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肖申克的救赎》所记

《肖申克的救赎》第二次重温,用心观影记录点滴。

1994年之于电影,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出现了大量名垂影史的经典之作。除了今天咱要品评的《肖申克的救赎》,还有影迷们耳熟能详的《阿甘正传》、《低俗小说》,都入选了9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在最终角逐中,《肖申克的救赎》遗憾败下阵来颗粒无收,《阿甘正传》勇夺桂冠。但这并不妨碍《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伟大电影的存在,在IMDB当中被超过160万以上的会员选为250佳片中第一名,并入选美国电影学会20世纪百大电影清单。

1994年华语电影,同样璀璨。星爷的《国产凌凌漆》、《九品芝麻官》、《破坏之王》,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东邪西毒》,都是港片记忆中的头牌。无论是观影,还是读书,面对种类浩瀚的书目和影单,不知如何选择,从经典啃起总会没错。IMDB的Top250影单,一部一部等着哥。

《肖申克的救赎》一部关于希望、自由、友谊的惊世之作。百度百科关于此片介绍,“全片透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肖申克,一所监狱的名字。片中主人公安迪、瑞德、老布在同样的肖申克,不同的心态、不同的应对,最终不同的救赎之路和结果。

1、屋顶的啤酒
电影开篇,安迪被判终身监禁走进监狱的时刻,他的表情平静而深邃,冷静的表情下隐藏着令人折服的睿智。紧接着,监狱长训词的那一幕箭弩拔张,让我们的视听神经瞬间绷紧,肖申克救赎之路从此刻拉开序幕。

“把信仰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监狱长的训词非常直白露骨,“在这里,你们没有自由,必须无条件地做任何事,不要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那是属于上帝的。”

一场关于尊严与人性的斗争从此刻开始。被救赎的是“自由”,救赎主是“希望”,而不是上帝。

如果典狱长的训言,让你不过瘾,还没有领略肖申克的森严、压抑与黑暗,再加上瑞德这段旁白呢,“当你进笼,门闸锁上,你才明白这是玩真的,眨眼间,一生就毁了,只留下无穷的悔恨。”伟大的电影理当如此,无论是一段场景设置,还是一段对白,都力求聚焦、简洁、恰到好处又不失表现力,带给观众无限遐想空间。瑞德的旁白,整部电影一共出现了27次,累计18分24秒。它既是整个电影的故事主线,也是惊艳亮点之一。无论是情节场景间的衔接,安迪内心世界的烘托,还是主题的推进表达,瑞德的旁白都功不可没,且句句充满哲思。可以说,没有瑞德的旁白,精彩程度直接由5星降低到2星。

如此背景下肖生克,入狱当晚就有一胖子狱友臣服于此。在入狱的精神摧残毁灭性打击下,心里防线瞬间崩塌,当晚就被狱警乱棍打死Game Over,惨不忍言。

安迪作为本片主人公,自由的化身。救赎之路历经坎坷,20年的牢狱之灾后终于重获新生。
无论你是耶稣,还是上帝,来到了肖申克,首当其冲的是你要活下来。被殴打、辱骂、性侵、关禁闭是每日生活的常态,但安迪内心对自由向往的火苗从来没有熄灭。所有这一切,在安迪和一帮狱友修缮监狱房顶时候迎来了转机。

p53302214.webp.jpg

在劳动的间隙,安迪旁听得知狱警遇到的税务问题。这时候,安迪作为银行家的专业性体现了出来,妥妥的解决了问题,交换的条件是狱友门能尽情享用一顿啤酒。当狱友门在房顶尽情享用啤酒时,安迪却选择静静的坐在那里。在夕阳的照射下,嘴角边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此时此刻,安迪只想找回作为一个正常人应有的尊严和自由,那怕是短短的片刻。

p53302120.webp.jpg

瑞德旁白如此说。
“我们坐在太阳下,感觉就想自由人。见鬼,我好像就是在修自己家的房顶,我们是创造的主人。而安迪 他在这间歇中蹲在绿荫下,一丝奇特的微笑挂在脸上,看着我们喝他的啤酒。”

2、莫扎特的《费家罗的婚礼》
在这之后,安迪的“好运”接踵而来。帮狱警的解决税务问题的关系,摆脱了三姐妹的骚扰。银行家的能力成为了典狱长的御用“洗钱师”和“避税师”;帮另外的狱友解决孩子教育金问题;给政府写信申报建立监狱图书馆,由起初的一周一封改为一周两封。这一段,适应之路和规划之路交叉并行着。

安迪逐渐过上了监狱的“好日子”。对肖生克的定义,瑞德的旁白告诉我们。“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在安迪身上永不会让习惯其中,被体制化这一幕的出现。一颗对自由向往的心从未停止过跳动,大隐于市始终满怀希望朝着目标在匍匐前进。

安迪找瑞德弄来的石锤,包括狱友帮找的石头,在普遍以为他是用于做石雕情况下,其实这是他挖地道的工具。安迪张贴牢房墙上的美女海报,以为他是用来YY,实质是避人耳目遮盖洞口。常捧着厚厚的圣经,其实掩藏挖地道的铁锤、放风期让人觉得异类的步伐,其实是在倾倒沙子。

p53302275.webp.jpg

安迪的努力没有白费,在政府拨款和外界捐助下,建成了肖申克图书馆,并一举成名成为了全英格兰最大的监狱图书馆。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帮助狱友们识字、读书、考证、听音乐,从未放弃作为一个人原本应该有的存在。

