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茶之书》中,领略茶室艺术与茶人风范

喜欢喝茶,已经有些年头了。越喝,心境就越稳了,处事也就不像当初那样着急毛躁了;越喝,气色也越好,不似以前喝酒时的天天难受、处处毛病了。

一个人的时候,大多时间都是一壶茶、一本书。遇上天气好的时候,也会到附近的茶室去坐坐。

渐渐发现,茶室是个消乏解累的好去处,而且茶室的布置也是包含着文化在里面的。最近重读了一遍冈仓天心的《茶之书》,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对照书中的内容,加上自己的理解,也来说道说道这茶文化里的茶室,和茶人风范。

01-茶室

茶室,其实是一个空间,就像我们常说书房,不仅仅来喝茶,更多的是一个心灵寄托的空间。

茶室必须依循某种个别特定的品味来建造,乃是再遵照一项重要的艺术原则:若要淋漓尽致地赏玩艺术,就必定得到真诚面对此刻的生活与生命。

我对茶室了解不深,但却叶公好龙般地想要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茶室。独自一人,静坐,喝茶,看书。有2、3好友同坐也行,可以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也可以只喝茶不说话,自己想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的事,就是要那么一种安静,但又不会因为彼此之间没有言语而尴尬的环境。

附近就是马连道第三区商业街,其实就是茶叶一条街。我很喜欢这样的环境,确实比较安静,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的都市,似乎其他的区县都是车水马龙,唯独此处车少、人缓。

工作不忙的时候,我总会散步出去,信步走入一家茶室,观赏一下人家茶室的布设,虽然不好意思长待,但是在欣赏的那一刻,心情还是愉悦的。

倘若遇上好客的商家,还能邀喝一杯茶,那就更好了。听店主介绍一下茶叶,品尝几杯好茶,顺带着聊聊天,问问生意。反正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没有什么负担,遇上喜欢的茶叶,看价格适当就买一点,若价格太贵,也就只能望而却步,向店主说声不好意思,然后赶紧闪人。

一般茶室的布置没有《茶之书》讲得那样的雅致,因为这里的茶室都是要做生意的,太雅致了恐怕就没法适合大众的消费者了。

不过,即便如此,还是能让人有一种“虽身处闹市中心,却感到自己位在远离文明扰攘的森林”。我们经常去一家名为“鑫源茶厂”的茶室,因为老板是比较热情好客的云南女孩,一来二去和几个小伙伴都成了“忘年”好友,大家没事都会去那里坐一会,喝上一小会茶,然后在继续忙碌的工作生活。

茶室的布设必然要体现主人的文化特质,可以是寂静清幽,也可以是静谧悠雅。《茶之书》列举了两首诗,分别代表两种不同风格的设计布置——

踽踽独行远眺望,也无红叶也无花。

深秋薄暮月朦胧,一轩坐望浪淘沙。

追求一种完全的寂然,仿佛置身于大漠孤烟之中,四周万籁俱静。

夏夜望海远,茂林眺月晦。

在寂静中又多了一份生机,仿佛小径通幽,犹如月色入户,不禁令人欣然起行。

无论如何设计,茶室的功能首要的是喝茶,营造一种生活在尘世、灵魂在净土的氛围。但是也要注意,茶室并非徒有清净,更要兼有美感与自然。

02-茶人风范

什么是茶人?什么又是茶人风范?

估计冈仓天心的概念和我们今天理解的概念,在大部分人看来,是有出入的。

再一次读完《茶之书》,我理解,茶人不是单纯的喝茶人,也不是卖茶人,而是对茶的喜欢上升为习惯和文化的人,而茶人风范,就是面对好茶时首先要把自己变得更为优秀的一类人。

书中列举了“利休最后茶会”的故事,讲述了真正的茶人风范乃是“唯有以美而生之人,能以美而死”。

日本茶道大师千利休被太合秀吉准许以自杀保持自己的尊严。千利休在预定自尽的时刻,邀请了自己最重要的弟子们,举办了最后一次茶会,尔后所有弟子强忍泪水向千利休告别,只剩一位最亲近的弟子,受千利休嘱托,见证他最后的结局。

千利休褪下茶会装束,小心叠放好,尔后表情温和地吟诵辞世之句:

永恒之剑,吾之佳宾,刺佛杀祖,开汝之路。

读到此处,我写下了自己的理解,所谓茶人风范,就是刚毅、宁折不歪、素正

什么是大师?所谓大师,就是让自己称为艺术本身。茶文化的大师,也是一样的,是本身就带有淡淡的茶香,而不是出口便是这样的茶叶一斤要好几千、好几万。

最后用书中的一句话来总结吧,茶人所持有的风范,正是我们在繁华闹市中用以自保的人生态度:

海海人生,波涛自生,若对如何修身养性的奥秘一无所知,必将不时受各种愚昧困苦所扰,纵欲强颜欢笑,装作满足,终究亦属徒劳。

拼命的日子不容易,要是累了,就坐下来喝杯茶,歇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