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斩裙”吗?盘点改变国人形象的5部影视剧,狂热这样炼成的

最近“眯眯眼”话题又火了,各界人士激烈讨论,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了一个词——“文化入侵”。后来许多人开始不谈眯眯眼,转而攻击国外文化。还有人说现在年轻人追求“新事物”的热情太高了。

现在的人真的很浮躁,不顾一切地接受外来文化吗?

以穿衣打扮为例,看看到底哪个年代的人,营造热度更疯狂。

面对国外的衣着文化,有人敞开胸怀,有人上纲上线。其实对于现在的热议,很多老一辈根本不屑于这样的讨论,因为他们当初的狂热,是现在年轻人不可比拟的。

这里盘点5部改变国人形象的影视剧,看看我国当初的时尚潮流是如何迅猛发展的吧。

1、《大西洋底来的人》

知道什么样的电影最能影响人吗?科幻片。只要有思想有欲望,就会有“幻想”。科幻片就是满足人类意淫的产物,片中可以展现我们想象的、好奇的一切。新中国引进的第一部美剧《大西洋底来的人》,就符合这种精神需求。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邓公访美,签署了一揽子文化交流的项目。1980年美国科幻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突然出现在每周四晚8时的电视屏幕上。正是这部剧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文化碰撞。

从大西洋底来的男主麦克哈里斯,因为眼睛怕光,上岸后只能戴着一副蛤蟆镜,也就是太阳镜。这个形象没想被喜爱超能力人物的国人所模仿,当年有消息说,同款“蛤蟆镜”在我国销售了1亿副。

电视剧上演才两个月,满大街全是“蛤蟆人”。男人,男青年,甚至男孩、女人,都以鼻梁上架着一副太阳镜为时尚。眼镜质量大多很差,很多镜片是有颜色的塑料制作的,管他呢,只要足够像麦克哈里斯就行。

许多人还烫了“麦克卷发”,配上喇叭裤,就好比前些年满身嘻哈服、发型杀马特的人一样,特立独行形象震撼。重点是杀马特不够多,蛤蟆人却多了去。

说到喇叭裤,《大西洋底来的人》中也有这个形象。

上紧下宽的喇叭裤就像夜空中一道闪电,突然就吸引无数年轻人为它疯狂打call——要想酷到没朋友,就请穿上一条喇叭裤在街上暴走吧。

记得当年有人认为这是不正经的“奇装异服”,是“流氓装”。有一名留着长发、穿喇叭裤的青年勇救落水小孩,引发全民辩论:“盲目效仿西方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不良青年”怎么可能成为英雄?

还有人张贴标语:喇叭裤能吹响四个现代化的号角吗

一“喇叭人”愤怒地也贴出标语:请问什么裤能吹响呢

有意思的是《中国青年》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从青年人的发式和裤脚谈起》的文章,为喇叭裤正名:

“头发的长短、裤脚的大小和思想的好坏没有必然的联系!我国唐代壁画里的飞天,不也穿着喇叭裤吗?由此可见喇叭裤是源于中国的,是我们本民族的,不是西方的!”

可想而知那时的辩论比现在激烈得多。

影视剧是传播“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一部剧就能改变国人的“时尚行为”,还真不夸张。下面介绍的这部电影,更是影响国人形象整整几十年。

2、《追捕》

这部电影比上面介绍的《大西洋底来的人》上映时间更早。它是1975年拍摄1978年在中国上映的日本电影。影片讲述了检察官杜丘在被人诬陷,一边躲避警察的追捕,一边追查自己被诬告真相的故事。片中男主杜丘由高仓健饰演。

影片一经播出,集正直、善良和沉稳性格于一身的杜丘,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和崇拜。高仓健在剧中,总是穿着一件能把领子竖起来的风衣,一是为了挡风,二是为了遮挡面部不让人认出模样。

那一年,我国销售的同款大衣也将近一亿件。比蛤蟆镜普及面更广,风衣成了那年代“是个男人”的标配。年轻的读者可以问问妈妈和奶奶,那时是不是“女人非杜丘不嫁”。如果女性读者穿越回去,上街时,迎面而来的,肯定有风衣男人。而且,衣领必须竖起来。最酷的,他还有意无意地向你吹着口哨——杜丘之歌。

杜丘之歌,也成了男人必须会的音乐。关于影响国人最具影响力的音乐,下期写,《杜丘之歌》榜上有名。

杜丘扮演者高仓健,著名导演张艺谋就是他的粉丝。《追捕》上映后老谋子就一直钟爱风衣,直到如今有时他还穿风衣,并且竖起衣领。为了致敬偶像和了结“要是能和高仓健见一面就好了”这个心愿,张艺谋终于在2005年拍摄了《千里走单骑》,主演是高仓健!

