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八卦卦象浅读——风与雷

        前面一文,谈到乾与坤,震与巽的简单关联,如果继续探究坎离艮兑,也就是水火山泽与前面四卦象的联系,就不得不引人阴阳和五行的概念来帮助理解。

        道家思想创始人老子认为世间万物源于道,道生一,一生二,而后生万物。宇宙最初的状态被广泛的认为是一片混沌,即便是运用当今相对发达的空间观测手段,人类所能看到的“宇宙”空间,也仅仅是无限宇宙空间的极小部分——仍然是混沌一片。但是,人类毕竟不同于其他生灵,具有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感知和描述能力,我们能够感到天地间有两种力量交替运行,这就是人们总结出的阴阳二气。

         一般认为乾(天)属阳,坤(地)属阴,阴阳交替互换,形成昼夜,四季轮转,累月积年,周而复始。那么天和地最初是怎么分开的呢?靠的就是来自宇宙的一股不可名状之巨大力量,无论用“巨大”或者任何词汇都不足以形容这种力量。这种力量恐怕就是老子所说的——道!混沌初开,从此天地阴阳二气之间有了界限,天(乾)与地(坤)从原来的不分你我,变成了——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的状态。

       精彩的世界开始演化了!天地分你我,形态各不同。他们虽然被分开了,却似乎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对方。因为,在看不到“你”的同时,“我”也找不到了。所以有孤阴不长,独阳不立的说法。对立统一辩证思想的最初的物质体现就在阴与阳,天与地,乾与坤。

        天地初分,光有乾坤,世界就够了吗?没有,别忘了《易经》乾卦第一句就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无所不能,最爱折腾,跟谁折腾?就是他的对头——坤啊!厚德载物的坤,坤对乾说:随你爱咋折腾,老娘陪你玩到底就是了。于是乎,就有了巽(风)卦,他们的长女,前文说过天地和而生风(巽),怒而生雷(震)。

         那么是先有风,还是先有雷呢?换句话说,乾和坤的第一个孩子是长子震还是长女巽?我觉得这得看乾坤二老的关系状态:是恩爱甜蜜着,还是在打架争斗着。我个人认为是先有风,后有雷。因为,小别胜新婚嘛,乾与坤刚刚被盘古那一斧子分开,再见面的时候,肯定分外亲密,双方应该还是和睦恩爱的,所以生出了长女——风(巽)。

        这个大女儿可不简单,她身上首先继承者母亲坤的基因,初爻六断,而本体却是父亲的模样!无形无色,我行我素,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跟她老爹一样也是个爱折腾的主,平日里和风细气,疯起来翻江倒海,气冲九天。爱出风头会来事,更会惹事,搅得周天不宁。

        终于有一天老爸怒了,跟她妈妈为这个桀骜不驯的女儿在教育问题上发生争执——先是动口,后是动手,于是他们的长子雷(震)诞生了。说明一下,雷是天地动口的结果,然后由于还动手了,同时产生了震!从此,天地这个家庭开始不和睦,天地之间出现了各种地质变化,平地起山脉,彻天响惊雷!老妈(坤)厚德载物,没什么不能容纳的,护闺女,跟老爹(乾)对着干,从此世间阴阳不平衡了!那还能行,天地之家,乾是家长,绝对的权威地位是不容动摇的?所以,就靠长子雷(震)来维护天(乾)的权威了。

        可是这个震,虽然继承了父亲乾的阳爻九连的基因,但他的本体却是母亲坤的,因为雷只是一个响动的声音,它传达着乾的意志,但没有地与风的配合,有声而不出响,有动却没有形变。他看似很威严,却缺乏连续性,没有继承父亲自强不息这一性格。雷的使命是什么?那是乾发怒的声音,坤发怒的动静!天地风雷之后,这个暂时阴阳平衡的家庭还会发生哪些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呢?我们下回再聊(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易经的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符号、图像和数字,八卦化为图像,其组合就面临顺序和位置的不同,数的不同,而这种组合有两种形...
    侠骨丹心阅读 4,341评论 0 10
  • 淘宝帝国 双11无疑是淘宝系(淘宝+天猫)的独舞。 阿里集团11月12日凌晨确认,11.11购物狂欢节的支付宝总销...
    鲁滨逊life阅读 188评论 0 0
  • 万木林立,诸兽并存,这是一片妖兽的大地,妖兽为主宰,传说,曾有一妖兽至尊为了红颜甘愿受万雷之崩,十重雷挞,他就是妖...
    邂逅君阅读 188评论 0 0
  • 8-12~8-19 这是一本不错的产品经理入门书籍,主讲互联网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及涉及的细节,收获比较大的是作者关...
    猪八小不戒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