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李娟认识张新民的时候,正是她人生中的低谷

同居八年的男友何超,因为逃避巨额赌债,远走高飞了。

此前她已经为他还了两次赌债,加起来约摸二十来万,差不多是她开按摩院这几年的全部积蓄了。

李娟是四川妹子,带她来的小姐妹有的进了夜总会当小姐;有的进了按摩院当按摩女;她知道自己长相欠佳,于是去了超市当收银员。

跟着小姐妹吃夜宵时,认识了何超。

何超和李娟挺谈得来,一来二去的,俩人就好上了,李娟搬进了何超家里同居。

何超是个小混混,爱喝酒爱打牌爱热闹,也爱打架,家人管不了他。

不久之后,李娟的一个小姐妹开了家按摩院,因为怕镇不住场子,所以找了李娟合伙,毕竟李娟的男友何超是本地人,也有几分势力。

李娟拿出全部积蓄,当上了按摩院的老板娘。

因为有何超罩着,也经常介绍朋友过来,所以按摩院生意还算不错。

眼看着钱越赚越多,李娟也越觉得日子有了奔头。

李娟说:“虽然他在外面挺混,但对我真是挺好的,哪怕俩人吵架吵得再凶,气得拿手捶墙,他也没打过我打。”

就因为这份好,所以何超第一次欠下近十万赌债时,李娟二话不说,拿出积蓄帮他还掉了。

何超很感动,搂住李娟说:“老婆,我晓得你对我是真心,我不赌了,再赌就对不起你啊!”

可是,赌徒的话就好比放屁一般,这边言犹在耳,那边又忍不住手痒下了赌场。

等追债的追到李娟的按摩院,她才知道:何超又欠下了十来万的赌债。

李娟是恨铁不成钢,何超跪在李娟面前,一个劲地打自己耳光,说自己不是人。

末了,还是李娟拿出钱还的债。她没有办法眼看着何超被追债到走投无路。

何超又是信誓旦旦:“再信我一次,我一定会改的!我要是再赌,你就把我的手指头剁掉!”

李娟信了。

然而很快何超又赌红了眼,越输越赌,越赌越输,居然欠下了上百万的巨债!

李娟木着脸说:“这次我帮不了你了,我的积蓄已经被你折腾完了;就把按摩院卖掉,也筹不到这么多钱。”

何超就这样跑路了,讨债人找不到何超,就跑来找李娟,包着报纸的刀就这样嘭的一声扔在吧台上,一付凶神恶煞的嘴脸。

李娟已经不知道害怕了,她据理力争:“谁欠了你们的钱,你们找谁去,反正我没欠过你们的钱。”

“你是他老婆,他不在,这钱我们就得找着你还!”那人振振有辞。

“什么老婆啊?我和他又没领结婚证。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何况是我和他?所以你们找我也是没用的,我也根本没有钱。”

讨债人开始不信,还是天天来,后来可能去打听了,知道李娟与何超确实不是合法夫妻,而李娟的积蓄,早就在前两次帮何超还债中败光了。

于是,讨债人渐渐绝迹。

李娟还是开着她的按摩院,但生意渐渐没那么好做了,三天两天的扫黄,检查,弄得人是提心吊胆。

生活还是要继续,按摩院仍然开着。

午夜时分,关了按摩院,李娟便独自一人穿过小巷子,回她租住的屋子。

那个时候,张新民也正好经历了一场扒皮抽筋式的婚变。

他从来没想到,自己深爱着的妻子,会红杏出墙,会卷走他所有的现金,和她的初恋双宿双飞。

他的妻子徐美娜,是远近闻名的一枝花,哪怕到了四十多岁,儿子都二十好几了,仍然皮光肉滑,身姿婀娜,加上酷爱打扮,看上去最多也就三十出头。

张新民有单位,因为有个当副市长的堂哥,哪怕不上班,工资也照拿不误,谁敢得罪他?后来就下岗了。

也同样仰仗着这位堂哥的关系,他开办了一家配件厂,业务不断,钱赚得是盆满钵满。

徐美娜很能干,帮着打理厂子,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

张新民不爱管钱,收到货款,除了稍微留点零花钱,全部交给徐明娜打理。

徐明娜买了几套房,买了几间店面,他都懒得操心,听过就忘了,平时打打麻将,和一帮朋友喝酒聊天,日子很是惬意。

他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性子急,脾气爆,在边上看人打牌,都能因为辩论而打起来。

虽然他很爱这个老婆,但气头上照样张嘴就骂,抬手就打。

老婆性子温柔,被骂了被打了,最多也就抹抹眼泪,过后日子依然照常。

夫妻间的情意,在这么些年的打骂中,慢慢也就消磨掉了。

当徐明娜与初恋重逢之后,她开始改变,她的心也溜走了。

终于有一天,徐明娜离家出走,不知所踪。

张新民根本找不着她,去老丈人家,也是一问三不知。

本地的三套房,一间商铺,徐明娜是拿不走的;可是,她把家里所有的现金都带走了。

至于她在上海买了几套房,是不是还有商铺,张新明不得而知。

徐明娜起诉离婚,儿子也是站在母亲那边的,毕竟这个父亲没怎么管过他。

分居两年之后,婚还是离掉了,徐明娜没有出现,是由儿子代她出庭的。

张新民那个郁闷啊,但他找不到发泄的途径,因为根本连徐明娜的影子都见不着。

他恶狠狠地放出话来:“不要再让我看见她,只要让我看见,我一定会弄死她!”

