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证明题,不做选择题

因为公司新产品近期要上线,所以上周末我两天都要加班,我不知道对于其他的加班族是一种什么感受,反正当我在那个周五听到人力同事发出来的周末加班通知邮件的时候,我心里是想撞墙的心都有了。

因为习惯于安排自己的生活,每个周末我总是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调理自己的身体以精神状态,补觉就更不用说了,我一一把跟姐妹们的逛街计划邀约推掉,然后周五那天晚上跟平时工作日一样,早早的上床休息了,反正睡不睡得着另外说嘛。

周六的早上,我整理完毕去到楼下等公交车,本来以为周末时间,绝对应该是空荡荡的情况,结果公车来了以后,却是满满一车人,我很是诧异,仔细一看,也几乎都是跟我同龄的白领一族,背着电脑包,低头玩手机,还有人在看kindle。

我心里觉得很讶异,但终究没表现出来,公交到站下车的时候,发现这一车的人大部分都跟我一起下车了,于是终于明白,应该都是跟我一样在科技园这一片上班的人儿,他们的脚步匆匆,拎着早餐,依旧一副上班节奏的样子,只有我是很不情愿的,在人行道上慢慢挪着脚步,一副受了委屈的小媳妇模样,哎。

忙了一天,我们终于可以下班了,因为要整理第二天推送平台文章的事情,我就一直在办公室里坐到了快晚上九点多,我走出公司阳台,周围的写字楼里依旧是灯火通明,对面能看得见格局的办公室里,还能看到其他公司的人在忙碌,甚至还有在开会的一些团队依旧在指手比划着什么。

这时我的心里突然有些释怀了,原来互联网圈的大部分人工作状态本身就是这样的,只是我自己从来没有在周末有过加班,于是理所当然会觉得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如今看到与你同行的人,突然开始醒悟过来,觉得这不过就是在再普通不过的职业状态了。

工作的事情完成了以后,我就到楼下等回家的公交,班车来的时候我被吓了一跳,整整一车黑压压的人,要知道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快十点了,公交上连站的空间都没有,我好不容易挤了上去,刷卡的时候问了售票员一句:这都几点了啊,怎么还这么挤?

售票员直接回答:本来就是这样的子呀!

我惊讶:什么叫「本来就是这样子」的呀?

「就是这个点都是你们科技园这一片刚下班的时刻呀!」售票员淡定的回答到,「哪有什么周不周末的,每天都是这样的。」

那一刻我很震惊,长久以来,我是个在工作日经常加班的主,但是还没有想过周末会是这样。

而后我想起之前拜访过的一家瑜伽馆,出于对瑜伽馆的会员收费价格跟地理位置的推论,我总觉得它不会有多少顾客甚至会经营不下去,结果店长告诉我,大部分的顾客都是早上7点开车来练瑜伽一个小时,到了8点就去梳洗然后直接去上班。

我跟身旁的同事都很惊呼:怎么会有人这么早就起来锻炼了?

店长回答,这些客人基本上都是企业里的女高层,或者是创业公司的女老板。

也是到了这一刻,我终于对自己抱怨周末加班这件事情彻底释然。

某周刊曾经盘点过影响全球的20位CEO的起床时间,从苹果的蒂姆·库克到通用电气的杰夫·伊梅尔特,或者是星巴克的霍华德·舒尔兹,他们的回答清一色都是「4:30起床,利用上班前这段安静的时光读报纸跟看电视新闻。」而对于女性高管而言,百事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卢英德,FaceBook的女管家雪莉·桑德伯格,早上五点起床的事项则是有氧运动、瑜伽、插花,以及为孩子做早餐之类的种种。

如果说这些离我们现实太远的人,还不能真正解释「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这句话的意义的话,那我身边就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

我的朋友圈里有位企业家朋友,是以前新闻采访所认识的前辈,有天他发了一段看起来很普通的职场鸡汤,大概意识就是,当今社会有十种人拿不到高薪,更不合适做核心领导,其中第一种人就是「想修双休的人」,第二种就是「想朝九晚五的人」,三是「想靠底薪生活的人」……

