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间风月谈:粗简丑笨拙

饼的模样

      和生长地域有关,北地的母亲向来不善做精细美食,恰恰和南方父亲相反。

      该怎么回忆母亲用她的简单粗糙的美食抚养我们长大的呢?想起母亲,就想起卷地狂风,想起那间灰砖房里的温暖炉火。母亲的系列手作食物里,圆圆的苏打饼像一轮满月在我记忆中散发着清辉。母亲第一次给我们做这个饼的时刻,我至今难忘,就像童年的奇遇记。

        那个遥远的夏天的晚上,繁星闪烁。电力不足而灯光暗黄,客厅狭小,那个年代的机关家庭地上都铺着灰砖或红砖。我们三个孩子怀着强烈的新鲜感,围在黄漆木头饭桌前看母亲第一次做她和邻居姨学来的新式饼,叫苏打饼。

      母亲的操作简单至极,不过是敲开两颗鸡蛋和油水混合再撒上盐,不过是捏一撮神秘的催化剂苏打粉,但和成一团的面粉就不再是死面,而有了秘密的弹性,手指一戳就是一个“酒窝”。母亲把面团压扁,擀平,用菜刀画好整齐的方格后,再把面饼放在出了故障而改成烙饼专用的旧高压锅里。炉火不急不缓地燃着,饼的颜色逐渐变黄,香味逐渐浓郁,丝丝钻入我的鼻孔。我们小孩子压住心里噗噗乱跑的馋虫,期待着从来没有吃过的苏打饼!

      守在炉火前的母亲那时很年轻,在信息闭塞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很乐意和同事们聊天学一两着做饭的小妙着,苏打饼就是其中之一。当母亲笑眯眯地用锅铲把冒着热气的憨厚粗实的大饼请出旧高压锅,它就大大咧咧地站在大盘子里了。我们闻到饼香馋得不行,母亲吹一吹烫饼,猛地用力一掰,饼就按照本来划好的格子纹而断开几块,斜切面冒着喷香的热气!那个晚上,昏黄的灯下,一家人喝着黄澄澄的小米粥,吃着热腾腾的苏打饼,美极!因苏打粉的加入,那饼松软而有异香!刚刚烙出的现饼最美味,之后晾冷了,还是好吃,解饿。

      苏打饼至此变成长驻我家饭桌的美味之一。它当然比馒头好吃,即使变冷了,也因它秘密揣着的鸡蛋、油、盐而口感甚佳。当零下三四十度的冰雪寒冬来了,当玻璃窗上铺满厚厚的冰花,苏打饼开始行侠仗义,饱满了我们成长的需要。

      长大离家后,按照母亲的配方做了多年苏打饼后,突然有一天,我开始改良母亲的苏打饼。因为我四高,必须多吃粗粮,故事可以这么讲。

      “从前,有一位白面太太独居多年很孤单,先后和玉米面太太、小米面小姐、159奶奶(159种杂粮)抱团生活在一起,变成以粗粮为中心的苏打饼。远道而来的燕麦片大侠热情入驻,还在饼皮上和黑芝麻小姐一起跳起了踢他舞。”

      用粗粮苏打饼哄闺女一起吃,效果相当好,她平常不喜欢燕麦粥大侠,说有特别的味道,现在这样一“共和”,燕麦片大侠藏在革命队伍里,谁也看不出他的来头,天下太平一派喜气洋洋。

      我有时请核桃仁先生和花生仁先生来入驻,会给闺女的口味带来别样的新鲜。果然烤熟的果肉混合杂面粉的异样清香。好消息越传越远,高粱面大叔闻讯而来。可想而知,因为我的异想天开,从前母亲手作的高能量苏打饼曾经让我们吃了抵抗极寒,如今变成什么样子?粗、简、丑、笨、拙!

      爱上粗粮,我一发不可收拾。除了粗粮苏打饼之外,还因对乡野自然食物的喜欢,我请来广西石门村主人家的野生小米,别样糯香,米粒小,颜色灰旧,可正是我希望的样子。想到这是两位回归乡野的知识分子的辛苦作品,敬意很深。石门主人家的山地野笋我也买过,花费了一天细细剥开,实在是太清香!此前还买过甘肃的沙漠小米,颗粒很大,颜色明亮,味道相当不错。

      粗、简、丑、笨、拙久了,家常吃的不过就几样。细数,哎,全是小时候母亲给我做过的。我恢复了母亲的手作莜面后,闺女每次把调好的莜面里焖熟的红皮土豆吃得津津有味,居然中午吃了,嚷着晚上回来继续吃。在我重新复制的母亲的粗茶淡饭里,不知不觉培养了闺女对土豆的依恋,变成土豆热爱者,这是一件温暖纯朴的事情。土豆,笨头圆疙蛋,绝对是粗、简、丑、笨、拙一族的成员。土豆淀粉含量高,不能算粗粮,但是配置在家常莜面里吃,绝品。如果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去荷兰画家梵高早年所画的《吃土豆的人们》的桌子边坐下来,必定很亲切,虽然和他们语言不通,可是桌子上放着我们共同热爱的土豆,一起吃得香喷喷,这便是最好的心灵交流了。

        我的家常食物如此上不得台盘,不能登大雅之堂。可是吃着好舒服,不光是自己手作,还因为粮食都来自同样追求纯绿色的种植者。手作粗粮倾注了我的耐心与怀念,手作粗粮使我的心灵返回童年!我对所有缺油少盐的菜谱很追求,因简单而纯朴,因纯朴而怀天真,因天真而满怀趣味,这与我住在哪里没关系,与我收入多少没关系。

      许多年来,我就是这样的一个简单的人。与朋友,每每“披草共来往”,“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

   

2018.1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什么办法让一个人愿意大张旗鼓美食起来,这不容易,首先我还是个简单美学的支持者和执行者:最简单的,往往是最...
    海杯子阅读 2,188评论 47 54
  • 每次我遇到这个卖新鲜苦菜的老人,总是情不自禁地买一堆回家。我又总是会想起年幼跟着母亲去田间“掏苦菜”的时光...
    海杯子阅读 937评论 20 2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78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9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