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天做好一件事”100天后,我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hi,我是希希,生活在一个小镇,过着半职半X的生活。


今年七月中旬,我正式离开上海,搬到南京的一个小镇,开始新的生活。为了生计,我继续做着一份工作,占用每天半天-大半天的时间,办公、生活都在家中,其余时间用来了解、学习我感兴趣的领域,或者只是随意做些事情,我私自称之为“半职半X”。

我本该给自己定个大目标,比如**天内完成**事项,下个阶段继续完成**事项。但我尝试了一阵子之后最终放弃了,如果按这样的方式,我又回到了和上海一样的生活和节奏——为了某个欲望或某种东西而生活,而不是为自己的心而生活。

《美食、祈祷和恋爱》里面有一句话印象深刻,“不要通过你的头脑看世界,要通过你的心,这样你就会体会到上帝。”

我试着和自己的心对话,然后告诉自己,每天只做好一件事,不需要太多,你就能够得到幸福。


大部分的事情,是如此微小,以至于在我过往的岁月中,从未领略它的美好。

1、第一天记录,当天最幸福的是“睡了个久违的午觉!”

对于魔都一个通勤族来说,一个酥服的午觉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一直觉得不能睡午觉超反人类,从今以后,我要享受午觉时光!

2、“做了巨好吃的冻葡萄!”

真的敲好吃,适合炎热的夏天。还有冻柿子,冬天拿出来吃太爽了!

3、“逛了一天淘宝造物节!发现超大脑洞!”

4、“和朋友一起,好好吃顿泰国菜。 ​​​​”

5、“第一次尝试做棒冰! ​​​​”

6、“冷清的晚上,关上灯认真听林肯公园的歌 ​​​​”

7、“在最热的下午, 在电风扇下用勺子吃半个西瓜。 ​”

简直不可思议!在所有地方都有空调的工作期间,我竟然没有大汗淋漓地认真吃过一次西瓜!

8、“在野外采了一把周一花束! ​​​​”

9、“跟着慧慧的书《今天吃什么》学习鱼香肉丝。味道太重。滋滋~ ​​​​”

不会下厨的我对厨房总是充满恐惧😱,跟着慧慧细心的食谱一步一步学习,竟然没有那么慌张。

10、“做一个植物滴胶手机壳”

11、 ​​​​“路边小店捧回三盆花,一盆月季,两盆茉莉!开心 ​​​ ​​​​”

12、“去户外拍夏末秋初的颜色 ​​​​”

13、“认真上一堂日系风格摄影课[挤眼] ​​​​”

14、“仔细做运动。努力让身体棒棒! ​​​​”

15、“学习如何保存落叶的美”(结果实验失败了~~)

16、“跟着山地姐学习制作红豆沙和绿豆糕。理论学习了,需要实践! ​​​​”

17、“爬一座山,看一些云。 ​​​​”

18、“制作了第二个植物相框”

19、“打扫卫生!文艺点的说法是把生活打理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20、“做一个抹茶芝士蛋糕。”(味道竟然很不错!)

21、“走在乡村的路上吹吹风”

22、“写一篇书评。​​​​”

23、“整理阳台,为种菜做准备。"

24、“开始持续记录乡居生活。在简书发布乡居日记。”

25、“第一次认真拍彼岸花。”(被蚊子叮到抓狂~~)

26、“学习使用老式缝纫机。老师是婆婆大人。 ​​​​”

27、“秋播,期待来年的花开今天种下去了三种花。”

我这种手残党,你们猜我种活了几颗小苗?我寄几真的不好意思说粗来。

28、“早上起床后练习老子养生法。”

好吧,挺起来有点奇怪~我在日本手作家早川由美的书《造物的日常》中了解到她每天早上坚持练习老子养生法,身体受益颇多。我于是开始效仿,结果是,我现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已经习惯做一套书中的动作,对肩颈僵硬缓解很多。

29、“制作瑞士卷,样子不好看,味道一般般。 ​​​​”

因为做反了,做成了毛巾卷~~论一个手残党的日常。。。

30、“仔细思考最近的生活状态,并调整好心态。”

31、“拍到雨滴落下的瞬间!”

32、“参加 新媒体一周训练营 每天学习一小时!”

