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蝉小队

忽然想讲一点蝉小队的事儿,因为它很特别,然而这些经验都不可复制。

1、
蝉小队分两块,本队和我管理的携程团队。后来携程团队被划给别的部门,现在我只管本队。本队最多的时候有30来人,现在26人。加上携程团队最多时有60人左右。

我是蝉小队唯一的HR,前前后后包括实习生,近百位成员都是我通过微博招聘来的。我只信任微博,因为招聘网站过来的人全都发格式化简历,绝对不会按照我在招聘启事里的要求,写几句定制化的个人说明,很多人还不接受笔试,这会大大增加我的筛选成本。而我除了唯一的HR之外,还是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QA/大BOSS,时间宝贵不容浪费。

即便是通过微博招聘过来的应聘信,也有20%是格式化简历,被一瞬间过滤掉了。剩下80%的应聘信都按要求作个人说明,特别有诚意的,超过1000字的应聘信,至少收过100封以上。

将心比心,我的招聘启事也是业内最详尽的,经常写到一两千字,把团队优势、职位性质讲得清清楚楚。

简历通过后,进入笔试,偶尔会笔试两轮,需要花2-6小时,通常会留1周的笔试时间。

笔试通过后,是1小时左右的面试。

1/3的应聘信会进入笔试,1/2的笔试会进入面试,1/2的面试通过。

这个复杂的流程对于创业团队来说,望而生畏,但我一直这么干,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降低标准。蝉小队的薪酬水准在前两年中等略偏下,最近一年半中等略偏上,能吸引到优秀的人,大概是因为我萌吧。

2、
蝉小队的业务管理分几块,产品组、编辑组与运营组&营销组。管理风格超级扁平,没有Title/没有KPI/没有例会/没有周报/没有考核,内部沟通靠QQ+Tower,从来不发邮件。

产品组主要靠我这个产品经理来驱动所有人。

编辑组分头做各自的目的地,按照平均效率和个人情况,事先约定完成每个目的地的时间,然后主编验收。

运营组和营销组完全是自我驱动,和我统一阶段性的方向后,设计任务和检查结果都是他们自己的事。如果结果不好看,只要能解释合理的原因,我也接受。我相信动力来自内心热爱,而不是管理手段,尤其不是刻板的数字压力。

因为人数与结构精简,蝉小队内部需要协作的环节很少,接口人就是两个产品经理(包括我),和我的运营合伙人莱拉。其他人各做各的。

除了产品迭代飞快,编辑/运营/营销组的工作都相当稳定,最低以季度为单位制定目标,不会“拥抱变化”。这一点对编辑尤其重要,如果变来变去,很难保证内容品质。

蝉小队的加班量并不大。少数几个主管(包括我)习惯晚来晚走,大多数人10点上班7点下班。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产品组会进入996甚至997,但一年最多一次,加班太多还会换休。比如去年末程序员加班太狠了,今年春节直接放3周欢度新年。

3、
所谓团队文化,也就是老板个性的外延。

因此蝉小队完全不讲团队精神,充满个人主义。只要工作做好,对谁都可以爱理不理。平时有每人200元/月的团建福利,4人成团,但不搞集体活动。年末也没有年会(我厌恶年会),只有聚餐与礼品。

我管理的携程团队曾经抱怨说,情感关怀太少了,聚餐的时候老板都不跟我们说话。这没办法,朕就是这样反人类啊。本队成员更接近我的风格,不熟的人会想“老板不要过来跟我说话,老板你好烦,老板快走开”。

同时他们也相信,即便一年都不跟老板说一句话,也能得到公正的评价与奖励。

我拿自己作为例子,一个人是否认同自己的工作,认同正在做的产品,工作的热情应该来自这种认同感,不依赖管理手段驱动。我甚至不在乎他们对蝉小队的忠诚度,如果你对任务的认同感,对产品的归属感降低了,走吧,我不留你。我从不挽留提出辞职的人,平时已经为你做得足够多了,如果还想离开,那就好说好散。

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业45个月,本队大约有2/5人主动被动离职。对于创业团队,尤其是没做出成功产品的创业团队来说,我觉得算是低流失率,你怎么想随便。

4、
很多人问我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果人数扩张,蝉小队还能维持氛围吗?

答案是不能。

根据经验,保持独特文化的阈值大概在五六十人的规模。

但这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看。

我曾经评估过友商的产品线,如果精简出性价比最高的需求,我可以用十多人的产品组干完他们的全部任务,而友商产品团队超过120人。蝉小队做产品的效率,自信在业内罕有对手。

编辑组是没法拼个人效率的工种,但进度规划得当的话,20多个编辑能做非常多的事情。运营组和营销组也一样,善于划分优先级,就不用大量扩张团队。

商业化则是另一个棘手的问题,不过这可以委托给携程团队去做,我抽身在外。

那么,如果能做出一款叫好又叫座的旅行产品,我就有可能将团队保持在五六十人的阈值之内。

第二个问题,蝉小队的独特文化有什么缺陷吗?

当然是有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极简架构下,人员流动的风险很大。一个关键性的位置就一个人,不论出于何种原因,他走了,这段时间进度就崩溃了。以前也发生过两三次,搞得跟火灾似的,急得毛都竖起来了。

其次的问题是,距离产生美。我对外是个极其强硬的人,在网易和携程高层面前也桀骜不驯,但在内部经常受气,产品意见分歧时,冲我翻白眼甩脸色不停冷笑,说话那个难听呀,我还得忍着气去哄他们——毕竟在极简架构下,每个人都无可替代,一撂担子进度就崩溃了。作为39岁傲娇男,我好几次被怄得想散伙算了,甚至连产品经理这份职业都干不下去,但还得打落牙齿和血吞。

那为什么我不扩招人员,稀释风险并增强掌控力呢?

一开始是因为穷,没钱。去年底被携程收购后,没信心融入大公司,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多久。如果产品组扩招,应聘者很可能是冲着我和蝉小队来的,几个月后我辞职了,蝉小队解散了,那不是坑人吗?所以在我感到安全之前,很不愿意本队扩招,只为携程的项目招人。

5、
到今年4月,创业就满4年了。

这四年里,我的产品口碑不错,但还没获得市场上的成功。这种局面没法长期持续下去,团队会疲惫,携程也不可能一直放任蝉小队独立运营,迟早会拆散了吞掉。

做一款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出来,成则融资独立,败则散伙各奔东西,这在蝉小队内部是一件公开的事情。

虽然在内部经常受气,但这里还有很多喜欢我,支持我的人,我还想跟大家一起走下去啊。

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蝉游记的创始人纯银,又到了招聘时间。按我的惯例,招聘启事先做自我介绍,从三个方面讲讲与“产品推广”有关系的信息...
    纯银V阅读 9,699评论 0 27
  • 春节前招聘满让人为难的,因为有头叫“年终奖”的怪兽拦在中间,但如果恰好是个适合你的机会呢? 我们是做了“蝉游记/蝉...
    纯银V阅读 2,144评论 0 6
  • 这周跟莱拉说,蝉小队创建四年来,除了产品做得不错,内容做得不错之外,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招聘品牌也不错。最近一年...
    纯银V阅读 6,923评论 0 91
  • 在我二十多岁的人生观里,学历和爱情婚姻是完全不沾边的。 那时候想要的是那样纯粹的爱情: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你对着鲸说话吧阅读 2,286评论 2 3
  • 匠心鸿木阅读 890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