后来,徐明娜带着初恋去老屋搬她的东西,比邻而居的兄弟暗中打电话告诉了张新民。

张新民拎着一把极其锋利的菜刀就去了。

结果他不舍得砍徐明娜,反而迁怒在徐明娜的初恋身上。

还好初恋见机行事得快,撒开腿就跑;张新民一边追,一边把手上的菜刀对准他用力飞了过去。

当时菜刀就深深扎进了那位初恋的腿上,鲜血哗哗地流着。

张新民再要上前,被亲戚拖住了,让他不要冲动。

徐明娜不知道躲哪里去了,她的初恋自己打的士去的医院。

堂兄劝张新民投案自首,然后又帮他摆平了这件事。

反正张新民没坐牢,好象赔了医药费。

老婆没了,财产损失了大半,厂子没人打理,也关了;但张新民还得活下去。

儿子要结婚,他拿出三套房子中最好的一套,给儿子装修成新房,还出钱帮着儿子开了一家网吧,算是对儿子有了交代。

天天夜里睡不着的张新民,便独自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抽烟,脑子里不知想些什么。

于是,他看见了在小巷子中踽踽独行的李娟。

她落寞地低着头,身影孤独清冷,不知怎么,就让他有了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

他知道她是附近按摩院的老板娘,也知道她是外来妹,甚至还听说过她为前男友还债,被抛弃的事情。

毕竟前些时间讨债人带着刀上门逼债的事,还是传得沸沸扬扬的。

张新民掐灭了烟头,做了一个决定。

第二天夜里,他走进了李娟的按摩院,点了一个按摩小姐,然后俩人进了单间。

可是,他对按摩没兴趣,对小姐也没兴趣,只对她打听老板娘李娟的事情,但小费照给。

按摩小姐就把这怪事告诉了李娟。

三天后,张新民对按摩小姐说:“你去问一下你老板娘,愿不愿意嫁给我?”

李娟大吃了一惊,她还不认识张新民呢,怎么可能嫁给他呢?

当时的李娟,才三十多岁,可张新民已经五十多岁了。

不过因为之前养尊处优的生活,张新民不显老,看上去象四十多岁的人。

求婚信息发出后,张新民频频请李娟吃饭。

李娟也没有拒绝。

后来说到结婚的事,李娟就说:“我考虑考虑吧!”

考虑的结果就是:她愿意嫁给张新民。

自己年纪不小了,长得也不好看,还有那么一段过去;最重要的是:李娟已经不相信爱情了。

结婚在她看来,不过是搭伙过日子罢了。

张新民人看着还不错,加上他还有两套房子,一间商铺,大儿子基本上没有什么往来,所以,就是他了。

结婚提上了日程表。

张新民告诉李娟,自己还欠了两万元外债。

李娟当然不愿意拿出钱填窟窿,她肯嫁张新民,原本就是为着经济方面着想。

她建议张新民拿一套房子抵押出一笔钱来,不光可以还债,还可以派其他用场,结婚肯定是要花钱的。

然后可以靠店面的租金,来还这笔贷款。

结果张新民自作主张就把那间店面给卖掉了,卖了三十万。

几年之后,店面涨到了上百万,俩人提起这件事就要吵。

直到领结婚证的时候,李娟才知道张新民比自己足足大了二十岁。

她有些埋怨张新民没给自己说实话,但最终,俩人还是把结婚证给领了。

结了婚,就好好过日子呗。

一年后,李娟怀孕了,生了个大胖小子。

五十多岁的张新民,再次当了爹。

虽说过上了新生活,张新民的脾气还是没有改,照样性子急,脾气爆,气起来张口就骂,抬手就打。

李娟可不是徐明娜,她指着张新民的鼻子骂回去;挨了打,她当时打不过,半夜拿根棍子往张新民身上招呼。

“别以为我好欺负啊!你怎么对我的,我就会怎么对你。你现在对我不好,等你老了,走也走不动了,看我不整死你!我饭都不给你吃,活活饿死你!”李娟气呼呼地说道。

一来二去的,张新民收敛了好些。他也许真怕自己老了的那一天,李娟会虐待他吧?

自从结婚后,李婚的按摩院就没有开了。夫妻俩个都在家里坐着,张新民又是大手大脚花惯了的,不免有些坐吃山空的味道。

李娟生了儿子之后,开支越发大。

李娟就要求张新民出去找工作,并以离婚相要挟。

张新民享了这么多年的福,如今一把年纪了,反而要出去给人打工。

但不这样又能怎么办呢?东山再起不可能了,他的靠山退休了,资金也没了,更没那个精力了。

他找了家私人厂子,当车床工,一月也有个三四千的工资。

小儿子渐渐大起来,上幼儿园了,读小学了,有时候他去接他,别的小朋友会问:“你爷爷来接你了?“

小儿子总是不满地回答:“他不是我爷爷,他是我爸爸。“

张新民有时候会想:如果当初他的脾气能收敛一些,不那么急,不那么爆,对原先的妻子温柔些,气起来不张嘴即骂,抬手便打那么,一切都会与现在不同吧?

心底深处,他仍然爱着前妻。

怎么可能不爱呢?她身上有他所有的青春岁月,光辉岁月啊!

然而,世上没有如果,有的只是结果。

��q�=D`�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