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称职的CTO有话说

注:此文来自我一个朋友的真实经历。

本来这个事情到现在我本已经释怀了,大家创业都不容易,也不想再旧事重提。只是没想到今天上午突然有前同事在微信上问我网上热炒的《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这个文章是不是我写的,我就纳闷了,人家明明在北京,怎么可能是我。有意无意的翻看了一下朋友圈,发现了前CEO的一段话:

没错我就是截图里面那个所谓的不称职的CTO。 哈哈,这年头CTO的事情容易上头条。

看完之后,挺伤心的,本想好聚好散,毕竟曾经一起奋斗过,但是没想到过了这么久了还要被拿出来批斗,不得不来还原一下现场。

文章有点长,请吃瓜群众搬好小板凳,带上瓜子和啤酒慢慢欣赏。

一. 时间表

2015年10月7日,研发团队在广州成立,一个CTO,一个后台,一个APP(苹果端)。我们三个之前都是在深圳工作的,因为相信CEO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兄弟”,我们辞去了深圳的工作来广州创业。我是这个后台。我们在广州番禺郊区租了一个出租房,宿舍、办公室一体。当初的目标是打造一款可以匹敌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面料交易平台。此时已经种子轮200万人民币(据说,网上有报道,但是我没有看到过具体协议)

2016年4月底,APP第一版上线。这期间第一任CTO已经离开团队,我是第二任。研发团队包含:1个苹果端,1个后台(我),1个图形技术(外包),1个安卓(外包)

2016年8月,入驻新办公室。1200平方的新装修好的办公室。

2016年9月22日,天使轮1366万人民币。实际情况我并没有看到过具体协议,不过网上有报道称CEO对数据真实性负责。

2016年11月,研发团队6个人,4个后台,1个app(此时我们APP工程师独揽安卓和苹果开发),1个图形技术。有三个人是11月才入职的。

2016年11月30日,第二任CTO(我)离职。

二. CTO

虽然我们从0开始组建了研发团队,我也没有敢居高自傲,倒是CEO私底下说过我们是他得种子,是创业合伙人,但是我们一直也没签订任何协议,也从来不知道自己的股权多少,跟不会知道其实是有两个公司,更可悲的是我们根本没有谈薪资就开始撸代码了,一切都归咎于信任,真的是单纯的信任,信任,信任!

自从第一任CTO被CEO“赶走”之后,我就被任命为CTO, 我始终认为这种“世袭”很搞笑。我始终认为小公司,特别是刚成立的创业公司不需要CTO,甚至连Leader都不需要,那时候整个研发团队就我们两个人,我负责后台所有的东西,我和APP工程师相互协调工作即可,根本没必要明确CTO,毫无意义的称谓。

从我加入团队到离职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主动声明我是公司的CTO, 就算是面试招聘,我也是表明“我是公司的技术负责人”。

自从被冠名CTO之后,有问题找CEO的时候,总是被回复“你是公司的CTO,你应该多负责”, 那么为何我提交的2016年度团队人员数量以及研发部预算的方案被否决了呢,好吧,你说公司没钱,那我就和APP工程师商量了下,暂时不招人,我们扛一扛, APP工程师包揽了安卓端和苹果端,剩下后台所有的事情都给了我。

装修新办公室的时候,我做的研发部硬件采购方案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压缩,这我也理解,钱不够,那就只购买最简单的交换机和路由器,就连水晶头也是我和APP工程师一个一个做的。 公司从里到外,凡是跟IT沾一点边的事情都是我俩出马,会议室投影仪、HR和财务房间里面的wifi信号不好,财务系统问题,就连打印机驱动都得研发来负责。完事后,哪里有没做好的地方研发部还的负责挨批评。 这样的CTO我是该多留恋呀。

我记得很早跟CEO微信沟通的时候就说过,公司壮大了,业务庞大了,找一个职业经理人,或者一个更好的CTO来负责,我只负责大数据这一块就可以了。 我从来没有说留恋过CTO这个位置。 想想就搞笑,这位置有啥吸引人的地方? 说白了都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刚入驻新办公室,白天根本没办法安安静静写代码, 不是这个人有事就是那个人有事, 你不去帮忙吧,开会的时候都是投诉研发部不配合。 没办法,白天没办法安心写代码,晚上写,有时候晚上通宵,就这样项目还总是被拖延。  第二天还会被CEO骂不会时间管理,不会分配任务。