33、“去山里拍一组写真”

34、“努力做到每天一副彩铅画,虽然画的很滥。”

35、“制作一罐糖渍栗子,等待两个月后开封。”

36、“又做了一个相框。”

37、“制作几片叶脉。”

38、“去山里拍秋景,美极了!”

39、“制作一碗温暖的红豆圆子汤。”

40、“用野菊花制作两束干花。”

41、“给月季和桂花清理枝干。”

42、“种下刚买的几颗小多肉。”

。。。。。。


这100天里,记录下来了42件小事情,现在回忆起来,依然美好无比!

“咦,为什么不是100件?”

有些时候,工作太多,就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懒癌犯的时候,就按懒癌的过法混日子😓;重复做的事情,就没有再记录;其实还有很多小小的事情没有记录,主要是怕被笑话~~

说重点,坚持一段这样的日子之后,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1、吃饭时间特别幸福

真的!以前在办公室,每次中饭我都胃口不佳,好吃的饭菜也吃不了太多。至于晚餐,每次到家都已经饿成🐶,没胃口也是经常的事。再加上经常外食,对吃饭没有任何期待。

现在,由于省去不少路上时间,不太会下厨的我们在家做饭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了。自己做的饭菜,总是有种好吃到感动的错觉😹,白米饭都似乎更香了!

2、更多时间钻研喜爱的事物

细心的宝宝可能发现了,我偏爱植物、手作、摄影,工作之余,如果还有精力,我会尽量来钻研这些事情,提高自己,让自己在专业之外,能有所长。

3、更多时间休息和放松

秋天的午后特别舒服,如果没有特别的安排,我会在饭后去附近的公园或空气好的山腰散步半小时到一小时。哪天心情好,还会去泡温泉或爬山。而睡眠时间妥妥地增加了,大部分时间睡眠质量都很好。(如果不睡过多的话~)

4、厨艺变好了一丢丢

学习简单的烹饪,做出来的食物更好吃。这是不太热爱,但很需要的小技能。

5、尝试了很多新事物

比如种菜,比如做蛋糕,比如“在最热的下午, 在电风扇下用勺子吃半个西瓜。 ​”妙啊!这些都是通勤时期的我从未想过的事情,而现在我可以享受它们带给我的美好了!

6、改善了偏头痛

离开上海,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身体状态不佳,偏头痛持续不减。以前的我,急于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急于开始一个又一个项目,持续的压力和急躁的心情,虽然不至影响身体,但身体从未处在最好的状态。

而现在的生活,就是学着生活。

事实上,再搬来的前两个月,我的偏头痛没有得到任何改善,因为急躁的心情并未改变。

直到我观察院子里的桂花,反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急于在夏天或者秋天做出成绩呢?”

院子里的桂花还没有开,但我知道,他们在上个月拼命长高了一茬,每根枝头最上端嫩黄的叶片已经变得翠绿,和去年一样,今年又长高了一寸。现在要做的,就是慢慢等待,到了合适的光景,绽放最香甜的花朵。

“一天只做好一件事”,每天睡觉前回想起来,有一件开心到笑起来的事,就足够了。至于其他的烦心事,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近一个月,当我抱着这样的心态生活,偏头痛竟然跑得远远的了。

7、体验到更多沉浸式幸福感

我一直享受生活中某个瞬间的幸福感,仿佛身体和灵魂统统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中。就像这诗中所写:

所谓现在活着,那就是口渴

是枝丫间射下来耀眼的阳光

是忽然间响起的一只旋律

是遇到一切美好的事物

《活着》谷川俊太郎 ​​​​

在做那件小事的时候,这种时刻便会降临。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 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关注“效能”,掌控你的生活。 避免成为时间狂,执...
    尾八女士阅读 652评论 0 50
  • 痤疮也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痤疮是一种毛囊和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疾病,但对患者的心理影响很大,因此,年轻人不要随便乱用化...
    cqhfyy02阅读 293评论 2 0
  • ​​近些年,大家肯定听到不少人抱怨过:“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因此有很多朋友想着要学会理财,合理规划自己的存款,然而...
    车呗理财阅读 199评论 0 0
  • 说一说你经历过的印象深刻的“仪式感”吧。当然。如果暂时没有,也可以说说你期待的某种情境下的“仪式感”。 我印象最深...
    春花秋诗阅读 22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