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新人必看的行业趋势报告

众所周知,软件行业的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各种语言和开发框架不断涌现,让程序员朋友们应接不暇,这给很多开发人员造成了选择性障碍;

哪个技术方向前景更好?

哪种语言开发更有效率?

哪类岗位更值钱?

这些永远是程序员最关心的问题;而最近Stack Overflow 就针对这些问题做了一份开发者调查报告; 此次参与调查的程序员共有64,000 人,Stack Overflow 分别对他们的技能,工具,学习趋势等进行了统计;在这次的调查中,中国参与者比较少,只有300 人左右,但考虑到技术趋势全球是比较相似的,因此其中的很多信息也很值得我们参考;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份报告对于准备入行软件行业的开发人员,有些什么样的启示?

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技术方向;

从图中可以看到,将近四分之三的开发者从事的是Web 开发; 其次是桌面开发和移动端开发; 而这两年非常热门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向的受访者只有3.8%,所以这块的人才十分稀缺; 大家看到这张图表之后,可能会感觉web 开发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如果有可能,应该尽可能去学习那些竞争少的技术,例如人工智能等; 但其实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考虑的话,web 开发的人员众多,恰恰也说明了这块的市场巨大;对于很多急需转换为自动化的业务来说,往往就需要通过Web 开发来实现他们的需求; 机器学习听上去确实很高大上,但大部分从业者并没有达到能够理解,优化其相关算法的那种的层次;大部分从事机器学习的开发者也就是研究使用下大公司开源的框架;也就是说如果你仅仅只是为了减少竞争而去从事应用层的机器学习开发,其实也不能积累什么门槛; 只有你真正的喜欢这个技术方向,并且在算法等方面有一定的积累,才可能形成自己的优势;

因此,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相关技术方向; 任何一种技术方向都可以做的很好; 对于从事web 开发的全栈工程师来说,他的特长是可以快速的帮助用户实现业务逻辑,我们这个世界还有大量的业务需要通过软件来进行优化,如果再能够结合行业思考抓住客户的某个刚需,那创业成功从而实现财务自由也是几率很大的事情;

对于喜欢研究算法,数学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则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今后是一个数据的时代,能够理解和处理数据的人肯定是越来越有用武之地的;

2  不用纠结于语言选择;

上图是个语言的热度排名; 开发语言之争,在IT 行业由来已久;曾几何时,Java 社群和C++ 社群的人争得头破血流,就为了证明自己使用的是最好的语言; 现在,从受欢迎排行来看,这两种语言都被Javascript 踩在了脚下; 并且,Javascript 是连续五年蝉联了最流行编程语言的排名榜;这种语言真的有这么好吗?其实恰恰相反,Javascript 一度被认为是一种玩具编程工具,他有很多缺陷,所以当时并不被大部分程序员所重视; 这几年流行的主要原因则是因为web开发越来越多,而在web 世界中,Javascript 是能够跨浏览器驱动页面的唯一选择;

其实原则上来说,很多通用语言可以适应任何场合的开发; 但由于历史原因或一些性能,行业问题,有些语言针对某些场景很有优势,这些优势可能是语音本身提供的(例如运行快),也可能是针对问题,这种语言提供了很多成熟的解决方案; 因此,当你选择语言的时候,首先应该确定好你所从事的技术方向; 一旦确定语言后,就深入的学习下去;不断的更换语言是很浪费时间的事情; 而且针对同一应用领域,不断更换语言也没有必要;当一种语言已经精通后,倒是可以去学习些其他的语言,从而能够理解更广泛的应用开发领域,这是很有必要的;

3  资深程序员是市场主力;

这张图反应的是受访开发人员接触编程的年限; 可以看到,超过20 年开发经验的开发者占比是最高的,超过10年的开发者占比52%; 这说明国外存在着很大比例的资深程序员;这对于很多国内的开发者来说应该是一个鼓励,起码了解到编程这件事情是值得去用一二十年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 不要刚毕业工作五六年,就在忧心忡忡的担心程序员30 岁年龄门槛问题;其实真正的门槛肯定不在年龄上,而在于你是否能够把逝去的时间真正转换为有用的开发者经验和技巧;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如果到了一定年龄后还在做一些基础的工作,那肯定是要面临众多年轻人竞争的;就国内目前的情形来看,资深的研发人员还是比较稀缺的,如果你确实对软件编程很有兴趣,那就好好做下去吧,资深的高手在哪都是抢手货;

软件是一个变化很快的行业,今天的趋势并不一定能够说明未来的方向; 但他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大家一些参考;在本文中,我们只解读了这份报告的几个方面,想要了解完整的报告,请参考:https://insights.stackoverflow.com/survey/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4评论 6 244
  •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惬意摩旅路,勿喜步红尘。 近水知鱼性,亲山识鸟音。 万般皆下品,摩友情也深。 昨儿一天诸...
    杨殿国阅读 1,651评论 5 4
  • 今天刚好工作结束,可以灰家陪熊孩子过国庆了,从客户家出来,拉着行李走到大路上,风吹的挺有劲,拂面而来,顿感好舒服好...
    禧珍阅读 202评论 0 1
  • 大概上周三的时候,我的后腰上出现一小块红色的疹子,我是在穿上跑步内衣准备去跑步的时候发现这块疹子的,发现疹子后,我...
    AMW霞阅读 37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