一条条看下来,我满是惭愧,因为几乎每一条都戳到了我的职场痛点,其实这也是很多职场人的诟病所在,只是可能是这一年来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跟人生规划比以前有了更多的思考深度,所以这一次集中看到这些提醒文字的时候,对我自己的冲击才会这么深。

这个前辈,是深圳一家几千多员工企业的董事长,他已经不需要参与公司的具体管理了,但是他依旧每天忙碌着,或者是去商学院的班上做客座教授,或者是参加一些机构举办的商会活动,就连今年过年,他的朋友圈状态就是在老家待到大年初三,然后就开始返回深圳工作了。

记得看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的时候,给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当你众叛亲离的时候那就意味着你该升职了。

直到现在,我的脑海里还能想起安迪为了帮女老板米兰达借直升飞机的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安迪顾不上自己爸爸的担忧跟操心,顾不上自己男友的抱怨与无奈,整个人已经是崩溃的边缘,却还要依旧不停地压抑着自己焦虑跟害怕的情绪,一个个电话拨出去请求航班公司的场景。

如果说时尚元素是《穿普拉达的女王》的制胜法宝的话,那么安迪的职场成长之路便是影片又一记准确击中我们软肋的重锤,这部电影精致地展示了纽约白领阶层的工作与生活等一些典型状况:工作的压力、复杂的办公室政治、工作与生活以及个人感情之间的矛盾……而类似的故事也几乎每天都会在我们身边不断上演。

不管你是职场里的老将,还是刚就业的新人,相信都能从安迪甚至她的上司米兰达身上或多或少地看到自己的影子,不仅能引发一定共鸣,还能学到不少为人处世的应对之道。

这时候会有人问,可是我的工作性质就是周末不用加班就是朝九晚五的呀!

我想说的是,这个所谓的「八小时以外」,更多的是你对于自己生活时间的把控,无论你是喜欢做家务还是看电影,无论是练习厨艺还是出去社交,这一切都是你填充自己的种种选择,只要你觉得这是对的,你就去做就是了。

我的大学Q同学特别喜欢科比,我问是因为科比篮球打得好吗?

Q同学说,这只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自从进NBA以来,科比长期坚持着早晨四点起床练球的原则,每天都要投进一千球才算结束,因为勤奋,这是Q同学最爱他的原因。

我听说过这个故事,有记者采访问科比为什么能那么成功,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吗?」记者摇头,科比说,「我知道每天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当大多数人都还在睡梦中时,他已出现在湖人队训练房了。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真伪程度,因为我觉得主人公科比已经用自己的成就去证明了这个故事的底气所在,就像创业圈里很多人喜欢各种励志鸡汤「马云说」「雷军」说种种之类的,我不爱去较真有没有这回事,因为我知道,即使不是马云说的也不是雷军说的,但是这样的话,最有资格说出来的,终究是跟他们是一样的一群同类中人。

嗯嗯,这个世界很残酷,你成功了以后说什么都是励志名言,你在屌丝的时候任何哲学思想都是屁话。

我身边的同学总有人说要去考研究生,总有人从去年说跳槽说到了今年还没有动静,总有女生们大声喊着「控制不了体重,何以控制人生」外加「要么瘦要么死」的口号,然后在半夜出去溜达的时候喊着要去麦当劳买上一个甜筒。

我不是个毅力很足的人,所以我自知自己没有资格去评价别人或者成为网络上流行的所谓「励志婊」,在我的人生价值观里,我是那种把事情做到了七分好了才敢向领导邀功两分的人,这也的确是我职场上的一个软肋,但是好在我够幸运,每个阶段总能遇上赏识我的领导,还有别的圈子的贵人,所以我就这么一路跌跌撞撞过来了。

