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高学历被PK下台:相声不是你想说就能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郭德纲与东方卫视联手打造的相声竞演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第6期,上来就是一个高学历无所畏惧的张宇识进行单人脱口秀。

一对一对决赛中,相声组合陈印泉、侯震鹏挑选单人脱口秀张宇识进行PK,比赛还没开始就已经有浓浓的火药味了。

排名十八位的张宇识直接说“毕竟参加比赛肯定不是奔着输去的,我先来”,看着敌不寡众的他有点小心疼呢,同时也为他的勇气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印泉一开始就表明了为什么选他,并且很礼貌地把出场先后的选择权交给张宇识。

“我叫张宇识,北大博士毕业,很多人说我是学霸,实际上我不仅是学霸,还是各方面的学霸,北大双学位、理学博士、优秀学生干部、影视编剧、会三种西洋乐器、打跆拳道、青年科学家”这是张宇识的一贯使用的开场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咦,好熟悉的感觉有木有?节目之前来过一对上海交大博士夫妻,也是一来把高学历身份亮出来,作为炫耀的资本让平庸的我们为之赞叹。

心理学上说的刻板效应,又称刻板印象,它是指对某个群体产生一种固定的看法和评价,并对属于该群体的个人也给予这一看法和评价,比如北方人好爽南方人内敛。类似的开场白于我而言就意味着接下来表演很平庸。

第六感往往是对的,刚介绍完就脱口而出“为什么沦为相声演员”,请注意科学家说的“沦为”,这是几个意思,是贬低相声演员还是对自己的时运不济一个措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职业不分高低,北大博士毕业的科学家难道这点情商都没有吗?真是丢北大的face。

美其名曰用相声传播科学知识,其实在用自己所谓的科学来嘲讽传统相声这门艺术。

背元素周期表就是自己引以为傲的相声贯口?这是在传播科学吗?找个小学生给几天时间也能背诵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题材选取的也都是陈旧的知识点,对手和观众看着一脸懵逼和尴尬,最后还不忘提醒大家自己是北大毕业的科学家。

表演结束后,科学家张宇识也知道上一个高学历的已经下场了,并表示“没有公式我就是普通的相声演员”,即使有先见之明前车之鉴表现还是很平平。

双方要互评环节,陈印泉很诚恳地指出张宇识在艺术造诣方面有些欠缺的时候,只见张宇识喉咙咽了一口并马上反驳对方的意见。

现代逗乐的方式很多,可你偏偏选择了相声,写段子做视频都是不错的传播方式。言语里直接透露出对对方的不屑,陈印泉并没有当面指出张宇识的缺点,而是理性的不带有评判的语言间接告诉,很显然陈印泉很会运用情商。


陈印泉和侯震鹏给足了张宇识的面子,可惜这位科学家不仅没收敛还一本正经的讲解自己的理论,你去看陈印泉侯震鹏的表情就知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国立对科学家高度赞赏和喜欢,认为相声界该有不同的风格更精彩。但是张国立老师毕竟是老戏骨演员并非专业相声演员。

最精彩的是郭德纲老师的点评,有人说终于为相声发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行各业都可以跟相声集中起来,但是,我们这还有专业说相声的,干了这么长的相声,他们都没闹明白,您说干别的行业的你怎么能在我们这明白得了。天下还有规矩两个字,打清朝末年到现在,相声一百五十年,无数的老艺人通过中国的语言,研究出这么一种形式来,远不是你一个借口就能把它打破的。我们继承传统追求创新,首先要尊重各行各业,他们不是裁缝不是厨师,只会说相声,那他们怎么办?”

张宇识离场的同时还很自信的说“有可能观众会更喜欢我,因为我的更接地气”,哪来的自信在下佩服。

透过科学家张宇识,其实不难看出拥有高学历的他并没有良好的素质,对职业的偏见和强烈的自我意识并非一朝一夕,从小智商卓越加上家庭注重教育,中国自古以来重视文化知识,使得这样的人久而久之从自信变自傲。

说相声跟学历无关,把自己的标签说得再好,内容乏味包袱差劲也是说不好相声的。另外这是在正儿八经的参加相声比赛节目,穿一件黑色T恤显得慵懒和散漫,更是体现出对艺术的不尊重。

最后,我想起了一句话“不在同一个跑道上奔跑,其实你已经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 针对时空特征的学习,我们提出了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在大规模有监督视频数据集上使用深度3维卷积网络(3D Co...
    钟速阅读 51,598评论 0 21
  • 前言: form表单是一个网页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具有可供用户填写、选择、上传信息并把这些信息集中起来交由代后台服...
    羌生阅读 604评论 0 0
  • 孤独借我阅读 353评论 4 3
  • 喜欢的, 总会从眼里跑出来, 纵使,隔着屏幕, 隔着重山与远水, 都会像风, 有罅隙的地方, 和无缝的方圆, 拂绿...
    蜗牛的猫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