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干货: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卖馒头?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卖馒头?

这是在知乎上看到的问题,很有意思,于是我便突发奇想地利用互联网思维策划一篇卖馒头的营销方案。

【品牌塑造】

【促销策略】

【广告投放】

【品牌传播】

【营销裂变】

【游戏化管理】

【招商加盟】

【品牌塑造】

市场定位

市场定位要第一或唯一。

所以可以抓住大城市上班族工作忙,不吃早餐的痛点,主打可外卖,专门为白领量身定做的营养早餐。

在称呼上,可以照搬古代客栈“客官”和“小二”的称谓,称顾客为“客官”,自称为“小二”,打造个性化服务。

品牌名称

品牌名称要好听又好记。

所以取名为“叫个馒头”。

既好听又好记,还占了“叫个鸭子”的联想,自带传播效应,简直一举三得。

产品包装

产品包装要新颖,最好自带传播价值。

所以在外卖包装上,除了放上品牌LOGO,还要配上俏皮的文字:

“客官,小心烫,慢点吃哦!”

“客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别因为工作而忘了吃早餐哦!”

“人是铁,饭是钢,早餐不吃怎能行?“

还可以在包装背后,放上星座解析、个性语录、搞笑段子……

让顾客会心一笑,主动帮忙宣传品牌。

产品体验

产品体验要创新,最好自带分享功能。

馒头难道只能用来吃?用来填饱肚子?

不一定。

馒头也可以有创新,比如下面这张图:

不仅让顾客在味觉上得到享受,在视觉上也能得到享受,从而发朋友圈,主动分享,为品牌作宣传。

产品原材料及生产流程

在广告上、软文上宣传产品的原材料及生产流程,给顾客带去安全、高品质、卫生的联想,免去顾客的担忧,为品牌的形象作信任背书。

渠道选择

以线下为主,在城区的各个写字楼广铺门店,只要住所距离门店十公里内,都可以送餐上门,免去顾客上班时间没空下楼买早餐的问题。

【促销策略】

顾客要的不是便宜,而是占便宜的感觉,所以价格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让顾客感觉占到便宜,感觉超值才行。

因此可以这样促销:

登门槛促销:顾客购买了3块钱的馒头,告知顾客只要再加2元就可以换购新出的甜点及一杯大杯豆浆,以此向上追销。

下台阶促销:顾客购买了2个馒头,告知顾客再买一个馒头就能享受半价,并且赠送一杯豆浆,以此向后追销。

工作日套餐:周一到周五,购买指定套餐可以享受半价。

共享套餐:一次性购买满50元,可返15元红包,再送5杯大杯豆浆及新出甜点。

【广告投放】

信息流

信息流是近年来非常火的一种广告投放方式,与SEM不同,信息流是半精准营销,是信息去找用户,在不破坏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营销。

所以做信息流投放,标题和配图就显得十分重要,要能在海量的信息中吸引到用户,让用户点击广告。

如:

【着急上班没时间吃早餐?不吃早餐的危害你不可不知道】

【早餐还能免费配送?90%的人都不知道】

【早餐还没吃?叫个馒头请你吃一顿大餐】

投放上主要做今日头条就好。

因为今日头条的用户体量大,其日活已达1.2亿,随着近年来的发展,用户群体早已覆盖到了一、二线城市。

而且投放的费用很便宜,相比于什么朋友圈广告简直是良心平台。

分众广告

在城区写字楼和小区的电梯间投放分众广告。

这类场所能够覆盖到大量的目标用户,但由于用户停留在广告上的时间极短,内容必须简单粗暴,快速吸引住用户。

所以广告可以展现为:

“截止至xx月xx日,扫码关注公众号,就能免费领取早餐一份,只限前3000人哦!”

根据稀缺心理,越稀缺的物品越珍贵,越容易被疯抢,所以用限时、限量吸引用户,让用户觉得不抢就会被别人抢了,从而扫码关注公众号,如此便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大的用户增幅。

【品牌传播】

除了常规的广告投放,品牌要获得曝光、要提升知名度、要让人记住,还是离不开传播。

所以,要做新闻稿传播、微博传播、借势传播。

新闻稿传播

与各大媒体、大号合作,内容以近期获得了某某投资,开设多少家线下门店,推出了哪些新品,获得了哪些荣誉为主,给人一种公司是在向上发展的感觉,为口碑做背书。

微博传播

发布转发抽奖的活动:与其他品牌、IP合作,只要转发就能获得抽奖资格,就有机会获得奖品,鼓励用户分享,从而为品牌带来传播。

发布限时优惠的活动:只要在指定时间内,购买满xxx元,就能优惠xxx元,多买多得,还能获得惊喜小礼品。

借势传播

与明星、生活类大V合作,先邀请明星到门店吃饭,再让大V假装偶遇明星,发微博、朋友圈,由于大V自带的传播效应,能使品牌获得极大限度的关注、曝光。然后再借助媒体的传播,让品牌的受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从而完成一次事件营销。

