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就对了

望月迷茫狼之殇

我其实是带着一点抵触情绪加入的小灶行动营。

没想到,16天后,以三个小时不间断的泪水结束。

始于迷茫,终于泪崩。

我想,这一次的经历,真得足够我记忆深刻、无比难忘了。

始于迷茫

入营之初,其实心里抵触很深。

那个时候,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晨读稿考核,总觉得做了很多却没有成绩。加之迟迟没有方向的未来,自我加压沉重。

面对小灶行动营的招募,下意识是抗拒的。可是又忍不住想借助行动营的忙碌让自己再逃避一段时间——鸵鸟心态明显。于是乎:既然已经这么多事情了,也就不怕再多了。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同样出于这样的心态,加入行动营后,第一天我就申请了小班长。

然后,开营仪式结束后我就崩溃了。

崩溃不是因为要做的事情,而是因为,不知道这么做的意义。

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但是这些事情好像对我改变现状的迷茫没有半点帮助。让自己强大是所有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可是人生没有进度条,我怎么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强大到能够找得到答案?

宝宝们的劝慰,让我静下心来。

多思无益,那就只好,先做再说了!

来都来了,做都要做了,要么,看看能有什么收获?

明确目标

行动营的任务,是15天,一天一本书+与同桌互访。累积输出16篇500-600字的10条清单体,16条三分钟的语音。

一天一本书,每本书提炼10条感悟。这个要求很简单,并不需要一定要把书看完。但是,既然看了,为什么不看完呢?

所以,从一开始,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

001 看完15本书;

002 每天中午12点之前完成打卡。

目标明确了,那就安排接下来的所有工作吧。

001 明确读完一本书、提炼总结需要的时间;

002 重新安排每天的工作情况;

003 找到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

巧用清单

一旦所有的事情都列在清单上变成1234,远处的思考就可以暂停了。只要按照清单,一件一件完成就好。行动营前期,我完美地贯彻了所看过的所有关于清单的使用方法。

001 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列出来,大到写报告,小到去隔壁办公室拿名片。

002 全部列完之后,根据重要紧急情况排顺序,1234…

003 预估每件事情需要的完成时间;

004 五分钟内能解决的事情当下直接做完:比如每天的小班长复盘。

005 当天没能完成的事情,第二天继续在新的清单上列出来,重复以上步骤。

行动营第一周,我大概做完了过去一个月的工作量。这其中,清单居功甚伟。

未雨绸缪

26日晚战狼四连行动营组建完成。27日晚开营仪式,28日正式打卡考核。

27日,开始见缝插针地看书。晚上的开营仪式是我在路上用耳机听的。结束后继续看书,看完了就开始往简书上做摘录。等到挑选出十条信息,已经过了十二点了,索性直接打卡。

于是,第一个“无敌是寂寞的”打卡勋章被我拿到了。

这不是重点。

28号当天,很多人手忙脚乱,小班长和连长官们关于运营的事情也是繁复繁杂。在其他人两边牵挂的时候,我可以安心地只做一件事就好,当下从容了很多。

想到开营的时候不止听到一次有人说,一定要提前准备,越早打卡越有时间预留给其他突发事情。

考虑到11月6-7号有两天的封闭式培训,依惯例是不带电脑、上交手机的。所以至少要提前准备好两天的打卡内容才能保证任务的如期完成。

再次庆幸自己,因为重量问题,周末回家的时候背包里装的都是相对比较轻薄的书,阅读起来需时不长。周末两天,加上27号当天提早的准备,看完了四本书。书的边角被我的总结填满了。周日回到公司后,抄录至电脑上,稍作整理,三天的打卡内容都有了。

以身作则

如果说第一周是因为有培训的压力让我提早准备的话。第二周则是因为小伙伴们给的动力了。

开营前几天,三班完成得都比较早。开始很庆幸,安排到我们三班的都是很乖巧的孩子,不需要操心的。后来刘姣无意中跟我说:看到你每天打卡的那么早,我们都不好意思差你太远了。

之前看的书里面有一句:你随口的一句话,都会引发听者情绪的变动。引申出来的感觉是:无心之举,也许会带给别人惊人的触动。那个时候就开始要求自己,无论如何,行动营期间,都要保持这样的打卡状态下去——因为,你的伙伴,在期待你绽放光芒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leader是个了不起的人,身为三班的小班长,我能为她们做的不多,那么,就为了她们做到自己的最好吧。

责任,也是前进最好的动力。

抱团成长

看其他班长的复盘,我其实非常汗颜。我们三班,我从未给他们的打卡内容做过任何的点评,不管文字还是语音。我也从未组织他们集体地去学习谁谁谁。相反,我反倒有意无意地,让他们尽量不要这样做。

我是一朵奇葩,鼓励无为而治。

我不断地在灌输自己的理念给她们。

我说,成长是自己的事情,只跟自己比就好。

我说,要看得见自己的成功和进步

我说: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把自己的事实放在别人的价值观上称量,没有意义

于是,当刘姣把打卡内容发给我,让我点评的时候。我一连给她发了七八条消息,指出开营之后她的六七条进步,问她:这么多的进步你都没看到,就只看到跟最佳的差距了吗?

