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想要告诉我们的生存法则

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 on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 '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 've had.

自己终于克服拖延读完了早已重复叮嘱自己无数遍要完成原著阅读的《了不起的盖茨比》,就像是完成观看同名电影的神圣仪式一般,总想在品读完原著之后再好好欣赏小莱的电影——如此,才算是不辜负这一番细细品味文学名著的惬意时光。

通过书中主人公尼克以第一人称的叙述,他的所见所闻所感,不仅描绘出了“美国梦”时期整个社会“物质化”的人生百态,也让我们看到了当下自己所处环境与书中时代背景的惊人相似,那就让我们走进其中,领略那些作者想要教会我们的生存法则吧——

不要随便评判别人

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要记住,世上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

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 on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

评判在我看来是个带有消极主义色彩字眼,不仅是“批评”也是“评判”,批评他人在自己眼中的所谓“不堪”与“不满”,用自己个人的价值观去评判他人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自己为人处事的style,我真的很疑惑:他人的行事风格是否符合你的标准对你而言有很重要的意义么?如果你是他,你能做到或遵从你眼中的“五星级标准”到什么高度呢?

在文章开篇,尼克就以父亲对自己的忠告为引,阐明了自己为人处事的一条“铁律”,尼克也坦言“这种习惯使我见识了许多古怪的性格,也让我领教了不少极其无聊的人物”,有人说他像政客,给人以高度的信赖让他在并非情愿的心理状态下被人倾吐衷情,虽然他并不想知晓别人的隐私。这让我更加恐惧这信息时代背景下愈演愈烈的各种网络暴力现象:很多人都在对公众人物的言谈举止评头论足颐指气使,不论是为了发泄自己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的不公或是简单的想体验一次身为“太平洋警察”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他们都在通过网络这个虚拟的平台享受着对他们“言无不尽”的无限快感——大家都沉浸在这种网络构建出来的理想帝国里随心所欲又乐此不疲。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那些喜欢打听他人隐私胡乱传播八卦的邻居、同事或是亲戚朋友,他们也是在丧失基本道德观念的前提下在对他人的生活进行着残暴又“理所应当”的伤害,那些打着“为你好”或是“出于关心”的幌子对你的个人生活与个别行为妄加评判恶意揣测的所谓“朋友”,我们除了原谅或远离,只能不忘提醒自己:“基本的道德观念并非与生俱来、人人皆有的东西”。

在消费主义社会,我们常常把消费品视为人格的外在符号,也就是说,社会对某个人的定位和看法,是依据这个人所拥有的消费品而做出的,单单依据外在的消费品所随便评判他人的结果又有多么靠得住呢?不随便评判别人,是因为事物的本质和表象往往不相符合,很多事情看起来是一回事,实际上又是一回事。

坚守自己的底线

别人的行为或有磐石般靠得住的基础,或有烂泥般靠不住的理由,可是一旦过分到某种程度,我也就不管背后的原因了。

Conduct may be founded on the hard rock or the wet marshes, but after a certain point I don't care what it's founded on.

道德上的自省并不意味着没有道德底线,恰恰相反,这需要坚定的道德立场。也是在开篇,尼克阐明了自己的道德立场:“去年秋天我从东部回来后,我恨不得世人全都穿上军装,永远向道德立正致敬。”正是因为有了这样鉴定的道德立场,尼克才会走到他的大学同学汤姆和远房表妹黛熙的对立面,和原本素不相识而且声名狼藉的盖茨比站在一起。其实,作者所提倡的道德是美国中西部的传统伦理,但这种伦理对诚实和良知的强调,仍是普世皆同而且长久不会改变的。

身处上流社会的汤姆和黛熙,他们的推卸责任直接导致了盖茨比死于非命,而乔丹高傲冷漠的外表下所掩盖着的,是说谎成性的可耻习惯,他们都已经丧失了在尼克看来身而为人所需要坚守的道德底线。汤姆,出生名门贵族,毕业于耶鲁大学,年纪轻轻便是全国知名的橄榄球健将,仅从其光线的外表来看,应该是个值得令人尊敬的人,但到了小说最后,尼克却几乎连手都不愿意跟他握。所以,当尼克最后一次跟盖茨比告别的时候会说:“他们都是烂人,那帮混蛋全部加起来也没你高贵。”盖茨比努力跻身上流社会,只是为了找回因贫穷而失去的爱情,即使他是个来路不明的私酒贩子,我也认为他的灵魂比汤姆和黛熙高贵得多。

其实当下我们大多时候所身处的环境,会使我们暂时对人世徒劳之悲哀和易逝之欢欣丧失兴,就像是盖茨比身边那些食客,是那阵在他的梦想破灭之后飘散的污浊灰尘,但在我们内心深处,仍旧渴望重新呼吸到那新鲜纯净的空气。

世间无常,生活不易,我们渴望如盖茨比那般追寻自己长久以来坚持的梦想,却又害怕像盖茨比一样面临梦想化作泡影的悲哀,我们的强敌来自外界又诞生于我们自己内心。如今的自己,总是很难像小时候一样言明喜恶善恶,我不想究其缘由,正如我不再年幼,也不再拥有那年少的大把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