盘点捐助物质时,安迪意外发现了莫扎特的《费家罗的婚礼》音乐唱片,冒着关禁闭的风险进行了肖申克全广播播放。此时此刻,安迪背躺在典狱长座位上,眼睛微闭,时间已经停滞,徜徉在音乐的海洋里,自由的世界,心流的体验,只有开始思考、拥有自由的时刻,才开始觉得真正活得像个人。

p53302282.webp.jpg

这时候,我们久违的朋友,瑞德旁白再次出现了。

"到今天我还不知道那两个意大利娘们在唱些什么...美妙得难以用言 语来表达,美妙的让你心痛。告诉你吧,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 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褐色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鲨堡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

p53302286.webp.jpg

安迪因此被关了两周禁闭出来后,一段与瑞德的精彩对话,同样令我们记忆犹新。

安迪:不能忘记,忘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不用高墙栅栏围起来的地方,还有你自己心里,他们拿不走,碰不到的东西,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希望。
瑞德:希望?听我说一句老朋友,希望是很危险的,它会让你发疯,在这种地方,千万不要有这种念头

3、雨中咆哮的安迪

如果说房顶上享用啤酒是自由向往的1.0基础版,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尊严,那么对莫扎特音乐的欣赏则是自由向往的2.0升级版,是作为一个人心灵上的升华。在粪尿地道爬行500码后雨中咆哮的安迪则是自由向往的3.0终极版,是作为一个人将彻底的拥有自由灵魂的超然。

p53302306.webp.jpg

4、希望的拯救
反观之老布、瑞德,安迪的这两位狱中好友,他们是肖申克体制化的牺牲品,救赎之路更多充满的是悲剧色彩。

老布是肖申克的图书馆管理员,在肖申克度过了整整50年,正如他所诉的“把这一生都交给了肖申克”。当他获取假释出狱的消息时,他甚至是痛苦的,一度拿起匕首来刺伤狱友借以获得再次入狱待遇。老布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恐惧和排斥,日日惶恐,最终悬梁自尽了却了这一生。

瑞德是肖申克的“权威”。无论是香烟、石锤、还是明星海报,能说上名的瑞德都有办法帮你弄到。但在面对外面世界时,与老布如出一辙一样充满着沮丧和恐惧。片中有一大段时间来讲述,瑞德分别在20年、30年、40年与假释官的面试对话。第一次,瑞德极力的表现自己已经改过自新,绝对不在危害社会,结论被Reject。第二次,瑞德满不在乎的应付了事,结论被Reject。第三次,瑞德内心已死,批不批准已无所谓,结论是Approve。

我们要知道,这里有一个细节,每一次的假释面试,瑞德的心境是不一样的。第一次,也就是安迪刚刚入狱的时间,瑞德对未来还充满希望,并不想在体制内了却此生。第二次,瑞德已欣赏过音乐,感受过“工作后的啤酒”短暂的自由,受时间的洗礼和安迪的影响下,瑞德逐渐变得适应和接受。第三次,此时安迪已经越狱成功,瑞德的内心变得灰暗,沉沦已死。20年,30年,40年,不同时间点,不一样的心境,在神情、举止、眼神、甚至是手指的摆放位置,瑞德扮演者的表演者拿捏的十分到位。

瑞德出狱后,恐惧、失落、无法适应、解不开的精神枷锁,始终陪伴在左右。令人滑稽搞笑的是,一度陷入不打报告,小便解不出来的荒诞经历。瑞德比老布是幸运的,安迪的友谊和给他的信“希望是件好事,也许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而且美好的事情永不磨灭。”拯救了他。丢出一句“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奔安迪去了。

p53302130.webp.jpg

在奔安迪去的路上,瑞德最后一次充满哲思的旁白。
“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激动,以至于不能静静地坐下来思考。我想只有那些重获自由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人们才能感受到这种即将揭开未来神秘面纱的激动心情。我希望跨越千山万水握住朋友的手,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如同梦中的一样蓝:我希望。”

5、回归现实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为一个社会人现今的我们,何尝又不是生活在一个肖申克的枷锁体制内呢。话到嘴边又戛然而止,枯燥乏味又必须完成,脱离原则又一味迎合,毫无兴趣又不得去应酬...有多少事是我们的本意,兴趣使然。在某种程度上讲,难道我们就不是那个觉得可怜的老布,瑞德吗?逃离舒适区?改变自己?适应变化?

自由,年少时朦胧不解其意,起初来源于夏明翰的“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随着年岁的增长,才开始慢慢理解自由的内涵。自由,在现今的商业环境下,更像是一个高贵的哲学名词,永不出现在你我的字典里。然而它既不在天上,也不在地上,却实实在在的在我们身边。时间自由?身体自由?精神自由?所有这一切,也许都是需要成本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它的投资期无一不是你我的青春阶段。

《肖申克的救赎》救赎主“希望”救赎了“自由”,值得每年重温一遍的经典。人活一世,最宝贵的东西,健康的身体和自由的灵魂,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