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与我而言,是成本最低的精神陪伴。

我的生活由多次循规蹈矩的表面功夫,加上N次突发奇想的使命必达构成,每天一早起来的懵懵懂懂,然后迫在眼前。

于是,麻辣烫跟叉烧包能走进我的生活,也是因为大半夜刷淘宝,突然灵光一闪,非常不理性地买了一大堆鱼的日用品,然后随缘地选中了这两个小家伙(看不出年龄,也许是鱼界“抠脚大汉”)。也可能是为了共促消费,店家颇有心机地给他们起了对儿优雅美好的名字,蓝色的叫“蓝宝石”,黄白色的叫“蝴蝶”,果真吸引到当时处于“非理性消费状态”中的我,后来我大手一挥,把他们的大名改了,蓝色的叫麻辣烫,白色的就叫叉烧包,嗯,他们好像没有反对。

麻辣烫跟叉烧包是一对泰国斗鱼,两只一对眼就会闹腾的雄性。麻辣烫通体蓝绿紫色渐变,好看得时常骗人的外表,实际上是个鱼缸蹦迪的沙雕,吃饭吃得贼快,换水的时候跑得贼快,听到节奏较快的音乐会疯狂地蹦迪。叉烧包是个优雅贵公子,到手之后才发现他的尾巴是自然卷,像极了蝴蝶的翅膀,大卫长长的眼睫毛。叉烧包做什么都慢条斯理,看着他上个厕所都慢吞吞的(也许是因为我在注视着他的缘故,他害羞了),后来叉烧包也学会了蹦迪,成为了这里的沙雕老三。

任职麻辣烫跟叉烧包的铲屎官第N天后,这两位主儿开始熟悉了一切,看到我回来就立马游上来求投喂,换水的时候看见我的小网兜就开始躲到水底不让抓,没心没肺地跟他们相处了一段时间,我老觉得其实鱼是有记忆的,起码他们知道拿着吃的肯定是爸爸。

刚开始试着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总觉得多了许多认真思考的时间,逐渐地,开始想要陪伴。本身就很喜欢猫,也很喜欢狗,查遍了很多领养信息,终归还是下不了决定。我若收养一只猫或一只狗,我得对他们负责,我不忍心看到我上班回来他们寂寞的眼神,也不忍心周末回家带不上他们,因为家里人不喜欢,没人照顾他们我会担心,也不想突然有了某种出走的想法,却要被迫送人或......各种名为抛弃的方式。我不愿将来做这个坏人,倒不如我们从未羁绊。

我既有的人生里,鱼是能呆在我身边很长时间的生物。大学的时候也养过鱼,缘由是因为我看见对面男生宿舍有个男生养了只猫,我跟室友们说,我要养只猫,然后就出门,带回来了1条鱼跟一个鱼缸。这位“朋友”陪我看过无数综艺电视剧,背过N段文论和古诗,经历了大半年之后,有一天上帝跟她招了下手,她就离开了我。再后来三四年后,我拥有了麻辣烫跟叉烧包。失去的时候伤心过,但人终归是钢铁人,心长了铁锈,而时间会给记忆洗刷刷。

鱼是个神奇的宠物,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很快就忘记我的存在,我不用担心他们会不会寂寞,也可以随时带着他们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而他们的活动空间仅限于鱼缸里,绝不会浸入我的生活。有时候看着他们自娱自乐,感觉需要陪伴的是我,恍然大悟,我享受着的,是我依赖着他们,而他们各自美丽。

后记

很多人说我开车认路很厉害,其实我认得的不是路,而是这条路上的吃的。我一直相信拿自己最爱吃的东西来命名,我的记忆里才不会抹去。

我有想过将来我的孩子一个小名叫麻辣烫,一个叫叉烧包,多有意思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