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有娃的普通女人的尴尬(Re2.0)

01

再过一个多月我就35岁了,不知不觉我也到了这个尴尬的年龄。家里两个娃,一个7岁,一个5岁。

我已经7年没有上班工作了。

虽然已和先生达成共识,他负责赚钱,我负责照顾好孩子,但是说我内心没有焦虑是不可能的。孩子小需要我24小时待机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自从两个孩子陆续上了幼儿园,我内心的焦躁也与日俱增,倒不是因为害怕孩子他爸日后抛弃我,我却没了生存资本,而是作为一个人我似乎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对于家庭我是重要的,除此之外,我好像成了这个社会的边缘人。

我不是没想过重新找份工作,但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已经不适合我了,虽然我对工资已经完全没有要求,但是要找一份可以3、4点就下班、经常需要请假的工作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两年前我考虑过做私房烘焙,当时的我已经有过6年的家庭烘焙经历,还特地花了两万元钱去上了一个惠尔通的裱花、翻糖、日式蛋糕课程,顺利的拿到了资格证书。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家庭烘焙成本很高,我坚持用最好的材料的理念在我家所处的小城镇很难生存,而我又没有勇气和魄力去找合适的地方开店。加上配送等等各方面原因,事儿就黄了。

甜品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02

女性朋友A,35岁,有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在面料行业累积将近10年经验、薪水1万+的她,17年突然转行做了幼儿园老师,非在编幼师每月工资两千多,年底奖金没有她的份。

她原先在市中心的工作,到家要晚上7点以后,孩子放学只能去晚托班,管晚饭的那种,做完作业吃好晚饭回家。朋友A到家买菜做饭、和先生吃好饭洗好碗差不多就快9点了。累了一天的一家三口每天的交流很少,10多点大家就都洗洗睡了。

直到有一天,她在儿子的书包里翻出一张三天前的检讨书,要不是她偶然发现,儿子估计会一直瞒着她。找老师交流沟通后,她才突然发现眼里乖巧听话的好儿子,在学校里却是个“问题儿童”。

给孩子的陪伴太少,心有愧疚的朋友A萌生了转行当幼师的想法,下班早离家近,但是工资要打很大的折扣。这个决定她做得非常艰难,在我们闺蜜群里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纠结着寻求建议,但是我知道我们除了支持她的决定,没有任何可以帮得上忙的。

尴尬的是,18年由于政策改变,她没了在幼儿园正式立编的机会。这本是让她下定决心转行当幼师的最重要理由。

18年带完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小班的孩子,朋友A又重新回归职场。


03

我出生在农村,在那个年代,成年人都是要挣工分的,我父母包括我爷爷奶奶都必须要下田干活。小时候有个场景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个寒冷的冬日早晨我醒来,爸爸妈妈都已经不在家了,当时大我两岁的堂姐给我穿衣服,她也只有5、6岁吧,要帮我穿上4件棉线衫外加一件外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当时棉衣都不厚,羊毛衫也是没有的)。姐姐好不容易帮我穿完,我却哪儿哪儿都不舒服。

大多数时间我都是跟着姐姐和村里的小朋友们一起疯玩,偷黄瓜、玩泥巴、用长竹竿打桑葚吃……小时候在农村的这段生活是我儿时最快乐的回忆,但这回忆里几乎没有父母,大人们忙得没时间管孩子。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好像突然之间大家都不需要再整日务农了,所有成年人都进厂上班了。我6岁的时候从农村搬到镇上,我家也成和万千普通家庭一样成为了双职工家庭。

搬到镇上以后我便开启了童年中最无聊的一段时光,大段大段的记忆里,我被独自一个人关在家里,无所事事。心里难受的程度就好比原本空中飞的鸟,突然被关进了笼子。那个年代,是绝对不可能出现有成年人不上班就为了在家带孩子的。

在我整日在家带孩子的时间里,隔壁邻居长辈还会当面说我,你这样闲待在家可是浪费了一个人工啊。


04

在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中间,大部分是夫妻两人都上班,他们大都有长辈帮忙带孩子。其中也有几个朋友是不上班的孩子妈,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