默藏着,没人敢表白,大伙对你是又爱又怕,担心表白后,班长不理人。

有同学还觉得你这种个性,就像有些清高的独立女战士(貌似不恰当的比喻,但感觉真的是这样),是不会随随便便喜欢一个人的,走得近,无非是聊得来,哥们似的。

是的,哥们似的。确实,再后来,我们俩加上阿奇,还有一个你班上的女生,阿华(阿奇默默喜欢的女生),四个人常有去爬山或是晚上喝酒。

喝酒这件事,让我对你的意外再次提升。喝酒,对于初中生,特别是女生,已经是大不敬的违纪行为,看你却坦然的很,认为这是件放松,惬意的事,当然我们不是酗酒,只是小酌。

更亲近时,你有来过我家,在我的卧室里,一起坐着,听着歌,聊些有的没的,你的胆子不是一般的大。

现在想来,真真是把我当做你的哥们,没有男女感情该有的那些羞涩或是隐晦,但你从来不让我去你家,说是怕在大人面前解释不清。

我也不懂是啥意思,因为听说你班上的同学基本都去你家玩过,甚至是单个男生过去,也是热情招待的,为什么我就例外,有些愤愤不平,包括后来阿奇都能一个人去,就是没有我的份。埋怨没用,申请也批不了。

停留过,甚至想永远驻足

03

时间过得很快!在你的无形影响下,尽管我没去读书,还是幸运地拿到毕业证书。问题来了,毕业后,既没上高中也没读中专,相当于是无业游民,社会闲散人员。

再看你,读书热情高涨,说是优先考中专学护理(那时很吃香,毕业还能安排工作),这也是你家里规划好的。不知什么时候起,开始觉得你越来越高高在上,而我越来越渺小,越来越自卑。

不在学校,出来就是社会青年,在大人和老师的眼里,相当于半个坏人。你根红苗正的,跟我有牵扯,终究是要被说的。

终于有天,你约了我,说是快到初三,想好好复习,让我尽量不要找你,不妙的感觉涌上心头,这是要跟我断交或是?

怕是最后一次见面,一股脑地把藏在心里的那些真实想法全部说出来:

“瑶,难到你真的不知道,我是喜欢你吗?”

“喜欢又怎么样?”“你能等我?”“离毕业还有一年多,说不定我还会考高中,上大学,光光是读书就还有七八年时间,你能保证你对我的喜欢一直不变?”

我蒙了,这些话会从一个十四五岁的未成年口中出来。

从未想过以后,而你竟想得那么远。你还讲到班上那些关于喜欢话题的事,总有男生来找你,说喜欢哪个女生,你每次都支持他们去表白,但不忘提醒,优秀的男生才是女生们喜欢的,鼓励他们学习也要棒棒滴,而对于你自己,却是紧紧的把这些都挡在外面。

根本就不相信这些朦胧的好感,哪是电视上感天动地的喜欢或是掏心掏肺的爱情,这只是男孩子发育心理期的萌芽而已。

哪会知道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付出和接受这些,既要有勇气,也是有责任的,只是十几岁,完全不能独立,还要依靠父母的孩子,又能给对方什么呢?

不得不佩服你的心思成熟和分析透彻,也不清楚这些言论和理解从何而来,完完全全被你说得无话可回。

特别是后面那句,能给对方什么。是的,我还天天躲家里,吃喝家里,无所事事,光想着玩和思念你,父母的责骂和劝导,全当耳边风,哪知道成长的路上,自己要面对的还有很多很多,从来没有去想过,而这天,你把我点醒,是该好好想想了。

那次起,的确做到没有主动找你,当然你忙你的复习,确实没时间和心思想到我。就这样,你毕业了,上了高中。

可惜的是,与一中擦肩而过,差几分,发挥失常。想去找你,看看你,安慰你,但又想到倔强好强的你,这个时候的探问,可能会刺激到你。于是,忍住!不是不想你,是怕打扰你。

在你高中的日子里,忍不住电话联系了几次,话不多,但感觉你变了,不再那么爽朗,有愉快的分享。

后来才从阿奇那边知道,高中的你,并不快乐,很多同学没在一起,而且成绩不知怎的一落千丈,家里又管得严严的。知道你不开心,每次电话过去,总想着讲下笑话,逗逗你。

可有次,不知是我讲得不对还是刚好你心情不好,中间大发雷霆地对我嚷道:“你以后不要再打电话过来,我不想理你了!”然后听到重重挂电话的声音。我蒙圈了,不知哪得罪了你。感觉你开始讨厌我,厌烦我。

好吧,乖乖听你的话,不联系你。期间还幻想哪天你会主动找我,但是一次也没有过。

倒是阿奇和你有不少联系,原来你认他做了结拜哥哥,阿奇参军后,你们有书信往来,也有上你家看你,貌似你的家人对他的印象也是不错。

知道这些,我恨得咬咬牙,直接问阿奇:“你是不是也喜欢瑶?”

“哪啊!你知道我只喜欢阿华的,对瑶只是当妹妹!你不能因为瑶不理你,就怪别人头上!”阿奇愤愤地答道,而且还提醒我:如果我还这般终日无所事事,继续混下去,他这个兄弟也不想理我,更不要说你。

原来如此!

原来你和阿奇都开始看不上我,要和我划线断交。火气冒上头,却只能怪自己不争气,不思进取,一无是处,还一天到晚,幻想得到你的青睐,真的是白日做梦。

被阿奇狠狠的痛斥后,我开始振作,开始主动去想以后的路要如何走,这样终日晃荡,说实话,也是腻了,无趣得很,周围再没人跟我一起,大家都有事在做,就我闲人一个。

再后来,我外出打工,因为学历低,做的都是偏体力的活,也没特意去打听你,包括阿奇那边也很少联系,感觉与他的距离越来越远,主要是一开始我不想理他。朋友就是这样,长久没有往来,走着走着就散了。

在你外面读大学时,我反而有胆量去走走你当年回家的那段路,甚至走到你家巷子的入口,然后一旁吸根烟,静静地站着,知道你不可能出现。

有时还是会假想下:你突然出现,拍下我肩膀,然后叫着我名字,大嘴裂开,大大的笑容挂在脸上。想到这,暖暖的,特别是情绪低落时,一想到你,立即舒畅。

也许我什么都没有,可在心底仍有个恬恬静静又洒脱直率的你,一直陪着我,鼓励着我。

随着年岁的增长,渐渐懂得喜欢和爱。对你,就如你所说的,只是那个年纪朦胧的好感,并不代表有怎样的未来。可是这么久,仍记得你,记得关于你的一切,可以得知,对你是真的喜欢,深刻且纯净如初。

放在现实里,我也懂得:价值观不同的两个人,到后面是很难走在一起的,你和我一开始就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

只是因为单纯和善良,让我们有过那些快乐无忧的交集,放到成人的世界,就不会存在这些。

所以要感谢老天,让我遇到你,也感谢你,曾让我走近你。让我有过这样一段青涩但是纯真的爱意。

除了喜欢你,别无他想。不需要联系,默默祝福你——一切都好!足矣!


愿你:像向日葵一样美丽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午12点,骑着我酷炫的小电驴,在大马路上。以为自己已修得真经,无论外面高温到五十六十,内心却稳稳当当,不烦不躁。...
    芬妮80阅读 120评论 0 0
  • 每学期开学时,幼儿园门口都是一片哭天抢地的声音,第一周基本上都是在“我要妈妈,我要奶奶,我要回家”的你哭我喊中度过...
    老骥的纪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