有天我看美国的一个心理分析师写的一篇文章,大概意思就是,如果你有一个梦想,千万记得藏起来,然后慢慢把它养大。

当我发现这个新的观点的时候,我很是激动,因为对于我这样的「信奉低调者」而言,我突然发现了一条最适合我用于现实指引的价值观。

相比让别人直接看到我所作出的一份成果这件事情而言,这个努力的过程我需要跟太多的人解释种种,好比我为什么每天要码字,我为什么要做原创写自己的文章,我为什么要跳槽到互联网公司,我为什么刚大学毕业不去做记者……太多太多的问题需要回答,沟通成本实在太高。

去年我跟我的闺蜜周小姐说过,我还不想那么快结婚,可是她们都劝我说这个年纪差不多得了;我说我想参加一个创意课程写作培训,他们说周末两天时间2000块贵死了;我说我想参加多一点活动去寻找同类中人,可是她们说周末用来逛街买衣服多好。

周小姐狠狠的骂了我一顿:你跟他们说的那些都是什么朋友?你看你现在跟我说这些,我就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的,我认为都很合理,我会很支持你的,你找那些跟你明明就不是同一种价值观的人说这些事,还希望得到认可,然后你还要跟他们一一解释这个有多么好这是为什么,你这不是没事找事嘛!

啧啧,真是狠,也真是中听。

从那以后,我但凡有些什么点子跟想法,或者是最近的规划,我都会一一记录在自己的秘籍笔记本里,时长补充更新,然后看自己一项一项地把清单完成,遇上合适的人,就聊上个两成体会,再投缘一点的,就聊个五成,再多的,就不能继续说了。

我至今为止,只是在这个平台上说了我要辞职去晒太阳的事情,还有跟我的两个死党说了,我最近在交接工作,然后是购买行李箱,还有漂亮的长裙,外加自拍杆等各种杂七杂八,还有kindle下载了几十本电子书,够我看好长一阵子,这样旅行的路上就不用一大本一大本的背着很重的书了。

嗯,我就这么一点点的规划着,可能会是我青春时光里机会不多的,蛮长一段时间的「生活在别处」的体验,因为珍惜,所以我一点一滴,为自己的舒服跟理直气壮,一天一天,打点着这一切。

也就是说,对我身边的朋友而言,我唯一的态度就是,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但是如果你愿意跟我分享一些,我也会感激不尽乐享倾听,但是倘若遇上那些天天各种罗列计划清单结果什么都没干成的人,我忍一次忍两次就算了,实在不行,拉黑朋友圈,两耳清净。

前几天我发了一条微博,当你在生活中遇到难题的时候,请参照人生简单粗暴的四大法则:不行就分,喜欢就买,多喝点水,重启试试。

我觉得这是我目前为止听到的,最最有用的所谓鸡汤励志法则了。

记得《天堂电影院》里说的那一句,「生活不是电影,生活难多了。」比起努力奋斗解决生存问题来说,对于我而言,生活最难的就是,我们在疲惫与周而复始的解释当中,流逝了时间,荒废了这一生。

混知乎的时候看到一问题:如何维护长期的恋爱关系?

我突然想到这句话:永远保留30%的自我留给自己,惊喜是藏出来的。

除了爱情,关于友情以及种种社交,不外乎如此,你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在下一次聚会当中能够给别人更多的一点惊喜,至于这个过程的状态,你无需对别人诉说。

嗯,这也是我喜欢写日记的缘故,只有自己,最认识自己。

有长辈的姐姐跟我说过,三十岁以后的女人,她的面貌就是她灵魂的样子,所谓「相由心生」,想想林青霞得用十几年的时间才证明自己是不老女神,赵薇从小燕子混成妈了才能证明自己不仅仅是花瓶,王菲都离了三次婚了也才证明她才是永远的天后……如此看来,人的一生,这得是条多漫长多么艰辛的路!

可是也正是时间的伟大,赋予了每个人在每个阶段不同的成就与状态,这种状态,既是为了区别于同龄的其他人,更是为了区别于过去的自己,这么一想,我也就不害怕这一生了,因为每个人都处在这个战场里,只不过是悄无声息罢了不是么?

嗯,做证明题,不做选择题。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愿你我的下一次相遇,都能为彼此带来一份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