【营销裂变】

通过广告投放告知用户,只要扫码关注服务号就能免费领取一份早餐,吸引关注后,再将用户引导至小程序,只要用手机号注册账号,就能免费领取一份价值20元的早餐。

在这里说明一下,为什么要让用户先关注服务号,再关注小程序,还要引导其注册账号呢?咱们一个一个说。

关注服务号是因为服务号的抵达率相比于小程序更高,当品牌有活动时,可以更有效地告知到用户。

关注小程序是因为小程序相比服务号下单会更方便,在引导用户分享时也更高效,用户体验会更好。

而引导用户注册账户是为了防止用户多领,毕竟用手机号注册账号要比用微信登录成本要高得多,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多领的问题。还有则是为了做CRM管理,唤醒流失的用户。

当把用户引导至小程序并注册账号后,告知用户每邀请一名好友注册,就可以获得一份早餐,以此类推,让用户主动分享。

但只是引导分享还不够,为了增加信服度,把活动页的标题改成:

“客官,你的好友xxx,请你吃早餐啦!”

这样做是因为好友与好友之间的信任感更高,较容易接受邀请。并且用“请你吃早餐”可以挖掘出朋友之间互相请客的需求,既增进了用户与好友之间的感情,还帮品牌获得了传播,形成裂变。

【游戏化管理】

裂变是为了拉新,游戏化管理则是为了留存,用游戏化的形式让老用户越来越信任品牌,形成复购,带来新的增长。

所以加入分销、积分、CRM三个管理系统。

分销系统

只要你邀请的好友完成一次消费,就能获得该笔消费20%的利润,而且被邀请的好友接着再邀请他的好友并完成消费,就可以再次获得消费10%的利润,也就是二级分销(分销最多只能到二级,超过3级会被定义成传销,会被封号)。

为了更方便的理解分销,举个例子:

你邀请的好友买了一份20元的早餐,按20%的利润算,你能拿到4元,接着好友邀请了他的好友并完成消费,同样花了20元,按10%的利润算,你能拿到2元。

以此类推,这就是分销,既实现了留存,也完成了拉新。

还没完,为了让分销的效果最大化,再加入排行榜的功能,分为2个排行榜:

一个是总榜,用来查看获利最高的前30名用户,激励排名靠前的用户,让他们继续邀请好友,赚取利润的同时也能获得他人的膜拜;

另一个是好友榜,用来查看好友们的获利总额,根据攀比心理,人爱比较,更爱与身边人比较,所以公布好友们的获利总额就能让用户产生竞争意识,邀请更多好友,以期赢过对方。

积分系统

用户每日签到、消费、邀请好友都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物品,攒到一定量级后可以升级会员,获取更高的权限、福利。

比如:

每日签到得5分,单次消费不超过50元,得10分,超过50元得30分,每成功邀请一名好友注册得30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各类产品,100分可以兑换10元优惠券、200分可以兑换各类小饰品、300分可以兑换新出甜点、500元可以兑换充电宝等……

在用户总积分达到1000分(兑换物品被扣除的积分也计算在内),自动升级为普通会员LV1、2000升级黄金会员、3000分升级铂金会员、5000分升级尊贵会员、8000分升级至尊会员,每个会员层级对应的特权依次递增。

比如:

普通会员可享9折优惠、黄金会员可享8折优惠+生日专属礼品、铂金会员可享黄金会员的特权+每周一早餐免费等,以此类推……

CRM管理

CRM主要用于召回流失的用户。

当有用户超过3个月未登录过平台,就可以针对这些用户群发短信:

“客官,您已经3个月没吃过叫个馒头的早餐了,您的好友xxx很想念您,送了您一份早餐,点击链接就能领取哦!”

通过好友的名义来唤醒用户,成功率会更高一些,毕竟人们天生相信熟人。再加上利诱,免费领取早餐,大多数人还是会因为贪图便宜而被唤醒的。

【招商加盟】

当品牌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对外发布招商信息,吸引商家入驻加盟。

但想要别人入驻加盟,想要别人掏钱加盟你,就必须给人提供足够的好处,让人相信加盟你是能赚到钱的。

所以可以提供以下好处给对方:

免费培训:提供开店培训、技术培训、员工培训,让顾客不会因为没经验、没技术而烦恼。

赠送设备:自己选设备,太麻烦,所以直接把设备赠送给客户,为客户省钱,也为客户省心。

开业指导:开业时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可以少走不少弯路,让客户放心,免去前期效益不好的烦恼。

地址考察:客户可以亲自考察店铺位置,可以自行选择开店的地址,让客户放心,免去选址不好的烦恼。

把利好条件提供给客户后,还要告知客户品牌目前的盈利能力及加盟1年后能盈利多少,能赚多少钱,让人有奔头,能看到目标,才更有动力。

以上就是叫个馒头整体的策划方案,有点异想天开,但又不失为有可取之处,娱乐之中夹藏着干货,希望对你有帮助。

更多营销干货,尽在公众号:心魔营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