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1个月,面试20家公司,我觉得我以前的几年可能上了假班!

到目前为止,我差不多失业1个月了。

一开始的时候,我在这边还没办离职,就已经投了简历了。然而,你看,到现在,我已经赋闲在家1个月了,也都还没有找到工作!

而通过与多家单位的人事以及部门主管,尤其是部门主管的面试沟通过程,让我感觉我在上家单位的工作完全就是一个没有价值的过程——我可能上了个假班!

努力搬砖

一、我都是因为什么原因被拒的?

1.因为我上家单位没有绩效考核

这是多么奇葩的一个理由!

在我说了上家单位没有绩效考核的时候,面试官立马就转变了脸色,跟我握了个手,感谢我那天去他们单位面试了。

后来,经过我仔细回忆,在面试官进入面试间的时候,他的那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其实就已经能告诉我这次面试的后果的——失败,而所谓的“绩效”其实只是一个借口。

2.你们怎么比不上xxx家公司呢?

此面试官拿着行业内比较标杆的一个公司的数据来与我上家所服务的公司进行对比——我一个比不上人家标杆的,你非拿着标杆来跟我抬杠,那确实比不上!

要是能比得上,可能我就不会去你家面试了!

3.对不起,我们需要招的是能够立即上岗的!

这是在我还没有办理离职的时候,在已经经过部门领导面聊过后HR跟我说的!

对不起,我们需要招的是能够立即上岗的!

这是在我还没有办理离职的时候,在已经经过部门领导面聊过后HR跟我说的!

WTF!

前面筛选简历的时候没有看仔细吗?或者一个别的理由说我不合适也比你说你不需要还没有办理离职的人啊!

......

都是一把把的辛酸泪啊!

不止一万点伤害!

二、这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可能是面试官与我一样,没有较为专业的理论知识,也只是看你以前的数据说话,然而数据却并不能作为全部可参考的依据。

其次,面试官可能并没有全局的较为长远的战略,或者说是面试官想的也只是眼前的短期内能够看到你可能为企业带来的价值。这个与上一条有异曲同工之处——他们会从你以前的数据来判断你是否能够适应他们企业。

最后,可能就是这家公司实际上并不缺人,这是企业人事部门为了刷KPI而邀请你去参加面试。所以这就是我们在去面试的时候,可能我们等了很久面试官才来,然而最后我们跟面试官的对话可能超不过3分钟,这也就是“等待半小时,聊天3分钟”!

套路满满

三、为了找到新工作我做了什么?

回想起我的上一份工作,为了找到工作,我不仅了解了很多后续工作需要运用到的工具,还学习了ps、下载了代码编写软件(良心话,我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文科女生!)

而现在,为了找到能有一家要我的企业,我先是花钱报了个专门写文案的课程,然后又报了个专门做运营的课程,想着先学习下理论知识、接着我又学习了专业的视频剪辑软件、然后又分别在各种学习类APP上下载学习了更为专业的理论知识......

一定要学习!

我想着,我这样,总能跟面试官有话可说吧?

然而,并没有!

在我有了些较为专业的理论知识的时候,面试官却不跟我聊专业知识了!

在找工作的时候我还做了什么?

在迟迟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我开始反思:是什么原因让我一直找不到工作?除却企业的原因外,有什么是自己不行的?

是自己的能力不匹配?

还是自己的要求太高?

按理来说,如果企业真的像招聘条件上写的那样,没有要求有过高的工作经验要求,那么我不可能找不到工作。

要说能力不匹配,企业还是以盈利为目的,他们应该根据员工的能力给出相应的薪资,他们也不会说感觉你能力差不多,就给你开出他们招聘条件上写得那么多的薪资。

再说薪资,可能为在一开始了解到的正常已经工作了几年的同一个工种的人,人家的薪资大概都在15k,而我觉得我自己可能比不上别人,差了点,所以我期望的薪资低了几k,然而我还是找不到!

在又一次没有收到offer的时候,我想可能我提的真的高了!

既然如此,那么我就再降低一下标准吧!

我在又一次降低标准后到现在也还是没有找到!

所以,在看到那么多企业在实际上会根据自己之前的工作情况来判断之后,现在我在与HR电话沟通的时候,会首先询问下该企业到底是不是非常在意以前的工作情况,然而我得到的结果是“是”!

原因是,可能我在之前跟HR聊的时候,他们会说面聊,在我深一步告诉他们我以前的工作情况的时候,就没有然后了!

......

概述以上我的这些失败的面试经历,我觉得我应该是上了个假班,白白花费了那么多时间。或者说说在之前的单位的工作上,没有一点价值了!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

不美好!

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我还没有找到工作,未来我还得继续学习,争取在下一次面试的时候,有个真正懂专业知识的面试官、人家企业又真的是缺人的企业“收”了我!

希望我的上述失败的面试经历能够给大家一点帮助,大家要避免我在上面踩的那些雷!

更希望每个社畜都能有适合自己的工作、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凭借自己的能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是 100offer 互联网平台的职业顾问才震宏的分享。主题是「程序员跳槽时,如何高效地准备面试?」,但其...
    千淘萬漉阅读 3,070评论 0 13
  • 很多时候,有很多想法,在脑子里瞬间闪过,过了就过了,再也没有想起过。 我知道,那也许是我的财富,消失不见的,慢慢流...
    我是菠萝酱阅读 402评论 0 2
  • 师父:好久没发过一分的红包了。 我:师父,你就给我发过一分的吧! 然后,师父在核心群发出截图; 结果是这么大的红包...
    双儿朵嘉浓护肤老师阅读 264评论 0 0
  • 记得那年,初见凉豆的时候,凉豆只有10岁,而我,只有8岁。那个时候的我们,爱吵,爱闹,可现在的我们…… 那是在...
    惠利啊阅读 142评论 0 0
  • 中专毕业后的我找到一份3750元的工作,就这样混了3年觉得再这样下去只能养活自己,而且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突然觉得...
    RanRan_7864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