当天晚上看书的时候,我有感而发记录了一条感悟:进步的衡量标准是要和自己比较的。别人的一小步也许是你无论如何难以跨越的一大步。只跟自己比,有进步,就有意义

我就是这么得厚颜无耻!有人夸我们或者我们做得特别好了,我不但在班级群里各种嘚瑟,还跑到大群里各种拉仇恨。有人做得比我们好了,我果断地告诉她们是我们为了整个连队的团结故意大度。在我这么不要脸皮地吹捧拉动下,我们班的气氛反而越来越好。

每天,大家完成各种小任务后都会及时在群里@我,打卡完也会发到班级群里省得我再去搜索。行动营后期每天需要勇士打卡时,我们班的小伙伴们也是一个比一个踊跃。看着别的班每天都还是班长阅兵,我就又开始有事没事去拉仇恨了。

如果最终评选有个拉仇恨大奖,应该非我莫属了吧。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三班,我们开端融洽,并肩前行,16天任务完成,无人掉队。

花开有时

16天的行动营结束了。

我个人的成绩如下:

001 完成行动营的所有任务;

002 每天都在中午12:00之前打卡。实际上,除了第一天因为格式理解有调整,其他都确保是每天八点之前打卡完成。

003 获得一次连最佳,一次连优秀,数次提名班优秀。

三班的整体成绩如下:

001 三班勇士8人,全员在期限内完成了行动营所有任务;

002 连续16天,话题和打卡完成率均100%;

003 开营第6天开启流动红旗以来,获得流动红旗不低于三次(前五天也都是我们的);

004 获得三人次连最佳,两人次连优秀。

终于泪崩

11月12日,打卡的内容是与同桌的互访。很多小伙伴表示没有概念,按照自己的理解,我继续第一个完成了打卡。然后把内容到处发给别人做参(wu)考(dao)。

打完卡后整个人都懈怠了。闲闲去看大家的打卡内容,不断看着手机屏幕上的一个个名字,变成一个个鲜活的身影,心中触动满满,对并肩这么久的伙伴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然后,看到了那句:“我能为你做哪三件事?别离开!

泪崩来得猝不及防,汹涌到完全止不住。也惊讶自己为何突然这般失控。

这之后的所有活动,我都是在机械地进行着的:发消息,理信息,写晨读,参加阅兵,给三班的战友发很多文字,发红包。抽纸巾,擦眼泪,醒鼻涕。

直到看到面包的感恩影集,原本就没有止住的泪水再一次疯狂决堤。

这个晚上,一个人窝在宿舍里面,没有发出哭声,就只是不断不断的落泪。直到12点卧床。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眼睛是肿的,眼珠是红的,头是痛的。我已经完完全全想不起上一次这样痛哭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了,久远到似乎没有发生过。

其实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突如其来的泪崩是因为什么原因。但是它就这么发生了,在行动营结束的这一晚。

写在最后

我其实一直知道,我不是实力最强的。小灶七月份开启勋章制度以来,我月月陪跑。大家提到我,称赞有加的也不过是坚持——这种韧性,大约是我为数不多的优点之一——虽然我也很想很牛掰地说某一次凭实力取胜,但也自知能力未及。

行动营其实也一样。我从来没有把最佳当做追求的目标,所以我所有的完成就都只是完成就好。不去费心打磨,把打磨的时间用在下一本书的准备上。当不把最佳作为追求的目标时,我反而意外收获了一枚最佳。于是更深刻地领悟了:做好你自己,过程做好了,结果不会太差。

行动营锻炼了我很多,相信大家感触都一样。我其实很享受这种,但凡有点滴时间就想花在书本上的感觉。如果可能,我甚至想拉几个人一起组团,定期组织一次类似的行动营——如果大家志趣相投的话。

这次行动营,短短16天,时间过的非常非常快,快到好像昨天还在开营仪式。我收获了很多东西,内化的书本知识,运营的沟通锻炼,小伙伴们。但是,私心觉得,我最大的收获,是真正的懂的了这句话:

如果迷茫了,那就去做吧。做,就对了。

啸月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