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与回报

一直以来我就没有改掉喜欢睡懒觉这个粗糙的毛病,赖床,纠结……

有工作的时候吧,每天抱怨时间不够,睡得不够,早上的闹钟总会第一时间扰人清梦。

以前读书也是,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

结果呢?

人家上了重点去。

这已经不能单纯的看作是差别,而是有一道鸿沟的差距。

什么是差别?

我和我哥吧,他是男的,我不是,但至少我们都是人。从某种层面来说没有可比性。

苹果6和苹果7吧,一个叫6,一个叫7,都叫苹果。只是一个先后,有些小插曲可以忽略不计。就像一个考了清华一个进了北大。

多大点儿事?

差距是什么?

你在上海买了房,我在农村住土屋,我还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上海有什么好的,空气不好,还拥挤。

听说过长寿村吗?

金山银山,命最值钱,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其实只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我要是有能力去上海买房我肯定不在农村,就像人家常说的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无论如何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说到底越得不到的越会吐槽。

我室友就剖析过,假如一个男的问你拜金不,那他肯定没钱。问你对房子有要求不,那么好了,别指望他买得起,至少现在买不起。甚至还有的问是外貌协会不,真想问问你是有多丑。

顺便剧透一下,我属于外貌协会,但不外貌协会。

你再问问他的工作,试探一下他的抱负,那就不是买得起与否,而是要一辈子把你绑架在农村。

什么拜金不拜金,说句实话这话你还没有资格来问。首先你老子不是王健林,所以你不可能是王思聪,拜金其实很重,没有钱是你说不起的词。教你一招,别再问这么傻白甜的问题了,一点都不可爱。而且还小心翼翼的暴露了自己矮矬穷的优点。

更多的我想劝你哪怕一无是处,谁都不嫌弃你发奋努力。

以前有个老师在我的作文后面写了8个子,想知道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早忘记那是写的什么作文了,已经不重要。以前更多的事情渐渐在选择性遗忘,不管我曾经付出了多少,我也得到了多多少少。而人不是活在过去,就像好汉不提当年勇,管你曾经多么骁勇善战。

你说这社会公平不公平?

穷人很穷,富人很富,而且是国家亲口承认的。政治书上说了贫富差距很大,先富带后富,其实是没有人带我们的,我们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大家都在过河,有些人过去了,他富了。

反正我家暂时没过去,怨谁?

谁都不愿。我太爷爷拉黄包车的,卖苦力。累不?不累你试试,人力的。听我奶奶说那时候我家不穷,太爷爷拉车拉的多。后来为什么穷了?都吃大锅饭去了,后来没得吃了,再后来……

我奶奶前几天过的生日88了,那天乔任梁还走了。巧不?我说她还能卖菜你信不?

其实没什么不可信的,干活干了一辈子,当是锻炼的。

付出了一辈子,得到了一辈子。值得!

老师那8个字有时候就挺对的,比如用在老年人身上,儿孙满堂,身体健康。不是吗?

但!

你还记得1998年全国抗洪的场景不?我那时候挺小的,却记忆犹新,我爸我妈不信。

洪水翻滚我真记得。

今年我老家又发水了,比98年还大,这是之前我听我妈说的,我不信。

我家地下室淹了,全是水,到腰了,家里不让住人,我爸妈逃难去了。

就像李雪莲说的:真的就怎么说不成真的?李雪莲是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里面的主人翁,这个月底上映,大家可以看看,刘震云这个人真牛逼!

我信了,更担心他们的安危,因为我见过98年的那场洪水。

隔了一天我打电话给我爸,门口那条河早就不行了,突围后疯狂的绞杀一切可以揽得到的东西,顺势而下。

再后来,听他们说起农作物都淹了,我家今年啥都没种。算得上损失最小了,但似乎能听到农民们流泪的声音,这是从心里传来的。

你看到了吗?这是农村。

当付出没有得到相应回报就已经在中途夭折。

怪谁?

今天早上,我满心欢喜,化了淡妆,抹了口红,穿了高跟鞋,镜子面前的自己简直不要太美。

我要去参加面试!

最后我以10分钟的时间结束了这场见面会,扬长而去。

对,我是扬长而去的。

我努力了,也做好了万一的准备,没有太多的失望,而且是我来终止的。

好像我一直都有着这样的习惯,做事之前我至少准备两套方案。

一个向前,一个向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熠歆 付出与回报之间本不可以划等号,如果划上了等号,相当于你在要求你的付出必须得到回报。 不管是亲情、爱情、友...
    熠歆阅读 486评论 0 0
  • 有一天,糖纸问我:“为什么她在恋爱中的付出与回报总是成不了正比?” 我问:“为什么恋爱中的付出与回报一定要成正比?...
    sky小炮阅读 606评论 0 0
  • 他一脸的疲惫,憔悴,让我的思绪再次翻腾不止,而他时而拿起烟时而又放下时而不由自主地叹气所显示出的心神不宁,又让我的...
    月照长空阅读 410评论 0 1
  • 想到付出和回报就会想到小学时老师说的一句话: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是一定不会有回报。我不知道我们努力是为了回...
    方伊姗阅读 727评论 0 2
  • 对铭帅成绩的落后一直耿耿于怀。老师说过:三分天分,七分努力。学过一篇古文叫《劝学》,曾经有段是这样写的:骐骥...
    指挥官阅读 22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