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毕业的选择,考公考编04 终


应届生毕业的选择,考公考编04 终



#前面的回顾与概述#

应届毕业生的选择,国企还是私企?01  

应届毕业生的选择,考研02 

应届毕业生的选择,出国读研03


  前面三章羊羊分别讲了关于应届生进入国企,私企就业的选择和考国内研,出国读研升学的选择。这一章羊羊主要是讲就业的另一个大类,进入体制内的路,考公考编。这也是当今毕业生最热门的选择之一,身边也有很多同学会参加公务员考试。


No.1

何为考公考编




  由国家财政负担福利的工作人员称为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制。通过公务员考试或者事业单位编制考试,来考取相应职位。通俗易懂的讲,公务员主要是国家行政事务性工作,如国资局里面的一些行政管理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从事的主要是社会公益性工作,如教师编制,民政局一些事业编制,公有医院医生编制等等。



No.2

竞争程度





  公务员在最近这几年的竞争程度越来越大,特别是经历过疫情,还有各大平台博主up主对于996,007的控诉,企业大裁员的评价等等的负面信息传播后,大家越来越关注考公考编,这一类“铁饭碗”性质的工作。大家也逐渐了解,往长期看,对于公务员来说,获得的福利不一定比私企,国企少,甚至更多,而且压力一般也比私人企业少。

  公务员考试的热度越来越高,导致竞争越来越大,筛选机制也在面试或者笔试中体现出越来越严格的趋势,因为报考人数太多了,而公务员一般一个职位招1-2人左右,所以必须提高门槛才能控制筛选。

  不同城市,不同职位的报名差异很大,像一些好的城市的公务员职位,如深圳那边的公务员职位,几百:1都是能理解(当然划水的也不少,但是这不是高考呀,高考是一个专业招很多个,这里是几百人必须做第一,第二名才能上岸,当然考上公务员后,深圳的房价还是只能观望)。在广东2020年省考中,大量的职位被标注是需要应届生身份才有资格报名(没交过社保),对于在职人员的公务员可报考的职位也明显减少,筛选掉了一大批从业人员。(有保证就业率的因素),但是在一些偏僻的城市,如三,四线以下或者乡镇公务员就比较好考,当然福利待遇肯定也没有一线城市这么高,并且当地环境基建等便民设施肯定也没有一线城市这么好,如西藏地区的公务员。

  我曾看过受疫情影响的20届毕业生考公务员的报道,一些原本毕业出来工资就能很高的好学校生源,985,211的名校生也去争考,甚至不惜先考取街道办这类型的事业编或者公务员科员作为跳板,先进体制内,再进行公务员内部考试,转到好的单位。可见竞争之剧烈,疫情时期对就业观的影响。



No.3

福利




  那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想考公务员呢?热潮一直没退去,甚至越演越烈。这是有很多原因的,羊羊来讲讲自己的观点。首先有完善的福利,不需要解释的就是五险一金必定是最高档的,其次一线城市如广州公务员一年总包20+,珠海由于政策性,地域,吸引人才等因素,公务员工资还多过广州。深圳市公务员刚入职工资总包大概是26-30w(总体来说是全国最高了)。所以在这么诱人的条件下,许多人拼死拼活的也要挤进去,遇到倒霉情况,即使专业限制也要报一线的三不限,1000多:1的夸张比例里翻腾。

  其实在这几年,如果你能考上一二线公务员,在这种挑选机制上,本身学习能力和个人素质总体来说都是可以的,你拿这些时间去复习专业知识,做出一些成果,其实进入大厂也差不多。(当然羊羊会选公务员)


No.4

考试时间 内容


  公务员考试可以分为国考和省考,国考每年10月中旬出公告,11月中下旬考试。具体可以去国考报名的官网看公告。一般来说,你可以在大四上学期参加国考。地方公务员的省考一般3月中旬出公告,4月中旬考试,个别省份会按照自己的时间来,一年两次考试都有可能,一般大四下学期可以参加省考。笔试一般是前三名才有资格参加面试。

  事业单位一般是每年上半年3-4月份报名,下班年是11-12月份报名。

  公务员笔试内容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简称行测),申论(部分单独命题的省份申论有150分)。前两个属于公共科目,是所有考生必考的。专业科目是部分要求有专业科目考试的岗位所要考察的如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职位,会进行相关专业的能力考察。

  事业单位考试的话,一般为行测+专业,不用考申论,有些要考公共知识,但是其实大部分来说主要搞好行测就行了,羊羊之前曾参与过,感觉主要考察行测为主。


No.5

风险


  这两章羊羊主要讲了关于国内考研和国外考研的一些科普,还有一些关于个人经历对于国内考研,出国读研的普通见解。羊羊个人认为:国内考研的难度总体来说明显大于出国读研的,毕竟竞争体量就在那里。国内读研的成本小于国外读研,个人认为也需要根据自己的家庭条件,还有自己应试的能力,gpa,实习经历来做一个综合评估。羊羊理解目前的就业困境,在这环境下,大家都想提升自己的学历,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然后也希望你们前程似景~



No.6

总结



  公务员,事业单位的优势就不用说了比直接面向市场化的就业稳定,“铁饭碗”性质,压力比一般企业少的不是一星半点(深圳的公务员压力挺大,当然钱最多,但是也比一般私企好)。总体来说的话,公务员待遇比事业单位编制高许多。当然稳定的好处总是会伴随劣势,如果个人能力,背书,人脉等条件很好的话,去做公务员未必是一条很好的路,因为公务员的发展曲线比较平缓。而且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编制是不能从事商业化工作的,不能做副业。其次由于公务员高额的待遇,竞争会很大,卷卷子们的中心地带,上岸真的难。


  最后,羊羊预祝考公考编的你们成功上岸呀~


END

--来源羊羊的青青草原

关注羊羊呀~

这是一只有深度的羊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