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觅石

钟灵毓秀

图文 | 王學藝

友人置地建厂,请风水先生勘舆地形,老师东西南北一番瞭望道,做企业都希望生意兴隆,财源茂盛。可取黑龙江、黄河、长江之水洒于此。再请泰山之石,埋于拟建大门位置,万事大吉矣!

朋友是办事儿果断,雷厉风行的人,即刻打电话给黑龙江和长江边的伙计,让他们取水还得现场录像证明。黄河近在咫尺,随时随地触手可及,能自己办的就决不代劳,以防大懒使小懒,小懒白瞪眼。

至于去泰山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也算不了什么。

历史凝结文化,文化产生信仰,信仰安抚心灵。也许天地间渺小的人在未能彻底辨识世界前,在遭遇莫名坎坷灾难时,有了赖以寄托的载体才能心宁,才能淡然抵御生命捉摸不定的蹉跎沧桑。

泰山石毋庸置疑是其中之一,泰山石敢当更是趋利避害之物。

印象故居屋墙就有泰山石敢当,不过是青砖的。大了才知道是避邪的,再大点才悟懂老屋隔河有条路冲了房子,恐有摸不着,看不到不祥之物冲撞,有泰山石魑魅魍魉见之就会浑身丧胆,避之而不及。

老家用青砖代泰山石是有说辞的。以前的交通不像今天便利,远道百姓去泰山搬块石头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何以是好?民间就想了个办法,入窑的首块土坯成砖出窑,刻上泰山石敢当就是泰山石了。

如今交通没有了原始脚力的羁绊。朋友即刻决定下午就开车出发,午夜前抵达泰安,次日捡石头顺便烧柱高香。

目的地买了铁锤背包,踏上缆车直奔西神门而去。上天后除了伸手能看见五指,朦胧大雾弥漫,目之所及的只剩下影影绰绰的游人了。

对于欲盗泰石是天赐良机,天时地利就只剩人和了,还真有点儿天助我也。

泰山到处都是石头,真想找块可意能带走的还真难。许是千年天下寻石者繁多,山道两边根本看不到任何精致的,人迹罕至处才寻觅到只能叫石头的石头,朋友如获至宝,恭敬入包。

大雾里偏僻处传来叮哩咣当。路上大家就有过担心,砸取石头说你破坏泰山,抓住进小黑屋喝几天稀糊涂咋办?只好紧急喊停弃锤作罢。

好歹算捡了几块,轮流肩背手抬呼哧哧去下山。自己为没找到想要的石头暗自抱憾。下缆车步行班车途中,突然窜出位貌似当地,背着的编织袋的人。掏出几块拳头大小,形状各异的石头摆于台阶,众皆围观。一块形似山状的却无人问津,就眼疾脚快,手到擒来。

虽看起来外观笨拙粗糙,但泰山的韵味神似无比,岩石黑白层次分明,点状分布犹如层峦叠嶂,山涧河流分布,煞是耐人寻味。

托于掌中把玩儿,招惹游客的围观。一青年也掏出块巴掌大小的扁平红岩,小心翼翼给我看,模样神秘爱不释手。但缺失了山的状貌,不过表面有绿漆样的斑驳,说也是一路留心寻觅才得之。

泰山上下也有很多卖石头的,多为加工成型,精美绝伦,价格不菲的工艺品。据说,有周边省份过来的非泰山石。

这亲手捡寻的原石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紧握在手觉得泰山都在掌控中,体温顷刻能把冰凉的泰山暖热,泰山能给身体注入强大力量,源源汲取其精华。哪怕丁点儿都足以升华蜕变,一切邪恶骚扰退避三舍,从此生命顺风顺水,吉祥如意了!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同行长者刘老师是个学究,一路都在复咏感慨杜甫《望岳》触景生情的无尽意境。

当我请教他这块石头如何时,他说凡事很难论优劣,喜欢就最好。常人看不出泰山之独特,诗圣却感慨万千,托物言志,寄情首岳,释然心胸,其价值意义不言而喻也。

无疑泰山是一座精神之山,泰山石才成为信仰之石。历史无数帝王将相为它竞折腰,草民何以不趋之若鹜。

文化才是人类灵魂永恒的归宿。

信仰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撰:史遇春 石敢当综述 石敢当,又称泰山石敢当,是中国宅院外或街衢巷口的小石碑或小石人,因其上刻有“石敢当”三字...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726评论 0 2
  • 特别的时期遇见特别你 可能忘记了很多历史知识 但是却是常常将心比心 诚信不知道有没做到 但我却从没考场失信 已经忘...
    scut阿权阅读 167评论 0 0
  • 看得太真切, 会对世界感到沮丧。 即便是真的, 又何必去捅破? 情愿是假的, 依然会对世界充满向往。 可有一处静谧...
    Electrician阅读 216评论 0 2
  • 今年的夏天很短暂,被一场有一场的秋雨赶了回去。枝头上的绿叶已变得焦黄,但却还保留着一些生机盎然的清新的绿...
    夹子拖阅读 3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