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得了抑郁症,我该怎么办?

坚强的不只是一路跌宕活下来的抑郁患者,


还有无论怎么样都要誓死留住他们的,


家人和朋友。


更文期间,不少读者给我发过私信。

其中一些人故弄玄虚,传授我作法收妖、打败抑郁邪魔的法门;一些人自以为是,一口一个“抑郁不是病”,大言不惭地夸夸而谈。

但绝大多数人是来向我寻医问药、求取抑郁症的康复经验的。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是在抑郁泥沼中苦苦挣扎的病人;还有一部分,则是抑郁症患者的家人和朋友。

自我确诊抑郁症,我身边的亲友被自动贯上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抑郁患者的亲属好友。一路走来,接触了太多患者和患者的亲友,除了深谙患者自身的痛苦,我还感知到了患者亲友的艰辛。

你能相信吗?在我看来,抑郁症患者身旁的亲友所经受的折磨,一点也不比患者本身少。所以我常说,对抗抑郁,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就是一群人的壮士扼腕。

在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之下,我的“抗郁大军”溃败得很厉害。很多曾经肝胆相照的莫逆之交,现如今都已分道扬镳。

但我从来没有憎恨埋怨过谁,因为扪心自问,如果她们得了抑郁,我也真的没有自信可以陪着她们走下去。哪怕那些为彼此两肋插刀的誓言依旧铿锵和清晰。

只能说:可惜太难了。

要不离不弃地陪在抑郁患者的身边,真的太难了。

有时你不得不承认,在天灾人祸面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终究太淡薄疏离,最后你审视自己与旁人的关系,真的会发现,这世上绝没有第二种感情,可以比血缘之亲的亲情更加坚韧。

所以今天不谈友人,先谈亲人——

“我的亲人得了抑郁症,我该怎么办呢?”


配图均来源于:花瓣 烤肉酱



沉默,是被低估的美德

当至亲患上抑郁症,亲属一般会有两个反应:满不在乎,认为抑郁只是一时的“不开心”“想不开”,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如临大敌,关心则乱,不免手足无措,毫无头绪,对患者胡乱进行鼓励劝慰。

——这两种反应都源于公众对抑郁症缺乏科学的认识。

大多数人对“抑郁”的理解,还停留在浅显的表面意思,容易把短时期的“抑郁情绪”和疾病“抑郁症”混为一谈。所以,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帮助”深陷抑郁的亲人。但我想说,在面对抑郁患者的时候,“沉默”有时是被低估的美德。

你必须意识到,作为患者最亲密、最信任的亲人,你的每一句话都具有比常人成百上千倍的威力。

所以,在你不了解抑郁症以前,你如果鲁莽草率地和患者说类似于“你这不是病”“你是想太多”“你太闲了忙起来吧”“谁没点抑郁啊”“过段时间就好了”等等提法,更容易对患者造成成吨的伤害。(作者:“懂么不懂,像个抽水马桶!”)

久而久之,患者会产生这样的心理状态:“连我最亲近的人都不理解我,我太孤独了。”

亲人不正确的“帮助”方法,会适得其反,甚至加重患者病情。

因此,当你想要为抑郁的亲人做点什么,首先必须要树立这样一个意识:抑郁症是我不了解的病,我要去了解这个病,在没有了解以前,我绝不轻言论断、轻举妄动,否则我宁愿沉默。


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

树立意识是万事的第一步,也是最困难的一步。很多人在“自以为是”地帮助亲人的时候,其实绝大时间都是在“好心办坏事”。

譬如我自己,面对我的长期萎靡,我的父母或鼓励,或安慰,或抱怨,或心疼,或指责,磨破了嘴皮也没能把我从黑暗的渊薮中拯救出来。但其实,我真的不需要那些鸡汤和正能量,我只需要有人和我说:“我去百度了一下,原来抑郁症是这样的一种病。”

