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国画教会我的那些人生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份跟团去日本玩的时候,同行的有个99年的帅气小鲜肉。有一回在参观美术馆的时候刚好走在一起,为了让我的搭讪显得高雅又有格调,就跟小鲜肉吹嘘了一下自己现在正在学国画。


本来我期待的对话套路应该是这样的:
我:我最近也在学国画哦。
小鲜肉:哇姐姐你好厉害!
我:哪里那里,其实一点都不难的啦~
小鲜肉:哪有,我觉得会画国画的人很厉害啊!
我:来来我给你看看我画的。

结果实际上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我最近也在学国画哦。
小鲜肉:国画不都是退休老年人才学的吗?
我:…….
小鲜肉:真的,我姥姥退休了现在就在学国画呢。
我:…….
小鲜肉:来来我给你看看我姥姥画的。

然后小鲜肉就迫不及待地在手机相册里找了两张照片出来,看完了之后我不得不承认,他姥姥画得,确实比我好……后来把这件事跟国画老师讲,老师有些郁闷地说,要不我们来画现代国画吧,油画、肖像风格的国画其实都可以画,不要老年大学Style了。

这件事之后经常被我自己拿出来调侃,虽然自己当时学国画的时候是为了装逼(因为周围人都是学油画、水彩),但是画了几个月之后也渐渐感受到,画国画的步骤与技巧,其实与人生的智慧并无二致,难怪历史上知名的国画家都是睿智慈祥的大师形象;而那些文采斐然的大家们,也有画几笔国画小品的癖好。

曾经看到有人评论金庸和古龙的区别,说金庸的作品如工笔,古龙的作品如写意。工笔讲究功底,但是画写意的人,谁看得出来他有多少功底呢。其实如果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还真的是看得出来的:即使是画一模一样的画,也能从构图和布局上看出作者背后的功底和经验。初学写意的时候,虽然单看也是一幅可以发到朋友圈去装逼的作品,但是跟老师的原画一对比,一下子就看出是新手的构图了,不是花瓣散得太开,就是远处的青山显得太小气,跟假山似的。

还有一回画李白对月饮酒,因为下笔之前没有花一点时间好好想想在纸上的构图,硬生生得把李白画成了一个身形瘦长、还有S型腰的麻杆,想来还是挺对不起诗仙的。其实有时候做事也是这样,想让一个产品从无变到有,心中总要有一个大致的规划:需要哪些素材、从哪里开始、最后从哪里收尾,不能因为眼前什么都没有、只是一张白纸,脑袋里就真的是一张白纸。心中有谱,才能一气呵成。

PS这就是被画成S腰身的诗仙:

再来说说工笔。在正式接触工笔之前,我一直无法想象那些精细的羽毛、透明的花瓣、绵密的松针是怎么用毛笔画出来的,难道大师们跟我们用的不是同一种毛笔吗?还是他们有什么特殊道具(比如专门用来画羽毛的刷子之类的)?但是并不是这样,大师们还真没有什么特殊道具,全部是按照打底稿–白描–染墨色–一层层、一遍遍染颜色的顺序来的,这真正是一个漫长又需要耐心的过程,有时候一个上午过去了,可能才能完成一朵小花。难怪现在很多学国画的人自己也不画一幅完整的工笔画了。然而这不正是我们常说的,很多伟大的事情,就是简单的小事不断重复出来的吗?染色在工笔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又枯燥的步骤,然而正是这一遍遍枯燥的重复,才能最终呈现出细腻的逼真感。

染墨色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步骤:老师说,先染墨色打底,再染正常的颜色,是为了避免颜色直接上去之后显得太轻浮,画面要有质地感。人也是一样,总有那么些半瓶子水还晃荡晃荡的人;而那些真正静下心来的人,往往也是那些生活得非常有质感的人。

总之,虽然自己学国画不是为了成为什么大师,也不是为了以后开辟第二职业赚赚外快,但是有这样一个机会思考品悟一下人生,也不失为一件风(zhuang)雅(bi)乐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微尘种子 其实真正提到一见钟情,往往有很多人觉得不靠谱。然而很多人对另一半的选择,却总是提到合眼缘,合眼缘难道...
    微尘种子阅读 304评论 0 0
  • a,八月的天似孩子清澈透明的脸。 b,八月的风揉碎了一池清幽的明月。 a,八月的雨湿润了眸中晃动的别情。合,八月,...
    雪上阳光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