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死

        我对感冒有着一种超乎寻常的敏感,昨天健身后洗完澡回到工位的时候打了两个喷嚏,我就感到一阵不妙,没来得及找件外套又接着来了俩儿,我就知道要完犊子了。

        我讨厌医院,看不了受伤的人,看不了焦急的面孔也闻不惯浓重的消毒水味道。可是我们大概永远都无法与医院隔绝,永远不会生病。虽然我极力地保持健康,但是偶尔也会需要一个强大的借口需要自己休息。

         人对世事有这么不同的几种态度性格,积极的悲观主义者,消极的乐观主义者,而我,属于前者。

        初二的曾有一段时间每天流鼻血,我一度以为自己得了绝症,而在那个各类知识都匮乏的年代,我能够想到的第一个名称就是 白血病。我开始每天都充满慈爱地看着每个人,想象着可能不久将离开这里,甚至开始排练与爸妈告别的场景。最终把我拉回现实的是公寓阿姨的女儿,我说,姐,我可能得病了,天天流鼻血,是不是要死了。她看了看我的行李,说你先撤走两个褥子,还有海绵垫子也撤掉,我的天呐,怎么还有个皮褥子。现在是8月啊,你还以为冬天呢!虽然感觉不如之前柔软,但好在不再担心自己随时会离去。

​       今天看了《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算是今年开始看的第一部影片,平缓舒服的叙事风格,加之今日疲乏,都让我没手动快进。

        我们都会死去。

        有的是主动,有的是被动。当欧维再也无法忍受相思之苦,他毅然决然地想到了以垂吊地方式结束生命,好比裤子都脱了你给我看这个,上吊用的绳子都绑好了突然一对夫妇闯入了他的生活,不仅停车的技术辣到了欧维的眼睛,而且撞坏了他的信箱。每想到这只是一个开始,他们开始借梯子,学开车,拜托欧维带孩子,而其他人则是好似受到了鼓舞,开始更多地来找到欧维,寻求庇护,寻求寄托,欧维开始收养了一只布偶,开始对邻居的小萝莉们微笑,开始像一个社区的守护神,安详地看着他所坚守地一切,他的朋友,他的“儿女”。最后的一个早晨,欧维辞世,他收养的布偶趴在他的身上。告诉我们不要把猫养的太肥,会压死你的。

        好吧,最后一句是我胡扯的。

         一个主动寻死的人,最终被动离世。如果他没有做出那些改变,他仍将封闭自己在那个小世界里,被所有人咒骂不解,没有人会出席他的葬礼。而经历了这一切之后,他有了存在的价值,成了难民夫妇的爸爸,旧老友的好兄弟,小萝莉们的爷爷,孩子们的领袖,当然,还有布偶猫的铲屎官。

         不管是听过的“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是在于广度”鸡汤,还是“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名言,都在重复着我们都会死去的事实。

          有人说过,最幸福的三件事:有事做,有人爱,有希望

          被需要也是一种温暖,付出也是一种收获。

          关爱空巢老人,精心为您挑选邻居------橙品地产 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