一般拍电影时,剧组会安排便携凳子,方便工作人员和演员在没有自己戏份时坐着休息。但因为这是高仓健主演,张艺谋下令撤掉所有人的凳子,全组人员全站着拍完这部电影,以表示对高仓健的尊敬。《千里走单骑》也成了老谋子唯一站着拍完的电影。

而高仓健拍完当天的戏,并没有像别的明星先走,他总是等几小时后大家全部收工,向工作人员深鞠一躬后才回去休息。当知道群演有许多是监狱调来的轻度犯人后,高仓健主动要求和他们说几句感谢的话,没说两句就泣不成声双手掩面,全体人员全都被感动哭了。

从不走红地毯的高仓健,还陪张艺谋走了一回红地毯。这样的高仓健,谁不爱?正因为他的为人,他饰演的杜丘深入人心,穿“杜丘风衣”成为人们对高仓健表达喜爱的一种举动。

“我是被警察追捕的人!”杜丘低声说道。

“我是你的同谋!”真由美不顾一切地说道。

这两句台词成了那一年国人说得最多的“梗”。男人穿风衣,女孩戴电影女主真由美同款帽子和围巾,爆出这两句台词,成了当年许多情侣定终身的仪式。

一部电影,引爆出这么多花花,真是绝了。

对了,顺便提一句,这两年“杜丘风衣”又回流了,网上大卖,不信你去看。

还有,影片中的矢村警长就有穿喇叭裤,有人说喇叭裤是从这里开始大肆流行开的。

3、《庐山恋》

这是一部被网友私下评为国内第一部大尺度言情电影。这是一部纯国产电影,1980年上映,由当时的女神张瑜和男神郭凯敏主演。

电影有几个亮点。风景美,接吻,穿泳装。

女主亲男主时,演员郭凯敏当时脸就红了,摄影师捕捉到这青涩的画面,成了经典。许多人就为了看这一镜头,不停地买票复看。当然还有那泳装的镜头。据说有人在影片上映时连续天天看,影片下线后停了许多年,录像带出来后又去租来看,还去了庐山看景区里的播放录像,说他总共看超过1000次。

这是第一部正面拍亲吻、拍泳装的国产爱情片。正是这部电影,人们终于在街上看到了“当众亲吻”,游泳时见到了大量的“无裙边泳装”。

刚上映时,有人提出这是一部“流氓电影”,但很快就被蜂拥进入影院的观众打脸。大家都需要爱情,都认可这部电影所表达的内容。女主饰演者张瑜为了怀念那充满激情的年代,于2010年又拍了《庐山恋》续集,给美好的爱情画上句号。

2018年8月18日,《庐山恋》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爱情电影。

4、《街上流行的红裙子》

你知道什么叫“斩裙”吗?就是穿上漂亮的裙子PK。

20世纪80年代初上海大丰棉纺厂里,有个来自乡下的女工阿香,听说上海的姑娘有穿漂亮衣服PK的习惯,名为“斩裙”、“斩衣”,便委托个体户"小铃木"买来漂亮的红绸裙穿在身上,以此对抗工友们讥笑她是乡下人。

劳模陶星儿把这红裙子往自己身上比试,善良的阿香发现陶星儿穿起红裙比自己穿得更漂亮,便拉着她去公园中"斩裙"。在那个年代穿裙子都有问题,何况是颜色鲜艳的裙子,还露肩!值班长对此很反感,陶星儿只能为红裙加上白领白补贴,没想被女工友们七手八脚扯掉了。

爱美,谁都挡不住!

电影中,一男青年用脚踏三轮车,载着几位时尚女青年在街上飞奔的场景非常有意思。不用说,这部1984年上映的前卫电影,又成了大众模仿的典范。一夜间红裙子、花裙子流行开来,连三轮车载花花女,也成了那年被推崇的“行为艺术”。

5、《赌神》

终于说到港片了。20世纪80年代末有一部港片《赌神》,由周润发主演的赌神经典的“大背头”形象,成了那时向往香港的人模仿的形象。虽然敢梳大背头戴墨镜走在街上的人不多,但那些嚣张的年轻人,或者吃了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些暴发户,就这打扮。

许多人一见到“大背头”,第一个反应就是说:“哇,老板。”

虽然大背头流行的时间不长,但当年的确是大家心中的“高级的形象”。只不过港片的打打杀杀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大背头流行趋势也很快没落了。

我记得2008年,有一个完全“赌神”形象、大背头戴墨镜的征婚狂人,自称有周润发的外型李连杰的前途,手中举着写有“征范冰冰的外型、徐静蕾的才华、林志玲的可爱、杨惠妍的财富的女子为伴“的纸牌,在许多城市街上展示,让我笑弯了腰,为他的勇敢点赞~

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有接受外来文化的权利,也有批判的权利。每一个年代都有狂热的追星者,有追求热点的粉丝。

我个人认为,文化大交流、大融合是世界发展的必然举动。特此列举了这5部对国人形象打扮影响“最大”的影视剧。你还知道有哪些影响力大的影视剧,留言区咱们讨论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