我亲爱的CEO, 研发部就两个人,HR那边又招不到人,你让我分配给谁?  是的,你说的很轻巧,找外包,我反对过多少次,业内人都清楚,找外包,不熟悉业务的同时浪费的是更多地沟通时间。

最后没办法,我亲自招人,挖我身边的人,一个月也没啥效果,后来我好不容易招进来一个应届毕业生,虽然人家内向不爱说话,但是人家基本功还是可以的,只是项目经验少,再说了,你也说过不参与研发部内部管理的,为什么开会的时候你总批评我不会带团队,不行的人就辞掉,人家仅仅是沟通太内向,你凭什么说人家不行? 那时候研发部就三个人, 带什么团队? 啥事不都得我一个人扛着。

说到招人,你CEO不也到处挖人么,你留住了几个人? 用你的方法,合伙人制度。 截止到我离开,你留住了哪个人? 最后不还是我到处发信息求爷爷告奶奶装孙子发招聘信息招了4个后台。

哎呀,说的有点激动,哎,压抑的太狠了吧, 以前在公司总是被劈头盖脸的一顿骂, 语言上有点激烈,见谅,见谅。  继续 继续...

你曾说过不参与研发内部工作安排的, 我请假那几天你把研发同事一个个喊进你的办公室询问人家的工作任务和进度。这个我也理解,但是有没有问清楚就开始训斥我,说我为什么那样安排项目,说我应该吧人力放在最重要的项目上。 亲爱的CEO,你让我解释了么,我现在告诉你,我们入住新办公室有一次开会,你特意声明过,研发部只管干活,项目的优先级是有产品来决定的。那么人员招到以后我们手上有三个项目,我怎么安排的,什么样的进度我都跟产品确认过的。 没有异议我才安排的。 而且针对研发部的工作安排我是特意在会议室一起讨论了半天后才安排下去的。你也不用对我发脾气,以后想发脾气请你调查清楚再发表结论。

我真心不留恋这个CTO, 当我决定离职后,我感觉太轻松了,好像推翻了旧社会的三座大山,而且很坚定。 当然CEO也很配合,中午一起吃饭我提出离职,下午3点所有手续办好,做完交接,安抚了一下团队就离开了。 一切都是那么有默契,感觉从认识CEO到我离开公司大门,从未有过的默契。

离职后睡了三天,那个爽呀。

三. 离职因素

心中有离职这个念头第一次出现是在2016年的8月份,因为在8月份我们的CEO对外宣称开始做交易了。 嘿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CEO是个好人,是的,我到现在也这么坚定的认为,当他对你好的时候,太好了,恨不得把心掏出来,绝对的亲和力和亲近态度,能够让你死心塌地信任他。  很多事情不总结,你是看不到优点缺点的。 2015年,研发团队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团队成员一起拍着合了个影,里面有8个人。现在团队只剩下包含CEO在内的3个人在那张照片了里面。

每一个人的离开都是有自己各种原因的,但是每一个人在离开之后都得不到CEO的好评,而且在公开场合批评前员工,我不知道哪里来得恨,哪里来的怨,为什么就不能好聚好散呢。 每一个离开公司的人并没有做出对不起公司的事情。

A. 第一任CTO。

因为人家家室都在深圳,不愿意常住广州而被迫离职。此后在同事聚会的多个场所被CEO批评前CTO不懂得选择,没有长远的目光。何必这么说呢,大家走到一起也是缘分,人家走的时候并没有提任何要求,而且产品的第一版框架也是人家搭建的,公司从来也没有给第一任CTO一分钱。

B. 第一任销售总监。

这是跟随CEO多年的人,对CEO有多忠诚我不知道,毕竟我之前对他不熟悉。 但是我不理解的是销售总监晚上下班过来给我们讲解面料知识的时候,总是被CEO当场打断,严厉批评其中的错误,基本上要骂人的感觉。事后我曾找CEO谈过这种沟通方式,被告知慈不带兵,你太仁慈,是没人听你的,你说的话也不管用的。最终这个销售总监最后离开团队去了竞争对手公司了。后被评价为墙头草。