但没人愿意去了解,哪怕简单地上网搜索一下,大家都凭着自己的直觉给抑郁症下定论,它就是一种“想的太多的矫情病”,这让我感到极致孤独。

我在这里长篇大论,强调再三,就是想要告知抑郁患者亲属,当务之急是务必树立观念:实施帮助以前,请好好了解抑郁症。



至于如何学习,应该无需多言。网络、书籍、百度、知乎等等,都是学习抑郁症知识的途径和手段,通过学习,患者亲属至少会认识到:抑郁症是一种有着生理基础的疾病。

然后,在心中建立一把标尺: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手段利于康复,什么手段加重病情,你自然有所判断。


4点个人建议

当你建立了比较系统的、科学的抑郁知识体系,你就要陪伴自己的亲人走上抗抑郁的修罗场了。我个人建议可以从以下四步着手:

一、劝说亲人积极就诊,突破心理障碍,陪伴亲人到本地三甲医院的精神科寻求治疗。(当亲人病情严重,出现拒绝就医、一心求死的情况,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就医的手段。像我们病院里的病人,很多都是被骗来、被架来、甚至被五花大绑来的,当然,要保证自己和病人的安全)

二、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在医院和医生都比较靠谱的前提下,尽量听从和配合医生的建议,该吃药吃药,该手术手术,该住院住院,你在其中的角色是陪伴者、监督者、执行者。确保病人按时吃药、早睡早起、督促运动等等。


三、安慰鼓励病人,帮助患者打开心结,树立康复信心。精神上的鼓励也是至关重要的。这里的鼓励是一种科学的鼓励。不要说“你开心点好不好”“你怎么这么矫情”“你有完没完”“比你惨的多了去了”“别人也没这样啊”。特别提醒:不要自作聪明,使用所谓的“激将法”,激不好很容易把病患激上黄泉。

多说“我在”“我陪着你”“让我们一起加油战胜抑郁”“我知道你很痛苦,那是因为你生病了”“好好治疗,我陪着你好起来”;

总之,让自己的抑郁亲人明白:TA不孤独,因为你会一直陪伴TA,陪伴TA抗争疾病,陪伴TA慢慢痊愈。

四、运用最大的耐心,让患者保持适量运动。为什么强调“巨大的耐心”?因为抑郁患者真的很“懒”。这不是因为TA们自身懒惰,而是抑郁作梗,让他们失去了活动的欲望和动力。但适量运动,对抑郁的康复卓有成效。

所以,要用极大的耐性劝说自己的抑郁亲人动起来。也可以从亲人的爱好入手,陪伴他做一做喜欢的事情。



但请做好心理准备,很可能你苦口婆心说了一个小时,TA都窝在被窝里一动不动;可能好不容易带TA出门,5分钟TA就作势打道回府;可能下棋下到一半,TA突然变得毫无反应...你会常常“热脸贴到冷屁股”,也会常常“好心被当驴肝肺”,这都是常态,你要决心陪伴患者,就要和推销员一样,做好不停被拒绝、不断失望甚至绝望的准备,要炼就一颗越挫越勇、勇往直前的强大心脏。


请不要放弃,你是TA的依靠和脊梁。

TA的血管里,流淌着和你一脉相承的血液。世界上的人林林总总,多如牛毛,历史长河,时代轮转。而今生,你们降生于同一个年代,同一片土地,有缘有幸成为一家人,就注定要互相扶持,风雨同舟,一步一步挽手走下去。


【附】郁金香阳光会宣传手册上的

《面对抑郁患者该怎么办》














【后记】所有观点和看法来源于自身经验,仅供参考,若有错误,敬请海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准备工具可以有效的练习:1铅笔、2荧光笔、3纸、4计算器、5计时器、6索引卡、7阅读材料。练习提高阅读速度、练...
    丹阔阅读 163评论 0 0
  • 判断系统 描述判断系统 targetEnvironment(simulator) 描述判断是否为模拟器 用法 __...
    fuyoufang阅读 12,493评论 2 46
  • 在《 无限歌谣》伊一和薛之谦的组合里,那分互相鼓励互相表达支持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能敢有这样的友情,那好像是我的软肋...
    从此开始了阅读 177评论 0 0
  • 第四的标题是学习,第1篇讲的是效率本质,效率是否能得到更大的提升本质在于学习。作者举了几例自己因习得的技能得到的巨...
    梨花树下阅读 142评论 0 1
  • 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作无用之画,终于成一无用之人。
    半樵阅读 409评论 9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