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新认知及个人反馈

订阅古典的《超级个体》有段时间了,有跟读,有回读,中间也有停留,正巧这几天古典老师做年中回顾,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做个整体的系统学习,并且形成读书笔记。

今天先回顾一下第一周的内容,并且谈谈自己的想法。

古典老师从三个方向论述了新的职业体系及其特点。时代的更迭,让我们处于快速的变化环境中。旧的职业体系“行业——企业——职业”在逐渐的松动,企业寿命变短,员工心理变化,行业的快速变化,使得新的职业体系浮出水面,新的海洋职业体系“圈子——能力——特色”,新的体系构建起的系统,让我们拥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个新认知几个月前就接触到了,现在来看根本就没有达到认知的水平,顶多算个知识,从知识到认知升级是要确确实实有行动的,有执行力的。这一点做的真的很差。这几个月的时间构想过进入新的圈子文化中,在面培养自己的能力,进而形成自己的特色,这个圈子甚至是就在眼前的,春暖花开时正是和影友们踏春,共同交流,学习进步的好时候,而我恰恰把自己关在家里,纠结这不该纠结的一切,错过进入新职业体系的可能;另一个圈子是在得到app里人们搭建的社群,自己从来没有加入,现在想想这也许是进入一个更广扩圈子的好时机,现在看来,这些没有做成的事,本质上是自己认知升级的不彻底,没有执行力的结果,我个人的观点,执行力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重要原因。

之后古典老师谈了未来职业中让自己增值的6中能力,分别是设计感,共情能力,讲故事的能力,,整合的能力,娱乐感,意义感。设计感和讲故事的能力可以产生影响力;共情能力、整合能力、娱乐感可以提高竞争力;意义感是自我驱动和领导他人的重要能力。

这些东西看过了,当时也是很有启发,可过后也是被抛在脑后的,以至于在写这篇文章前被彻底忘记,现在看整个过程,从信息到知识这个跨越我通过付费完成了,而从知识到认知,我并没有做,不做的结果就是遗忘知识,最终来看当时的付费也是毫无意义的。从更大的视角来世,这里面不仅搭上了金钱,也搭上了宝贵的时间,最终要是什么也就有交付的话,真的是巨大的浪费,所以说从知识到知识的这个实践和执行过程,不得不做,做了就是珍惜生命,不做就是消遣自我,你想活的更长吗?去做吧。这六种能力的训练一点点的积累,相信时间的力量。

第三个认知是未来职业的三种人,古典老师从信息获取和处理的角度对未来职业的三种赛道做了划分:媒体人,不断扩散信息;产品人,生产信息;运营人,连接、整合信息。跨界的前提是新的领域里有对这种能力的需求。

这一点我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认知,这个可以说是认知,从我个人的能力和爱好上将,我是人产品人,并且以此为我的职业赛道,当然跨界不是没有可能,但我需要做到是,在产品人的这个赛道中积累自己的能力,产生影响力,最终才能够把能力迁移到其它赛道上。因为自己现在没有任何能力,所以,现在需要做的是在产品人的赛道上积累自己能力,至于其它的,记住一点就够了,舍就得。

总结:目前的我,需要做的是在产品人这条赛道中,寻求海洋职业体系的机会,不断扩大自己的能力,形成特色,这里面需要对接未来的那六种能力,需要不断的练习,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发刊词丨52次加速,助你成为“超级个体” 果断保存那两张富含丰富信息的图片,并用结构化的方式总结输出。强化...
    朱笋笋阅读 1,062评论 2 4
  • 我坐在椅子上,对面的墙上挂着圆型的钟表,时间是错的,窗外看到三颗灯,和房间里挂着的一样。黄色的灯光,黑色的窗,白色的钟。
    玄秘塔阅读 178评论 0 0
  • 凛冽的寒冬的清晨, 白色的衣角在空中翻飞, 像纸折的蝴蝶, 飞不过刀裁的时光。 她将我一只胳膊抱在怀里, 借我半具...
    林下啊阅读 27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