C.第一任图形技术。

人家在武汉工作,做图形技术的,CEO想让人家加入,结果人家想提前得到股权协议,结果不欢而散。

D. 种子轮投资商

他们之间怎么认识的我就不多说了。 总之最后人家跟CEO谈崩了,具体因为啥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最后让人家离开团队还说了很多对方的不是。不成熟之类的。 我只是很诧异,种子轮投资商都能闹矛盾,只是当时对之间的事情不太熟悉,就没多问,关起们来继续写代码了。那时候产品还没上线。

E.小谭。

被CEO从深圳挖过来做市场经理的。 后不久因为销售策略意见有冲突被劝离。这个不多评价,因为具体事情难以启齿。

F.我

各种谩骂我也忍了。如果有不对,我也承认,项目总是延迟,我背起这个锅。 爆发点是2016年11月30日中午,CEO约我一起吃饭。其中谈话中提到的多为以前离职的员工,包含小谭。 我心里纳闷,这么快就开始赶我走了?  然后又各种严厉训斥,说公司A轮3000万融资被两家投资商拒了,责任在我,APP不及时更新,数据不及时录入,项目延期。 哎,亲爱的CEO,想让我走就直说嘛,何必那么多借口呢。是的,你也提出不降薪,保留股份,放我一个月的假期。试问一下,创业公司我们哪里有假期了?项目有bug,一个电话无论在哪都要给我开机检查。 当时我就认为这个点到了,大家都是明白人, 也不用说我留恋CTO的职位,顺了你的意,我提出了离职。 您也很配合,1个小时之内完成了离职签字仪式。

有些事情不敢总结,我总结了之前所有离开公司的团队要员之后,我发现一个问题,没有一个你认可的。也就是说,离开公司的人都是你认为能力不匹配,不愿意接受能伸能屈的人,而且他们在公司也好像从来没有得到你的认可,包括我。

这才是我决定离开团队的最大原因。

四. 创业艰辛

大家看完了我上面的陈述,不要激动,不要站队,认清事实就好了。 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人。 原谅他人的错,记住对方的好,每一天都会更美好。

创业很艰辛,创业很痛苦。 一个人搞不定,多个人要和气。 不可否认,一个公司的CEO是最痛苦的,也是压力最大的,但是不要把自己的痛苦当做可以为所欲为的成本。 一个人的痛,不算什么,团队才重要,团队每一个人都在承担他自己的那一部分劳累和痛苦,一个CEO代表不了全部,也承担不了全部。

当初既然选择创业,也从来没有抱怨过,我今天写这个文章也不是来抱怨的,所以再次声明,不要站队,不要口水仗,我只是把事情描述清楚,大家都很累,请不要把自己的累释放给团队的兄弟。

无论你是否承认我们是不是合伙人,我们依然承担着自己应该承担的压力,每一份压力都不小,走向成功是共同的责任。

到今天为止我始终认为这个项目很不错,是一个好项目,但是就看掌舵的人是否能好好驾驭,业务重点偏离了,距离被替代也很快了。

五. 股权

当初我们成立研发团队时,是通过另外一家公司签订股权的,工商局有注册的,后来因为某些原因CEO转卖了那家公司,投资商统一投资的是新公司,我们的股份变成了代持,而且个人提出离职后,股权为0。对,我没写错,是零。

同样因为是信任,一直也没有细看协议内容,草草签字(当时只是对股权份额有异议,最后妥协)。现在才懂,真实愚蠢。当然事到如今我也不抱怨股权问题,毕竟自己签的字,就当学费吧。

但是我不明白的是,2016年9月份融资的1000多万,到了12月账上只有60万了?(财务账单我从来没看过,也不知道,这个数字是CEO坦白的)。

各位IT同仁,善良不是用来被欺负的,保护好自己并不羞耻。当初我就是没有听我之前上司的意见,事情开始之前确定好股权,也就没有后面一大堆的后悔事了。

最后推荐一个好人写的文章,保护好自己。 《并不是教你学坏:写给技术人的合伙攻略》 -http://dwz.cn/5neFW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