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29回顾《守破离》

和断舍离的关系:

守破离守破离,在听课之前,我就在想和断舍离有什么联系。

现在看来,断舍离,恰恰是一种选择。

通过不断的取舍,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远离物质诱惑,减少管理物品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放下执念。

要少,但更好。

断:切断一切和自己无关的杂物,即使超级便宜,超级促销,白给你。放在家里,也没有什么用,而且还吃灰占地。

舍:关键词是当下的自己,只要现在用不到的,或者说以后可能有一天会用到的,或者说不喜欢的衣服,那么可能那一天,永远都不会到。

离:是一种状态,被自己喜欢的东西,包围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和一眼看上去,乱糟糟的,就没有收拾的欲望是完全不一样的。

整理分类:

没用的东西和有用的东西,在一起,结果,要找的时候,找不到,悲剧的是找了大半天还找不到。所以说,除了收起来的东西,还要整理分类。

《守破离》:

在蒋老师的《守破离》中,我看到的,工匠精神和主观能动。我们对待世界的态度就是对待自己的态度,我们有能力选择自己的情绪、做法、看问题的角度。

守要静的下心,专注。

专注:在《深度工作》中,也提到了,无干扰下的专注。

深度工作(Deep Work):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最近在看《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

思维模型

知识的适用边界,对于手里拿锤子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锤子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锤子。

方法论和联系:

另外在读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说,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论的,我觉得对,而且任何事情,都是有联系的。

当我尝试着把学习这个过程,打出来的时候,我会更加清楚自己的思考过程,以及知道自己知道的和不知道的(也可能会意识不到),以教促学(费曼技巧,说人话),知道方法论之后,剩下的就是践行,反馈,改进,循环。

《刻意练习》中,也提到持续,有效,即时,反馈的必要性。

而且知识也都是有联系的,在《好好学习》中,成甲老师提到的绿灯思维和空杯心态,以及以慢为快,写反思日记,和刻意练习的方法,与蒋老师的《守破离》中,也不尽相同。

快速阅读:

读书没必要每一页都读,找到自己需要的就好了,读的快是因为知道自己要什么。

去菜市场买菜,知道要买什么和随便逛逛,时间效率速度,肯定又不一样,目标的重要性。

如何阅读:

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我就记住了几个问题,作者这本书写了啥?对不对?和我有什么联系?我要怎么做?

落地:

写字我也在想,怎么落地呢?

每天进步一点点,落地就可以对照目标写反思日记,思考自己思考的过程。如果说学习是一个输入,内化,输出的过程,那么可以写的东西又很多。清晰明确的目标可执行。

我也只是把我想到的写出来,如果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思考和改变,我就更开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安之前 父亲为女儿胡编乱造了一个故事 妻子安然的睡在身旁 像孩子一样 忙于追求的幸福 近在家的每时每刻 远方 父...
    火把山阅读 505评论 4 3
  • 一、我的写作历程 小学四年级,老师在作文课上,念了我的作文《我的父亲》,初尝写作被分享的快乐,从此爱上写作。 刚踏...
    余英溪阅读 261评论 9 8
  • 什么是爱,一切只源于最初的喜欢。慢慢变成了习惯,分开的时候才会觉得如贴了很久的膏药,撕扯,血肉模糊。 不敢回忆那段...
    QQXXYY阅读 787评论 0 0
  • 人说,感情受伤了,去旅游释放心情;工作压力大了,去排解压力,远离钢筋混凝土,吸收大自然的空气。我的出行,或许...
    渝之女孩阅读 271评论 0 0
  • “酸甜苦辣”的出处是:《鹖冠子·环流五》:“阴阳不同气,然其为和同也;酸咸甘苦之味相反,然其为善均也。”搜狗百科给...
    泡泡大鱼阅读 654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