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读书法:57个读书要点,6个选书要点,让你逆袭人生不是梦

三毛说: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可见,读书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啊!

那么你有多久没有读过一本书呢?

读完以后你是否记住了呢?

究竟怎样才算真正读懂一本书呢?

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在《高分阅读法》里找到答案。


作者西冈一诚,可以说是人生逆袭的典范,他高三时,偏差值是35分,偏差值是日本一种衡量成绩的方法,如果偏差值在50分,就表示你的水平是全国平均水平,而35分代表着,10000名考生中大概排在9332名。

在一般人看来,考上好大学是无望了。但是有一天,他突然觉悟了,他对自己说,我一定要考上东京大学。

然而复读一年,他没有考上,第二年复读的时候,他细细研究了东京大学的入学考试题,经过认真分析以后,他意识到一个事实:

那就是东大最重视的不是你的知识的储备量,而是你是否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你知道一个知识,并不代表你就掌握了这个知识。

为了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就要好好读书,就必须要改变以前被动读书的方法,即要主动读书。

主动读书法其实就是作者推荐的高分读书法,作者用这个方法,在东大的入学考试中,考了全日本第四名,成功进入东大。

那么这个高分读书法到底包括什么呢?作者一共介绍了五个步骤。

一 阅读之前要思考的事

通常我们在拿到一本书后,总是迫不及待地放开正文,一页一页开始读,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在看过了之后,还是觉得没读透,原因就在于没有提前准备好。

那么阅读之前我们要准备什么呢?作者告诉我们,只要做好两个准备,难懂的文章也能读懂。

其一是装帧阅读法

装帧是指书的书名、封面、腰封、作者的个人简介、成书背景等,阅读这些信息,就好像是在黑暗的书森林里有了火把,可以稍微照亮周围,不至于两眼抹黑。

但只是简单浏览是不够的,还要把这些信息总结在一张便笺纸上,方便以后查阅。

其二就是做假设,也就是说,提前假设要读的书会是什么内容,自己在阅读之后想要得到怎样的提升,也就是要把阅读目标设置好,这就好比是黑暗的书森林里的地图,有地图才有迹可循。

二 采访式阅读

做好阅读前的准备以后,就要开始真正阅读了。

作者告诉我们,不要“看”书,而是要像记者一样,去“采访”书。

只是单独看书的话,是无法提高我们的读解力的,我们要像记者一样,对书中的内容提出自己的问题,对书中的观点有自己肯定或者否定的判断,遇到重要的信息,还要做笔记。

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一边做笔记,这才是正确的读书方法。

所以要像记者一样,身体前倾,后背舒展,用“记者的姿势”进行阅读,这样做有两个好处。

一是可以读出感情色彩,二是文章的整体脉络更加清晰。

这样边读边问的采访式阅读法会让你获得真正的知识,而不是浅尝辄止。

三 整合阅读法

阅读时,我们经常会产生“自己读懂了”的错觉。为了判断自己到底读没读懂,不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即“我能用一句话概括出这本书的主旨吗?”

如果你能用有限的字数发表自己对这本书内容的概括,这样才算是读懂了一本书。

作者把一本书比喻成了一条鱼,

作者想表达的东西是鱼骨,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而使用的案例和故事则是鱼肉,因此我们需要找出鱼的骨头,通常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千万别只吃了鱼肉,而忘了鱼骨。

所以整合阅读法就是把“鱼骨”和“鱼肉”分开的过程,怎么做呢?可以写摘要,用最简短的话把作者的观点记录下来。接下来就可以用“推测阅读法”猜一猜接下来会讲什么内容。一边推测,一边阅读,会明显提高我们的读解力。

四 检验阅读法

什么是检验阅读法呢?检验阅读法就是同时读几本书的阅读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功效就是让我们避免产生极端想法,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看一本书的话,很容易出现不加筛选,全盘接受的情况。

但世界上其实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观点,看你从哪个角度来解读,该选择哪一个观点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者推荐了检验阅读法,

可能你会觉得,一次要读至少两本书,这样太难了吧,其实查词典也算是检验阅读,或者读另一本简单的书,也是可以的。

使用这个方法,可以锻炼你的思辨能力,如果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不加思考,认为书上写的都是正确的,那么无疑不会提升思辨能力的。

正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一边读,一边思考,带着疑问,多角度看事物,才是提升思辨能力的关键。

五 议论阅读法

如果说以上的四个步骤都是在进行知识的输入,那么最后一个步骤“议论阅读法”则是进行知识的输出。

那么什么是议论阅读法呢?读完一本书之后,写出各种感想,就是一种议论阅读法,具体来说,有三个技巧:

1. 就是对答案,我们在前边有一步,是做假设阶段,那么在读完全书后,就可以验证一下,自己假设的内容是不是正确。

2. 之前我们提到了摘要阅读法,读完全书后,就可以把这些摘要综合起来,做总摘要。然后输出感想。

3. 用自己的话来得出结论。这一方法的精髓是“和作者讨论”,比如说你是否同意作者的观点,作者的书是否生动有趣,对我是否有帮助等等。

以上就是高分阅读法的五个步骤,“实践出真知”,有没有效果还是要实际应用起来,才能体会出它的妙处,这本书非常详实具体生动,有很多案例来辅助理解,不会让人感觉到枯燥。

通过高分学习法,可以锻炼我们这些学习能力:

一、 读解力,即快速准确地理解文章的内容,把书读透彻的能力。

二、理论思考能力,即从更深的层面理解文章,梳理书中脉络的能力。

三、归纳能力,即用简单的话概括全书观点的能力。

四、 客观思考能力,即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对持有不同观点的人也能表示理解的能力。

五、应用能力,即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把知识变成自己的本领的能力。



结语:

樊登读书主编慕云五这样推荐这本书:

高三时,作者在一万人里面排九千多名。然后他改善了读书方法,以全日本第四的成绩考入东京大学。从被动读书到主动读书,从积累知识量到增进独立思考能力,这本读书之书,值得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